【IPO】海尔智家或将在港整体上市,私有化能否打破多方面掣肘?

由于历史原因,海尔拥有A+H两个上市公司平台,且各自业务并不相同。因此产生复杂内部交易、管理职能重叠、产业链运营效率较低等问题。从市值和业绩上看,自2016年后,海尔开始逐步落后于美的、格力,且差距越拉越大。

在此背景下, 海尔智家 拟私有化海尔电器,在去年底就有相关消息传出。截至目前,两个好兄弟的正式合并已近在咫尺,海尔智家(600690.SH)换股私有化海尔电器(1169.HK)取得重大进展。

不过“海尔兄弟”合体后能不能达到1+1>2的效果,目前行业仍有不同的声音。

股东高票通过私有化,“海尔兄弟”合体倒计时

海尔智家私有化海尔电器一事酝酿近一年后,终于进入倒计时。12月9日,海尔电器发布公告称,特别股东大会以99.99%的赞成票顺利通过私有化议案。在此前9月1日,海尔智家股东大会也已经以99%的高票通过议案。

12月14日,深交所发出公告,因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实施成份股调整,将海尔电器(01169)调出港股通股票名单并即日起生效。

如交易顺利完成,海尔电器股票预计于2020年12月23日上午9:00时起在香港联交所退市,H股股票同时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交易。

方案生效后,海尔电器将从港交所退市,同时海尔智家将24.48亿股H股以介绍方式在主板上市,新股将全部归于原海尔电器股东(海尔智家或其附属公司除外),H股预计将于2020年12月22日上市。

由于此前海尔智家已经在上海交易所和法兰克福交易所上市,若海尔电器私有化完成,海尔智家将实现“A+D+H”的资本市场布局。因此对于此次海尔两兄弟的合体,外界也是给予了不少关注。

海尔智家因前期有较大规模的并购,所以有息负债快速增长,商誉高企,2017-2020上半年,海尔智家账面商誉分别为198.43亿元、211.56亿元、233.52亿元和241.41亿元。有息负债分别为359.76亿元、340.47亿元、361.83亿元和470.98亿元。

2020年半年报显示,海尔电器基本无有息负债,其账面上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加理财产品规模近200亿元。所以若此次私有化事件完成,海尔智家将完全拥有海尔电器账面现金资产的支配权,现金流状况有望得到重大改善。

业务各有侧重,私有化前存掣肘

据《每日财报》了解,海尔智家和海尔电器分别于1993年和1997年在上交所和联交所上市,且各自业务并不相同。

海尔智家的旗下业务主要覆盖冰箱/冷柜、洗衣机、空调、热水器、厨电、小家电、U-home智能家居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海尔电器则主营洗衣机、热水器产品等业务。

私有化前,海尔智家(600690.SH)和海尔电器(1169.HK)两个上市主体并存已久,前期(2005年左右)海尔电器曾被海尔集团计划打造成为集团旗下的白色家电旗舰上市公司,随着2006年海尔智家股权分置改革成功,集团将家电业务整合重心转至海尔智家。

目前海尔智家和海尔电器定位清晰、各有侧重,但同时存在多方面的掣肘。一方面,二者在构架上存在弊端。海尔电器作为独立上市公司,由海尔智家控股,资金效率低下,海尔电器优质现金资产无法共享,这会让外界对海尔集团家电业务板块的估值产生困惑。

另一方面,在海尔双上市公司平台架构下,制造、销售、管理等多环节割裂,使得产业链运营效率未发挥出应有水平,无法形成统一利益,二者无法享受到对方业务板块的红利。

海尔智家在港交所上市的主要目的在于,执行私有化海尔电器方案。交易前,海尔智家及其一致行动人直接或间接持有海尔电器合计58.41%的股份,为海尔电器的控股股东,海尔电器早已纳入海尔智家合并报表范围。

所以私有化后,海尔智家资产总额、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利润总额、毛利率等报表数据并不会受到直接影响。因此表面来看,海尔电器的私有化后,整装出发的海尔智家股价表现也将充满想象空间。

盈利能力落后,转型效果待考

私有化海尔电器并整体上市也与海尔的战略转型相关。从财务数据来看的话,海尔智家的盈利能力并不是很理想。

海尔集团创立于1985年,因张瑞敏怒砸76台有质量问题的冰箱而名声大振。2004年,海尔集团营收破千亿,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家电大哥。而同期作为未来白电三巨头的美的与格力的营收当时仅有几百亿。

《每日财报》注意到,近年来海尔在智能家居、智能家电领域颇有声势,试图给消费市场树立全新的品牌形象,同时为全面对集团形象进行提升和梳理。2019年7月1日,上市主体青岛海尔(全称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海尔智家。

目前,海尔智家正在逐步剥离非核心业务,布局衣联网、食联网、空气网等生态圈,聚焦发展生态品牌战略。但即便在这样的背景下,与白电三巨头中其他两家公司对比,海尔智家显得有些落寞。

2020年第三季度,海尔智家净利润80.19亿元,相比于美的221.94亿元、格力137.92亿元,海尔在净利润的体量上就相差很远。另外,海尔智家毛利率28.03%,净利率却只有5.19%,不足美的、格力的一半。

所以海尔智家这波私有化操作更像是在试图缩小与美的和格力的差距,虽然在营收体量上海尔并不落下风,但两地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却导致了1+1<2的效果。

近年来,传统的家电业务已经难以获得高速发展,而随着物联网、云计算、5G等技术发展,智慧家庭、互联家电在全球消费者中不断普及。据欧睿报告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9年,全球互联设备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为42.1%,其中中国一直是互联家电产品的最大市场。

海尔也一直在探索从“卖产品”到“卖场景”的转型,2020年9月,推出全球首个场景品牌——三翼鸟,基于“全球领先爆款场景方案”、“落地保障1+N能力”及“行业唯一体验云平台”三大核心能力。

从海尔智家的财报也不难发现这一点,财报数据显示,“三翼鸟”场景生态搭建已经取得成绩,2020年1-9月,公司实现生态收入72亿元,增长114%。【责任编辑/常华】

来源:每日财报评论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IPO】海尔智家或将在港整体上市,私有化能否打破多方面掣肘?
海尔智家的三味猛药 能摆脱千年老三地位吗?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