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人物】梁孟松的中芯三年

12月16日,中芯国际首次称,知悉联席CEO梁孟松有条件辞任的意愿。同时,一位由梁孟松执笔的离职信在坊间流传,尽管该信尚未得到官方证实,但今日一位中芯国际内部员工对记者表示,这很像梁孟松的口吻。

外界把梁孟松离职传闻解读为一场“内讧”,而上述人士对记者表示,近期没有发现公司出现大的人事变动,每周的高层会议都在进行中。而从外部看,离职传闻引发了二级市场强烈反应。截至发稿,中芯国际港股停牌,A股盘中一度跌近10%。

梁孟松于2017年10月任职中芯国际,与原CEO赵海军共同作为联合CEO,并兼执行董事。这已经是中芯国际的第四任CEO。他最突出的贡献是,在短短两年时间攻克了14nm芯片,并将技术推向了更先进的7nm节点。

纵观梁孟松入职的三年多,是最近10年来,中芯国际外部干扰最多、技术压力最大的阶段,面临大客户华为无法交易、供货商加大断供力度等情况,而梁孟松攻克的7nm芯片,本身也是一个巨大的技术挑战。从上述离职信内容来看,梁孟松称7nm技术已经完成开发,28nm、14nm、12nm及“n+1”技术均进入规模量产。上述几类技术都属于芯片的先进工艺节点,若下一步7nm实现量产,将有可能帮助手机主芯片实现国产化,解决华为手机“断芯”的问题。

梁孟松在信中说,“这些成果是由我带领的2000多位工程师,日以继夜、卖命拼搏得来的”。一位接近中芯国际的投资人对记者表示,从28nm到7nm,中间经历4、5代技术,外界看到的是,公司的研发进度比预期更快了。而在此前数年,业界普遍认为,中芯国际走得太慢。

攻克7nm

梁孟松师承加州大学伯克莱分校电机工程及计算机科学系,在履新中芯国际之前,他曾在台积电研发部门任职17年,战功赫赫。业内人对他的印象是“技术过硬”、“学霸”。 上述中芯国际员工对记者表示,日常工作中,梁孟松和基层工程师接触并不多,他上任后对公司结构进行了一次大的梳理,同时还引入了部分中国台湾的技术人员。这期间,梁孟松还曾召开7nm动员会。 该员工称,相比上任CEO,梁孟松非常重视研发,极大提高了公司对技术的重视程度,他任职期间,14nm、7nm先进项目研发部门的工作节奏一度非常紧张,这些项目的工程师,常有夜里两三点被叫起来去公司的经历。2018年,梁孟松召开了多次沟通会,类似动员大会,至2019年类似的沟通会数量更加频繁。另一位从事先进制程项目的中芯国际员工称,自2019年二季度,工作压力开始明显增加。 在芯片行业,28nm、14nm、7nm及以下,都属于先进制程,28nm、14nm普遍应用于工业端,也就是B端,7nm对应的则是对芯片要求更高的C端,华为所面临的芯片挑战,即指的就是7nm及以下的先进工艺芯片。而让中芯国际实现7nm量产,是中国减少芯片对外依赖为数不多的选择。这也是推高公司估值的关键因素。

上任后,梁孟松曾召开7nm动员会。但在芯片行业,要想实现技术的跨越式发展,几乎不可能,加之需要技术、资金、人才的密集投入。中芯国际作为行业追赶者,短时间内作出7nm是有巨大挑战的。 在技术规划上,梁孟松以14nm节点为“n”,还规划了“n+1”等项目,选取介于14nm-7nm之间的工艺节点,在他看来,这既符合先进芯片的技术性能,又能在一定程度上与台积电形成差异化。 今年9月15日华为被“断芯”,中芯的情形进入紧张时刻。上述来自先进制程项目的中芯国际员工表示,一旦禁令生效,华为就无法给公司下单,容易导致订单出现一个空档期,公司急切地需要有一个产品推向市场。当时几类先进芯片的良率并不高,公司必须要快点拿到订单,才有更多的钱提升良率,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一位中芯国际美系供货商对记者表示,对于已出售给中芯国际的设备并没有被禁运,但对于新设备能否交易,公司的判断是非常不乐观,后续可能会加大断供力度。这意味着中芯国际很难扩张产能,从传统到先进工艺项目,都会受到阻碍。

准军事化管理

业内人对梁孟松的印象是,身上带有台企的管理风格。多位接近中芯国际的人士表示,梁孟松在任期间非常希望从文化上塑造公司。

一位员工表示,梁孟松曾在开大会时说,和台积电、三星相比,中芯国际缺少自己的公司文化。 一位曾任职中芯国际的代工企业人士称,芯片制造的过程是完全标准化的,准军事化的管理风格,也是代工厂普遍文化,尤以台积电为主。梁孟松或许有意将台积电的文化引入中芯国际。

上述中芯国际员工认为,梁孟松带有一种军事化的管理风格,他任职期间,中芯最突出的文化是讲规矩,高度规格化,让业务上的每个问题都有严密的处理流程。

上述员工表示,目前公司的很多中层领导常常早上8点到公司,晚上11点下班,他们对下属也作出同样的要求。而这样的中层领导往往很受大家尊敬,这种文化氛围还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

但随着项目深入,规矩也渗透到了业务以外,该员工称,包括部门上班的平均时间、出门次数、抽烟次数,以及窗帘拉开和关闭时间。上述曾任职中芯国际的代工企业人士称,除了厂务方面,对于工艺研发这样的创造性工作,应该给予更为宽松的工作氛围,避免扼杀员工创造力和参与感。

上述两位员工均对记者表示,相比高强度工作、高度规格化的管理,公司的待遇在最近三年里没有太大的改善。

从待遇来看,在中芯国际,员工可以租住低价公寓、上自建的民办学校和幼儿园,在上海来看是不错的,但上述员工称,待遇上和台积电相比是不足的,员工薪酬普遍按照等级划分,每年只调薪一次。【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经济观察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中芯国际:被列入“实体清单”对10nm及以下工艺有重大不利影响
【新闻人物】梁孟松的中芯三年
夜探“暴风眼”中芯国际 偶遇怒递辞呈CEO梁孟松
【特别报道】中芯国际梁孟松的辞呈和钱学森之问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