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电动车冬季续航打半折 我们该怎么办?

一到冬天,北方的电动车就变成了“电动爹”,不敢开暖风续航还减半。很多电动车主吐槽冬天开电动车简直就是受罪,甚至很多宣称续航600、700公里的电动车冬天只能跑300多公里。那么,到底为什么电动车一到冬天就跑不远了?电动车主该如何做才能保证日常的出行呢?今天我们就来说说电动车的痛点。

电池整体活性下降

车主吐槽 特斯拉Model 3磷酸铁锂版冬季续航大幅缩减

车主吐槽 特斯拉Model 3磷酸铁锂版冬季续航大幅缩减

为什么电动车冬季续航打半折 我们该怎么办?

首先,北方冬季的温度很低,这对动力电池的“活性”有很大的影响。不论是磷酸铁锂电池、刀片电池、还是三元锂电池,其正极材料中锂离子随着温度越低,其活性越差,对外表现出电势降低,电池输出大电流的能力减弱。同时,负极表面的SEI膜,是电解液与负极材料初次接触时候形成的一层钝化膜,它能保护负极材料不会被电解液进一步腐蚀,同时又能允许锂离子进入和脱出。当温度降低,锂离子通过SEI膜也变得困难,表现为阻抗增加(即电池内阻增加);电解液的活性,在低温下同样变差,离子在电解液中的扩散能力降低。

说得更简单一点儿,就是电池中的锂离子的移动收到低温的影响变得更难移动了,同时,电池内阻增加导致一部分电能在电池内部消耗,从外部表现来看,电池整体的电量降低,续航打折更多。不单单是电动车,iPhone手机一到冬天,电量掉的比电动车还快,也是因为这个原因,放兜里暖暖电量又恢复了点儿。

外部因素耗电过多

空调暖风的使用也是导致电动汽车冬天续航里程的降低的原因之一,目前市面上的纯电动汽车空调有两种,一种是PTC电阻丝空调,类似吹风机的工作原理,电加热电阻丝发热;另一种是热泵空调。即利用压缩机将车外环境中的热量交换到车内。PTC电阻丝空调因为价格的优势而被广泛使用,但对比热泵空调来看,PTC电阻丝空调使用时的耗电量更大,更容易对电池电量造成损耗。

之前有国外的网友用Model 3(配置| 询价)实测两种空调的制热效率,PTC空调实测制热3小时用掉2度电。而热泵空调实测制热3小时用掉0.7度电。

另外,在冬天低气温下,轮胎的橡胶也会失去部分弹性,也会导致能量的消耗,即便采用低滚阻轮胎和低风阻轮毂,但是橡胶弹性的损失是无法避免的。不仅仅的电动车,燃油车冬天油耗增加,也跟轮胎“变硬”有一定的关系。橡胶回弹变慢,弹性势能不能尽快释放出来,这一部分弹性势能也是能量。

车主该怎么办?

电动车冬天续航减少是正常现象,车主要做的是相比夏天需要制定更好的“计划出行”,根据冬天的实际续航来规划每周的充电时间和行驶里程。如果小区有充电桩或者公司有充电桩,尽量在电量剩余30%之前补充电量。其实最好的办法是公司地库有充电桩,即便寒冷的冬天地库温度也不会太低,合适的温度更有利于锂电池充电效率。

写在最后

冬天纯电动汽车续航降低不用特意夸大,这是避免不了的,再买电动车的时候就应该提前考虑到冬天的使用场景。但是我们也不必过于担心,现在的电动车动力电池都有热管理系统,即便冬天续航里程下降,但是电池不会受太大影响,到室外温度回升后电池又能满电复活了。冬天唯一需要注意的是,剩余续航里程相比夏天,下降的速度会更快,千万不能相信仪表显示的信息,打个7折才是实际的剩余续航里程。及时补电,轻松出行。【责任编辑/庆华】

来源:新浪汽车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为什么电动车冬季续航打半折 我们该怎么办?
丰田掌门人炮轰:若全是电动车,将发生电力短缺
【观点】为什么说电动化实质上摧毁了整个汽车行业
私家电动车充电频引住宅火灾 发展共享集中管理更加安全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