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太子”李明远最近罕见在公众场合侃侃而谈,他主要聊了这些:创业、未来风口、百度地图业务未来的规划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者按】这两年,百度在O2O上进行了大量布局,包括百度外卖、百度直达号、百度糯米、百度药直达、百度Uber、51用车、百度钱包、去哪儿等等。我们越来越觉得百度不再只是一个通过搜索帮助用户获取信息的技术公司,而变成了个帮助用户获取生活服务的公司。百度为什么要这么玩命变革?在这个加速创新的时代,你不变革就会落后,你不前进也等于落后,“铁桶江山”想守是守不住的。

2015年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的主题是“Mobile Everything(移生万物)”

4月28日是GMIC2015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的第一天,移动互联网大佬云集,各种论坛密布,我也是不停步地在现场待了一天,颇有收获,其中印象比较深刻的一场活动是“移动互联网的‘创’意人生”圆桌论坛,在这个论坛上发现了百度副总裁李明远,这是年初百度移动云事业部和LBS(即基于地理位置的服务)事业部合并为移动服务事业群组后,作为“掌门人”的李明远少有的几次在公众场合侃侃而谈,主要聊了三件事:一是对创业的看法;二是对未来风口的看法;三是对百度地图业务未来的规划。

此次交流传递出不少干货。仔细分析,有助于业内从其中观察百度这家公司在移动互联网方面的未来走向。

守业难、创业易的时代

在GMIC上,最多的就是创业者,这使得这个大会比一般的行业会议更有人气,因为这些创业者确实真是来开会的,把各个分论坛都挤得满满的。此时谈创业是最合适不过的。

从李明远的观点可看出,在百度这家公司对当前时代背景下的守业与创业有十分清晰的认识,态度也足够积极。在他们眼中,如今已没有守业这回事了,业是守不住的,只有不停创业才有业,守着守着就会发现你的业、你的市场都没了。

为什么守业变得比创业更难?根源在于,现在的时代不一样了,完全处于一个加速创新的过程,创业的门槛变得非常低,机会变得越来越平等。十年前可能你想创业找人非常难,那个时候不是说找到人能不能付得起工资的问题,而是付得起工资也很难找到合适的人。过去想找一个产品经理是很难的,没有这种人才,但今天人才比过去大大增加了;资本环境也变得非常宽松。基本上你有一个好的项目、比较好的团队,资本就会对你很宽容,不像过去一个VC的回报周期非常短,资本非常着急,希望投你几年之内看到结果。今天投资人的耐心也变得越来越长,很多VC可以投十年、二十年的。

守业难而创业易,这种看法或许正是百度近年来玩命变革的重要原因。作为BAT巨头,百度已经打下一片在外界看来牢固的江山,但在李明远等高管眼里,这片江山单靠守业是不行的,必须以攻为守,主动变革,百度要从技术服务型公司变为服务生态型公司。

需要注意的是,李明远所提的百度要变身“服务生态型公司”此次应是首次见诸媒体,内涵丰富。

百度副总裁李明远

认准下一个风口是以生活为主的O2O

在预测互联网业下一个风口的时候,主持人认为是机器人,但李明远反对说机器人应该是下下一个风口,要在垂直产业具体的应用,真正变成能够所谓真正机器人、类人的产品,还需要一些时间。

那么当下的风口是什么?李明远认为是以生活为主的O2O。这个风口简单地说,实实在在是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高效率,节约了很多时间,也可以说是让人越来越懒。毕竟,今天的中国人生活的确是最累的一群人,尤其是在大城市打拼的白领们。O2O让很多东西都能上门,从而让这些人生活越来越高效率,这是眼下非常现实的机会。

这两年百度确实正在下重注于O2O,进行了大量布局,与传统行业的合作正越来越多,这些布局包括百度外卖、百度直达号、百度糯米、百度药直达、百度Uber、51用车、百度钱包、去哪儿等等,如何合起来看,百度几乎不再只是个通过搜索帮助用户获取信息的技术公司,而是个帮助用户获取服务的公司,也就是李明远所说的“服务生态型的公司”。

预计2015年,百度在O2O领域将继续有大戏上演。

没有O2O生态的百度地图不是好地图

既然百度认为下一个风口是生活服务类O2O,那么再谈做为O2O重要入口的百度地图也就顺利成章。

这里还有一个背景就是二月份百度的内部架构大调整,移动云事业部和LBS事业部合并为移动服务事业群组后,百度地图成为李明远新掌管的一个业务,这是他接管后首次谈论该业务。从中可以看出李明远的“执政思路”。

占据70%以上市场份额的百度地图已经构建起护城河。这种平台型的业务不是谁都可以去干的,它的代价非常大,需要极高的投入。百度在地图业务上投入了几千人力,单是更新路网这一件事,就需要一个千人团队在做。

但在李明远看来,只是在技术或者内容做好地图的“肉体”还不够,未来的百度地图更需要“灵魂”,也就是生态。地图只是工具,要使工具创造价值,必须要依靠繁荣的生态,地图上除了有地理位置、交通信息之外,还要有用户感兴趣的内容、高质量的服务,能使人的生活变得更聪明,就是为了这个目的,百度地图才需要几千人,因为其中只有一半是在做地图,另外一半人则要想在地图上怎么跟O2O伙伴建立良性的生态,比如使更多商户接入进来。百度过去三年移动转型一直在干这件事,搜索在积极拥抱O2O连接服务,地图也在连接服务开放生态。

李明远的这番讲话,也反映出百度近几年的转型思路。在过去,人们主要通过百度寻找信息;如今,百度已从技术型公司转型为服务生态型公司,致力于联合开发者和商户为用户提供服务。在活动现场,李明远对那些还没试过百度生态的参会者喊话:“快到网里来。”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后】很多互联网公司的大佬都认为下一个风口是O2O,并且是生活类O2O,于是他们纷纷布局,唯恐落于人后:除了BAT以“霸道”姿态进入之外,京东到家也成立了,58到家也成立了,就连前华为荣耀总裁刘江峰都眼红了,表示要在生鲜O2O领域干一票大的……在这群人所谋划的O2O布局中,业务多有重合,这就注定了未来市场竞争必然会更加激烈。至于谁成谁败,成功者又能成功到什么程度,这至少在商业模式上都会成为可供研究的借鉴的样本。 【责任编辑/梁浩】

信海光,资深IT评论人,微信公众帐号:信海光微天下。

来源:信海光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百度“太子”李明远最近罕见在公众场合侃侃而谈,他主要聊了这些:创业、未来风口、百度地图业务未来的规划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