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为前几天震荡的股价而沮丧了,赶快研究下微博、微信这些社交媒体,其中的规律将是你的操盘利器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者按】近来,股民的热情被一波波牛市点燃,可是与以往的牛市相比,比如2005-2007年、1996-2001年,这一轮牛市有什么不同之处? 这一轮牛市为什么走得非常快?在前天举行的2015年海通证券中期投资策略报告会上,海通证券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对话三位明星基金经理,他们分别从自己的角度解读了对如今牛市发展的观点和看法。


当时一位首席投资官讲了一段话颇有见地,他从一个新的角度解读了这一轮牛市为什么走得非常快:因为互联网导致信息传播的速度更快,所有参与者形成了高度一致的预期,可能大家都认为这次市场是创新高的大牛市行情。所以,我们看到牛市至今调整事实上是比较少的,这确实跟博弈论描述的一样,大家看到了相对一致的结果之后中间动作一致性的预期就会非常强,甚至所有的指数创新高之前,市场可能都不会有特别大幅度的调整,因为太多的人有了这样一个心理的终极预期。

这一番话跟我的看法不谋而合。从2007年到2015年,中间隔了八年,中国社会发生的一个明显变化就是社交媒体的崛起,新浪微博是在2009年诞生,微信是2011年,再往前开心网是在2008年。上一波牛市崩溃以前,中国人不知道什么是社交媒体,但2009年之后,微博、微信大行其道,深刻的改变了中国人的信息生活。现在的股民,有几个没有加入几个理财群、炒股群?现在的网民又有几个不受到股市信息的刷屏影响?

在这八年间,与社交媒体一起崛起的,是移动互联网与智能手机,第一代iPhone是在2007年发布的,安卓也发轫于2007年。如果两轮牛市的基因有什么不同,这算很重要一点。

社交媒体、智能手机与移动互联网的崛起,是两次牛市之间的一个巨大变量,它强烈影响到人们对股市的参与行为。移动互联网和智能手机使人们只要开盘,就能够无时无刻不在炒股下单,不论是在开会时,还是在坐地铁,人们对股市的反应能力与参与能力前所未有的提高,有专家抱怨中国股民换手率高,但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只能使换手率更高,因为换手前所未有的方便。

上一轮牛市中,新入市的股民靠听消息,向周边老股民问买什么,但在社交媒体时代,传统熟人圈炒股方式被颠覆,股民通过微信、微博等手机朋友圈交流和传递信息,使消息传播更快,赚钱效应更强烈。信息鸿沟的弭平使各种热点瞬间在大多数股民中传播,题材、概念的爆发也越来越频繁、迅速,以前有消息者可以通过去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组抄节目单提前布局,知道联播报什么就炒什么,涨什么,现在这招已经基本不灵了,比如习大大视察了某上市公司,很多时候央视隔天才报道,但当地人微博一发,全世界早就知道了。靠独家消息赚钱已经没那么容易了,因为市场根本就没有什么独家消息,只要传出来,就是大众消息,像乐视每次发利好,总是不涨反跌,因为利好早在之前就泄露出空了。

社交媒体的繁荣使股民,在信息方面,由以前的金字塔分层逐渐变得扁平化,大家的判断越来越一致,越来越趋同,而共同的预期又加速了股市的暴涨,反过来,暴涨的股市又加强了人们的预期。

但水能载舟也能覆舟,如果遭遇黑天鹅事件,或者对暴跌有了共同的心理预期,在社交媒体时代,一样会放大到股市,从而形成比以往更强烈的断崖式下跌。当然,这有待未来的事实验证。

有心的股民可以拿出一定精力研究社交媒体、移动互联因素的介入对股市变化的影响,如果能摸出规律,这将又是一件操盘利器。

股价的升与跌其实就是股民群体判断的结果,在群体判断日趋趋同,动作日趋接近的时候,网民大数据行为分析就变得更有意义,所以高盛之类,会去收购大数据公司,而谷歌百度也投资做这方面的预测。一个简单例子,假如你能收集到股民搜索“海信电器”的大数据,搜索量上升的时候就卖,反之则买,收益多半会高于平均水平。

金融圈内人陈思进也提出过类似的看法:社交媒体和移动互联网以及技术的发展使世界更扁平,信息鸿沟更小,未来,属于投资圈精英的领域会越来越小,那些被小心翼翼供奉着的行业潜规则以及因此带来的金饭碗,都会被一一打破,技术不断压缩着每一个“介质”过去通过信息不对称而获得的利润。大量分析师的工作会被取代。金融获利模式也将会改变。所谓不确定性越大,收益越高,但是当这种不确定性的差异化被技术进步所抹平时,要获得超额收益将会非常难。越透明博弈越难,越确定收益越低,至少长期看是这样的。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后】看了上述专业人士的解读,你是不是也在感叹,原来移动互联因素的介入对股市会有如此大的影响,互联网导致信息传播的速度更快,社交媒体、智能手机与移动互联网的崛起,是两次牛市之间的一个巨大变量,它强烈影响到人们对股市的参与行为,但移动互联与社交媒体的崛起在推高牛市他同时,也将推高断崖,所以还是那句话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责任编辑/郑希】

作者信海光,微信公众号: 信海光微天下信海光微天下 信海光微天下

来源:信海光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别再为前几天震荡的股价而沮丧了,赶快研究下微博、微信这些社交媒体,其中的规律将是你的操盘利器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