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中美市场“冰火两重天” Model 3美国销量骤降35%

特斯拉在中国和美国的销售正在经历“冰火两重天”。

市场研究公司Cross-Sell对美国22个州的新车注册分析数据显示,2020年特斯拉在美国的增长不到2%,Model 3的新车注册量骤降了35%。

但同时,去年全年特斯拉全球的销量逆势增长了36%,接近50万辆,其中大部分的增量来自于中国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中国有望在不久后成为特斯拉在全球最大的市场。

Model 3美国销量骤降35%

Cross-Sell数据显示,去年全年美国22个州新注册了130844辆特斯拉。包括加利福尼亚、佛罗里达、纽约和得克萨斯在内的22个州代表了美国65%的新车销售市场;其中特斯拉总部所在的加州占据了特斯拉在美国销售的35%份额。

该机构分析称,经过几年的快速增长,特斯拉在美国的销量在2020年似乎有所放缓,当然其中的部分原因是新冠大流行。

新冠大流行在去年春季和夏季抑制了几乎所有汽车制造商的销售,并迫使各大汽车公司停止了北美的大部分停产。特斯拉在加利福尼亚州弗里蒙特的工厂从去年3月下旬到5月中旬一直处于闲置状态。另一方面,购买特斯拉汽车的消费者也不再能够享受美国联邦税收抵免优惠。

特斯拉去年推出第四款SUV车型Model Y,在此之前,特斯拉大部分的销售都来自于其最畅销的车型Model 3。不过Cross-Sell数据显示,去年美国22个州Model 3的新车注册量大幅下降了35%,从2019年的103810辆降至67638辆。到去年8月,Model Y的销量已经超过了Model 3。

在2020年的最后三个月中,美国的22个州注册了22267辆Model Y;同期Model 3的销量仅为14823辆,比2019年第四季度下降了近三分之一。

特斯拉在今年年初发布的销量数据报告中称,2020年其全球交付量增长36%,达到499550辆,距离50万辆的销售目标仅差450辆,而这一增长主要来自于中国。大约一年前特斯拉在中国的超级工厂开始生产Model 3车型,这使得特斯拉在中国的销量大幅提升。今年年初,特斯拉中国超级工厂又开始生产并交付Model Y车型。

根据咨询公司罗兰贝格提供的数据,去年全年特斯拉在中国总共销售了14.7万电动车,其中包括13.7万辆Model 3和1万辆Model S和Model X。

从销售数据来看,目前美国仍然是特斯拉全球最大的市场,但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可能很快就会超过美国成为特斯拉全球最大的市场。“虽然特斯拉在美国市场的销售放缓,但是它在中国市场的增长很快,这就足以支撑其在全球的销量。”罗兰贝格全球合伙人、汽车行业分析师郑赟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特斯拉今年中国的销售很有可能会超过美国。”

低价“杀入”中国市场

今年年初特斯拉宣布国产Model Y正式交付,并将起售价格降至33.99万元,在中国市场引起轩然大波,Model Y订单激增,市场预测今年特斯拉中国超级工厂产能有望达到50万至60万辆。

不过与特斯拉在国内受到的热捧相反,特斯拉今年年初在美国和德国都面临了召回风波。因触摸屏无法正常工作而导致安全隐患,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本月早些时候要求特斯拉召回15.8万辆Model S和Model X车辆;德国汽车管理局(KBA)上周也表示,正在研究与特斯拉触摸屏相关的安全风险,并将效仿美国监管机构的做法,要求特斯拉提供相关信息。

另一方面,特斯拉在全球市场也面临着更为激烈的竞争,为此特斯拉正在加快德国柏林工厂的生产进程,从而渗透到欧洲汽车重镇。目前特斯拉并未在欧洲电动车市场上形成主导;而包括大众汽车、沃尔沃等欧洲汽车企业都已经推出了新型电动汽车,在特斯拉进入之前抢先布局市场。去年全年,德国三大汽车巨头宝马,戴姆勒和大众汽车的销量几乎翻了三倍,合计达到近60万辆,这些车企的主要市场都在欧洲;在法国,雷诺的纯电动车型Zoe占据了电动车的主要市场。

在中国,尽管中国造车新势力企业过去一年频频推出新车,但是似乎仍然很少有能与特斯拉相抗衡的车型出现。去年蔚来、理想和小鹏三家公司的销量总计也没有超过10万辆,尽管它们的销量已经比各自一年前的销量增长超过一倍。蔚来表示,2020年电动车交付量达43728辆;理想汽车去年交付了32624辆电动车;小鹏汽车去年交付了27041辆电动车。

汽车咨询公司Automobility创始人罗威(Bill Russo)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特斯拉进入中国带动了整个电动车市场的发展,实现了把蛋糕做大的目的,让更多消费者开始接受电动车,使得后来进入市场的中国造车新势力有所机会。中国包括蔚来、小鹏、理想、威马等在内的电动车厂商的市场份额都有所增加,这可能给了特斯拉持续在中国降价的压力。”

特斯拉预计将在美国当地时间周三公布其2020年第四季度财务业绩。该公司目前市值已经逼近8000亿美元,过去一年中,特斯拉股价累计涨幅达640%,近三个月股价就实现翻番。【责任编辑/常欢】

来源:第一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特斯拉中美市场“冰火两重天” Model 3美国销量骤降35%
特斯拉起诉前工程师窃取软件代码 后者称只是误上传
特斯拉新Model S曝光:新外观 或将在3月交付
特斯拉的定价策略,为什么让所有人都觉得亏?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