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来首次!英特尔从AMD手中夺回1%PC市场份额

市场调研机构Mercury Research发布的2020Q4 CPU市场份额报告显示,英特尔台式机CPU市场份额(除IoT外)环比增长0.8%,移动PC CPU市场份额(除IoT和平板外)环比增长1.2%。

这是自2018年初以来英特尔首次在笔记本电脑市场停止了下滑的趋势,也是英特尔近三年来首次从AMD夺回部分台式机电脑市场份额。

英特尔PC CPU市场份额变化

英特尔夺回部分PC市场,但AMD处理器收入创新高

一直以来英特尔的处理器占据着大部分PC市场,但自从2016年AMD发布全新的Zen架构,并凭借着Zen架构在性能上的大幅提升受到市场青睐,英特尔处理器在PC市场的地位就开始受到挑战。

尤其是,在Zen之前几乎无人能与英特尔竞争,英特尔的净利润率将近三成,而部分PC企业的净利润率不到一成,导致PC企业对英特尔抱有不满情绪。AMD推出性价比相对较高的Zen架构处理器之后,很多PC企业便积极支持AMD,使得AMD处理器的PC市场份额持续上升。

相关资料显示,2016年第三季度,AMD台式机的市场份额为9.1%,而后三年持续上涨,在2020年第三季度时,占比达到20.1%。AMD笔记本市场份额的表现同样优秀,2018年第二季度市场占比8.8%,2020年第三季度增长至20.2%。

在2020年第四季度,情况有所改变,AMD的x86处理器在整个市场中的占比份额有所下降,台式机市场份额从上一季度的20.1%下降到19.3%,笔记本市场份额从上一季度的20.2%下降至19%。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 2020年第四季度的情况并非典型,这一时期新冠大流行持续推动个人电脑市场的增长,其增长速度是近十年来最快的一次。Mercury Research认为,虽然在本季度AMD失去了部分在x86整体市场(除IoT外)的份额,但x86整体市场的增长率达到了爆炸性的20.1%。

由于x86市场增长迅速,市场份额的小幅度下降并不等于销售下降,AMD最新财报显示,AMD处理器去年一年的收入增长了50%,创下了年度财务收入的最高纪录。

AMD受缺货困扰,英特尔处理器打折出售

英特尔能够在2020年第四季度夺回部分PC市场,业内人士认为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

一方面是AMD受到供应链短缺的干扰,能够提供的产能无法满足市场的强劲需求。今年一月份,AMD首席执行官苏姿丰发表公开演讲,表示芯片短缺、价格上涨的情况将持续到2021年下半年,这意味着今年年中,AMD笔记本和台式机处理器供应都非常有限。

另一方面是英特尔的芯片广泛可用且打折出售,这有助于英特尔赢得更多的PC市场份额。

过去几年,英特尔一直在努力从14nm向10nm过渡,并努力解决处理器短缺的问题,随着英特尔从自身产能不足的状况中恢复过来,英特尔不需要过多优先考虑制造高端的PC处理器,现在也能够制造和销售低端处理器。

英特尔在其最新财报会议上表示,该公司第四季度的低端PC处理器增加了33%,其低端处理器供应的增加是提高市占率的因素之一。而AMD在低端PC市场的短缺最为严重。

另外,在新冠大流行期间,英特尔的IDM模式优势凸显,该公司对供应链和生产设备的严格管控使其能够更好地应对外部环境的变动。不过也有观点认为英特尔应该拆分其晶圆厂,或者考虑权衡外包部分产量以提高制程。

英特尔与AMD的激烈竞争仍在继续

尽管英特尔在2020年第四季度夺回了1%的PC市场份额,但AMD的营收却在持续增长。两家x86处理器巨头在PC市场上的竞争愈发激烈。

AMD最近指出,其Ryzen 5000芯片的销售量是其它任何以前的Ryzen一代产品的两倍,即使PC市场仅增长13%,年处理器收入也增长了50%。可以预期,AMD将优先考虑这些利润率更高的台式机处理器的生产,以最大程度地提高其盈利能力。

另外,AMD最近推出了Ryzen 5000 Mobile处理器,该处理器首次将强大的Zen 3微体系结构引入笔记本电脑。与上一代Ryzen 4000系列产品相比,AMD的产品上市量增加了50%。

英特尔新任CEO Pat Gelsinger(2月15日上任)也在英特尔最近的一次财报会上表示,对7nm计划的推进和恢复的进展感到满意,将再2023年实现产品制造并出售芯片。【责任编辑/庆华】

来源:雷锋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三年来首次!英特尔从AMD手中夺回1%PC市场份额
英特尔新CEO坚持要在美国造芯片 投资者看衰:太慢了
【财报】英特尔第四季度营收200亿美元 净利同比下降15%
英特尔换帅重塑工程师文化:当务之急找回技术自信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