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猴子打游戏、五年半上火星、捍卫比特币:马斯克这次放的料有点多

美国当地时间周日(1月30日)晚间,SpaceX和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首次登上了热门语音社交网络Clubhouse,详细介绍了雄心勃勃的火星计划、脑机接口技术进展以及其对加密货币的看法。

关于殖民火星

马斯克首先谈到了前往火星的计划,称对于早期的先驱者来说,这很可能是“非常艰难的事情”,但这将是一个“让文明之烛在黑暗中得以延续”的问题。

对于何时能把人类送上火星,马斯克称“大约需要五年半时间!”众所周知,马斯克习惯于在他的项目上设定雄心勃勃的最后期限,从特斯拉到SpaceX都是如此,但用五年半的时间让星际飞船升空并将人类运送到火星,这是个完全不同层次的雄心壮志。

不过,这并不是硬性的截止日期,马斯克列出了许多警告,并称在接下来的几年时间里,必须取得大量的技术进步。他说:“重要的是,我们要让火星成为一个能够自我维系的文明。”

当被问及是否相信外星人存在时,马斯克说没有任何确凿的证据证明外星人存在,但他不否认外星人技术“存在的可能性”,比如“5亿像素的摄像头”。马斯克还说,他的孩子们不太喜欢去火星的想法。

在谈了火星计划之后,马斯克对于模因(或梗)的看法赢得了掌声。他打趣地说:“谁控制了迷因,谁就控制了宇宙,这是关于什么影响了时代精神。”迷因是一种复杂的交流形式,与图片不同,表达的意义更丰富。他们非常吸引人且滑稽可笑。马斯克说:“我喜欢这些模因,它们很有洞察力。”

关于脑机接口

随后,马斯克转向了更严肃的话题,即他在2016年创立的脑机接口初创公司Neuralink。

该公司上次更新是在2020年8月,当时展示了一种“Fitbit”式植入物在猪身上“发挥作用”,但自那以后就再也没有太多消息,在此期间也没有发表任何科学论文。马斯克最新透露,该公司将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里发布显示最新进展的新视频。

他说:“我们有一只在头骨里植入了无线设备的猴子,它可以用大脑玩电子游戏。”当然,没有证据证明这一点,这是我们第二次听到马斯克讨论这个问题。他沉思着说:“我们能不能让猴子们互相打智力乒乓球?”

不过,马斯克收回了这一观点,并明确表示,这是脑植入设备的长期目标。最初的研究重点是它如何帮助那些遭受脑部和脊椎损伤的人。他说:“我想澄清下,早期的应用实际上只适用于那些有严重脑损伤的人,这样的植入物潜力巨大。”

关于人工智能

马斯克还表示,特斯拉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人工智能(AI)团队之一。对于AI,关键在于“我们如何保持相关性”,至少在良好的情况下“与AI保持同步”。

众所周知,人类大脑分为两层,分别是边缘系统,用于控制情绪、长期的记忆和行为等;大脑皮质,用于处理复杂思想、推理和长期规划。马斯克认为,实际上我们的大脑还有第三层,人类已经离不开的计算机、手机等数字化设备。

为此,马斯克提出了“脑机接口”的概念,让人脑与电脑相连,完善人类大脑的第三层,对另外两层进行补充。他说:“人们实际上已经是机器人了,已经有了智能手机形式的第三层大脑。有了直接的神经接口,我们就会以巨大的幅度增强它。”

关于特斯拉的未来

马斯克表示,这家汽车制造商希望每年生产2000万辆电动轿车和卡车。马斯克再次谈到了增加配备全自动驾驶技术的车辆的实用性,尽管此前他在公司最新的财报中谈到了这一点。马斯克解释说,配备FSD的汽车每周可能有60个小时的使用时间,而传统汽车每周大约只能使用12个小时。

马斯克说:“我们正努力以最快的速度增加汽车产量,主要的限制因素是电池的生产。”这位汽车业高管表示,特斯拉并不是想让公司的电池合作伙伴破产,并称他们是“很棒的供应商”。这位高管称松下、LG化学和其他公司为其供应商,并强调需要增加产量。

马斯克还表示,他对激光雷达(LiDAR)技术没有敌意,但他认为,当谈到在现实世界的道路上驾驶时,你必须解决视觉问题。他还预计,自动驾驶可能会取得长足进步,而使用像激光雷达这样的技术来理解物体将有效地使汽车成为“超人”。

关于疫苗和新冠肺炎

马斯克谈到了医学上的进步,特别是mRNA技术。他指出,新冠肺炎疫苗就是使用这种技术开发的,他特别提到的一家公司是Moderna。他还指出,Moderna和辉瑞公司的疫苗需要超低温保存和运输,因为它们是基于mRNA技术开发的。

马斯克说,将会有大量疫苗被生产出来,而产能过剩将会导致许多疫苗不得不扔掉。此外,所谓的“CureVac”疫苗很快就会被批准。他还提到,“特斯拉将以超快的速度生产出大量疫苗。”

与此同时,马斯克还在疫苗问题上首次表明了自己的立场:“我不是反对疫苗接种的人,我支持所有人接种。”

关于比特币

上周最大的新闻之一是股票市场,美国社区网站Reddit及其子论坛GameStop推动多只做空股票大幅反弹,但马斯克更关注的是比特币。上周,这位亿万富翁在他的Twitter个人简历中添加了#比特币标签,此举帮助这种加密货币的价格短暂上涨了20%。

他在最新采访中说:“我在8年前就应该购买比特币。如今,比特币变得更受欢迎,尽管我进入得较晚,但我是其坚定支持者。”他表示,很明显,比特币正在被金融界更广泛地接受,“我对其他加密货币没有如此乐观的看法”。

马斯克随后将注意力转向Dogecoin(狗狗币),他称:“我偶尔会开狗狗币的玩笑,但那真的只是个玩笑。狗狗币就是为了取笑加密货币而开的玩笑。但是命运喜欢讽刺,最有趣、最具讽刺意味的结果将是狗币成为未来地球的货币。”

过去一周,Dogecoin价值也出现了飙升,甚至一度飙升了300%,并于上周四创下历史新高,尽管马斯克似乎并不特别喜欢它。密码追踪公司CoinDesk显示,在马斯克发表评论后,Dogecoin的价格立即小幅下跌。

关于GameStop狂热

在讨论接近尾声时,股票交易应用Robinhood首席执行官弗拉德·特内夫(Vlad Tenev)参加了采访,谈论了视频游戏零售商GameStop和Reddit的传奇故事,马斯克敦促他说:“人们要求了解真相,告诉我事情的真相,给我们独家内幕消息。”

特内夫回应说:“对我来说,过去一周显得如此的不真实。最值得注意的事情之一是所有人‘突然冒出来’,为公司提供支持,提供建议。我们的业务量突然增加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系统负载也达到史无前例的水平。很多所谓的做空股票在社交媒体上疯传,人们加入了我们的行列,有很多人在上面进行净买入活动。Robinhood成为iOS应用商店最受欢迎的应用,在谷歌应用商店中也名列前茅。到目前为止,Robinhood总共筹集了约20亿美元的风险投资。”

对于Robinhood不得不暂停GameStop等波动较大的股票的交易,特内夫称此前帮助解决其所有交易的美国国家证券清算公司(NSCC)要求30亿美元保证金,这迫使该应用程序对部分股票进行了限制。

对此,马斯克问道:“这里有没有什么可疑的事情发生”,并暗示对冲基金Citadel及其附属公司Citadel Securities负责执行向Robinhood下达的订单,以及在决定谁受雇于NSCC方面可能“拥有很大的发言权”。特内夫立即驳斥了这一说法,并称:“我没有任何理由相信这一点,你对阴谋论有点着迷了!” 【责任编辑/额发】

来源:腾讯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让猴子打游戏、五年半上火星、捍卫比特币:马斯克这次放的料有点多
美国散户战胜华尔街后,马斯克再发声:做空是一场骗局
马斯克公开怒怼贝索斯!指责亚马逊阻碍星链发展
特斯拉计划2021年交付目标近90万辆 马斯克有望获70亿美元奖励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