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调查37家车企仅5家用微信 腾讯“封杀令”被控垄断

2月9日,上海博泰悦臻电子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博泰”)发布消息称,该公司和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五菱汽车”)已于1月20日正式向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局提交反垄断举报,称腾讯已将其“封杀令”延伸至汽车及车联网行业,涉嫌因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而构成垄断。

上海博泰是国内一家车联网硬软件及相关服务供应商,五菱汽车为其客户。据行政举报书,上海博泰为五菱汽车研发了一款名为“新宝骏车联”的手机APP及“通知扩展助手”软件,其主要功能是通过手机安卓操作系统的“无障碍权限”及“获取通知栏权限”,实现对手机屏幕不同位置的模拟点击,从而为车机产品实现能够直接通过手机投屏和语音识别为用户提供微信消息的发送和接收功能。

在上海博泰研发出该软件后,腾讯自2020年8月起向五菱汽车等车企发送《法律函》,声称“新宝骏车联”APP及“通知扩展助手”等软件涉嫌构成商标侵权和不正当竞争。腾讯公司据此要求上汽通用五菱公司立即停止使用该等软件,并向其承担消除影响、赔偿损失等责任。

事件发生后,第一财经记者针对包括宝马、奔驰、奥迪、大众、丰田、长安、吉利、蔚来、小鹏等主要的车企调查发现,37家车企中仅5家旗下部分产品车机系统搭载了微信,它们分别是长安、广汽、宝马、理想和长城。剩余32家公司中,奥迪表示有意接入微信,但没有披露更具体的信息。

5家车企可以分为两类,长安汽车和广汽传祺的部分车型全面接入腾讯车机系统,微信是预装在车机系统内的。宝马、理想和长城则是购买了腾讯的部分程序包和微信车机版。

记者了解到,市面上主要的车机系统供应商为腾讯、百度、华为、阿里、上海博泰、德赛西威等。记者调查的37家车企中,采用百度、阿里车机系统的产品均没有搭载微信。上海博泰通过类似于手机映射的方式在其合作的五菱汽车、东风风神等公司产品上实现了“微信上车”,但这一做法受到腾讯的抵制。

为什么大多数车企产品并未实现“微信上车”?某合资汽车公司商品企划负责人表示,主要是客户需求不足。该公司的调研发现,到目前为止,车机系统使用频率最高的依次是音乐、导航、空调,用户使用微信的需求偏低。

但也有自主车企研发负责人认为,腾讯可能为了保持自身竞争优势,不太愿意向处于竞争关系的科技公司开放微信授权,就像其在微信中限制淘宝和抖音的转发链接。

包括华为等在内的车联网产品厂商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由于没有得到微信的授权,目前没有相关的车载微信调用功能。

2月9日下午,在博泰与五菱汽车举报腾讯垄断后不久,腾讯回应称上海博泰和五菱汽车推出的“新宝骏车联”APP、“微信通知助手”软件,经检测存在多个问题,包括在未获得腾讯及用户的明确授权情况下收集、存储和上传微信联系人信息、聊天信息等敏感数据;伪造成Android auto应用欺骗微信获得微信消息的回复接口,以此实现各种复杂功能,对用户驾驶安全构成风险隐患等问题。

腾讯方面表示,腾讯及其产品遵循公平竞争、开放合作的理念为用户和第三方产品提供服务。“恶意炒作垄断”不应当成为侵权的挡箭牌。

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游云庭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车载互联网APP是一个新兴的领域,腾讯可以开发微信车载APP,但其他开发者基于安卓的通用技术所开发的车载微信外挂软件,也不必然是违法的。如果腾讯把原有的在微信上的优势地位移植到车载领域APP领域,确实可能引发被认定为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风险。我期待反垄断监管机关对此进行调查,并在调查的裁决中给案件的性质予以明确的说明。”【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第一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媒体调查37家车企仅5家用微信 腾讯“封杀令”被控垄断
美国反垄断“铁腕女强人”提交监管改革法案 磨刀霍霍向硅谷
欧洲议会:愿将苹果等四大美国科技巨头的反垄断听证会推迟两个月
垄断行业改革提速加力 多领域将迎新突破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