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突然换帅,70后高管张勇任CEO,陆兆禧改任董事局副主席,背后真实原因是什么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锐评】今天晚上7点多一点,阿里巴巴突然在其官方微博宣布,公司要将一线领导权全部交付给70后。在其所附的马云写给员工的信里边我们知道了,1972年出生的张勇(花名:逍遥子)将接任阿里集团首席执行官(CEO),而生于1969年原CEO陆兆禧将出任阿里巴巴董事局副主席。

如今BAT在中国的影响力,尤其是在年轻人中间,恐怕无出其右者了吧。所以这三家公司的一举一动都会引起众人的关注,尤其是作为青年的精神领袖的马云,他的一言一行,更加吸引人的眼球。而这次阿里巴巴的官方微博同时放出了马云和陆兆禧写给员工的信,我们也许可以从这两封信里边看出来一些信息。

马云所写的信的标题就是“这是年轻人的时代!!!”,没错,三个“!”,像其一贯那样,极富煽动力。信里一开头仍然是回想16年前公司创业的艰辛,然后叙述了阿里巴巴从2003年开始制订的接班人培训计划;2012年开始,我们开始实施阿里巴巴领导群体年轻化的整体换代升级准备工作。接着说形势比人强,形势逼人强,经过16年的准备,如今阿里巴巴集团的所有“兵权”移交给70后,并直接说明张勇将成为第三任CEO,而陆兆禧转任集团董事会副主席。当然,马云不忘感谢陆兆禧担任CEO这两年里所作出的贡献。最后,马云展望未来,称阿里集团未来五年平台销售过一万亿美元,未来十年完成全球电子商务网络建设。豪言壮语,自信满满。

我们再来看一下陆兆禧的员工信。他的信就比较简单,透出的信息也比较少。就像一般的离任信一样,首先表示愿意将接力棒交给下一任,然后就是对公司的感恩,对员工的感恩。并且表示将协助马云,跟他一起,专注于年轻人的成长和培养,专注于创新创造的活力和传承。也就是将安心做元老了。

不过看完了这两封信,心中总是感觉哪里怪怪的。第一,真的有必要用一个简单的出生年代来划分吗?毕竟虽然张勇是70后,也是1972年出生,而陆兆禧虽然是60后,可是他出生于1969年,也才大三岁嘛。第二,陆兆禧在CEO任上才做了两年,这任期并不长,如果没有重大过错,为何要突然换帅呢?

不过,阿里巴巴集团(NYSE: BABA)今天发布了截至3月31日的2015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财报显示,阿里第四财季营收为174.25亿元(人民币,下同)(约合28.11亿美元),较上一财年同期的120.31亿元增长45%;归属于阿里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28.93亿元(约合4.67亿美元),较上一财年同期的55.43亿元下降48%。

看完这则关于阿里巴巴集团财报的消息后,我们也许可以从中读出一点马云突然换帅背后的真实原因吧。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马云突然换帅,70后高管张勇任CEO,陆兆禧改任董事局副主席,背后真实原因是什么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