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成功用八手火箭发射第18批星链卫星

3月4日,北京时间下午16点24分,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利用八手火箭,将第18批60颗星链卫星从肯尼迪航天中心39A发射台升空送入轨道。随后,火箭助推器成功降落至无人回收船上,完成第八次发射任务。

执行最新发射任务的助推器标号为B1049,也是SpaceX飞行超过六次的两个助推器之一。B1049此前已经执行过七次发射任务,包括帮助发射了Iridium-8卫星、Telstar 18 VANTAGE卫星以及五次星链卫星。完成第八次发射后,B1049将与B1051并驾齐驱,成为迄今为止SpaceX飞行次数最多的助推器。

第18批星链卫星最初定于1月27日发射,后来经过至少12次推迟。最近的发射尝试在2月28日进行,但在距离发射倒计时仅84秒时被叫停,随后在3月1日的发射尝试中因天气恶劣而再次推迟。这是SpaceX迄今为止的第20次星链卫星发射任务,至此入轨卫星达到1200颗。

这次成功发射,意味着SpaceX“扳回了两局”。

就在当地时间周三,SpaceX发射了星际飞船原型SN10。SN10从德得克萨斯州的博卡奇卡起飞,到达大约10公里的高度,随后成功着陆。不过几分钟后,该原型在着陆台上再次发生爆炸。

而在今年2月15日,SpaceX的猎鹰9号火箭于成功发射了第19批星链卫星,但其助推器却在回收时坠入大海。经过调查,SpaceX发现罪魁祸首是发动机外壳上的一个孔洞,它先是促使发动机关闭,进而导致助推器着陆失败。(第18批在第19批之后发射,是因为数次被推迟。)

自从进入2021年以来,SpaceX的发射频率相对较快,这次发射是该公司今年的第六次发射。SpaceX十分依赖其经过飞行验证、可重复使用的回收火箭,因此能够在2020年实现创纪录的26次发射。今年,该公司制定了雄心勃勃的计划,要在加州和佛罗里达州完成40次发射。

早在2018年,SpaceX就对猎鹰9号进行了升级,包括更好的热保护系统、升级的栅格翼以及更耐用的级间,这让火箭可以更好地承受发射压力。这意味着,火箭可以在两次飞行之间只需较少的翻新工作就能再次使用。

SpaceX还表示,预计每个助推器至少可以飞行10次,两次飞行之间几乎不需要进行翻新,退役前最多可飞行100次。该公司预计,今年晚些时候就可以实现单个助推器的第十次发射。

与此同时,第18批星链卫星发射使用的整流罩也已经用过多次。其中半片以前执行过三次星链卫星发射任务,另半片之前也支持过两次星链任务。

接下来,SpaceX将准备本月的第二次星链卫星发射任务(Starlink-20),计划最早于美国东部时间3月7日晚上10点41分(北京时间3月8日上午11点41分)进行。【责任编辑/庆华】

来源:网易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SpaceX成功用八手火箭发射第18批星链卫星
SN9 飞船发射失败后,马斯克表示 “我们太笨了”
美国SpaceX星际飞船原型机试验时爆炸:落回发射台,烧成火球
SpaceX或将钻探天然气作为燃料,发射新的星际飞船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