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将修订规范 华为中兴被列入“可信电信商”清单?

“禁还是不禁?”据多家印度媒体报道,印度政府将修订电信许可规范,中国华为、中兴等企业是否会被列入“可信电信商”清单,引发关注。

印度报业托拉斯8日报道称,印度政府将在本周修订电信许可规范,纳入新的“国家安全指导原则”。印度官方消息人士表示,“修改条件已经成熟,最快可在下周完成”。届时,印度政府也将公布“可信任电信设备和服务供应商列表”。报道说,哪家公司能够“上榜”将由国家安全副顾问领导的一个专门委员会负责评定,该委员会则由相关政府单位、两名行业专家和一名独立专家组成。评论称,此举将有助于限制来自中国等“不友好国家”的设备进入印度电信网络。《印度教徒报》8日称,新规将于4月起实施。对于中国企业是否会被列入“可信电信商”清单,政府消息人士不置可否。

了解情况的印度匿名消息人士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该列表相当于电信设备厂商未来进入印度市场的通行证,因为今后所有政府或私营部门的相关采购都必须在列表企业中选择。不过他强调,这不会影响正在执行中的维修保养类合同,现有设备的更新升级也不在限制之列。此外,不在列表中的企业此前如曾参与网络建设,则该设备也不必被强制拆除或更换。他还说,印度政府制定该列表旨在鼓励本土的网络设备和服务供应商,“打击中国企业不是唯一目的”。

印度《论坛报》8日称,华为正处于印度政府的“扫描”之下,在此时刻,印度电信运营商Airtel日前与华为签署了总价值约30亿卢比(约合2.67亿元人民币)的基础设施扩建合同。华为印度公司首席执行官David Li 8日在接受《经济时报》采访时表示,华为愿意与印度供应商合作进行5G网络建设,包括技术转让,以缓解印度政府对华为的任何安全担忧。他呼吁印度政府提供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我们绝对符合(印度)政府的(安全)要求,如果政府提出进行测试,我们也乐于在公平的环境下予以配合”。

受中印关系紧张和西方反华势力挑拨影响,印度在各领域针对中国的“国家安全担忧”日益增多。据《印度时报》9日报道,近期,有关中国“入侵”印度金融中心孟买供电系统的报道甚嚣尘上。在此背景下,印度政府考虑制定一项新的国家安全战略,加强该国的网络安全。印度国家网络安全协调员潘特表示,该战略将协调内政部、通信和信息技术部、国防部和国家关键基础设施信息保护中心等部门制定应对措施。他说,有关部门现正调查一系列可疑的网络入侵案件,相关报告预计将在两周后发布。【责任编辑/常青】

来源:环球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印度将修订规范 华为中兴被列入“可信电信商”清单?
【周二早报】美国正式将华为、中兴列入“威胁国家安全名单”
中兴通讯外迁与房价无关,政策原因驱动
有媒体报道称,华为中兴已给多个国内手机厂商发函维权,这或许能成为国产手机改写专利布局的起点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