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圈大消息!刚刚,又有千亿公募总经理离职!

公募基金行业又一例重要人事变动。

千亿公募基金前海开源总经理贾红波日前由于个人原因离任,由现任董事长王兆华代任总经理。

贾红波是资管行业的“老将”,长期从事金融工作,在银行、基金行业人脉广泛。引起外界关注的是,他曾于2014年-2017年3月任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中基协)秘书长等职,主要分管私募行业的自律管理,在行业内颇具名气。

贾红波离任前海开源基金总经理

3月12日晚间,前海开源基金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称,总经理贾红波因个人发展原因离任,由董事长王兆华代任总经理一职,任职日期为2021年3月11日。

贾红波此次离任,距离其加入前海开源基金仅仅半年左右时间。去年9月12日,前海开源基金发布《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关于基金行业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

公告显示,前海开源基金原总经理蔡颖因个人原因于9月10日离任,贾红波出任公司总经理一职。

贾红波加盟后,前海开源基金时任总经理蔡颖升任公司副董事长。蔡颖从2013年即开始担任该公司总经理,是前海开源基金的“元老”之一,兼任公司董事、投资决策委员会荣誉主席等。

公开资料显示,贾红波现年43岁,2001年于对外经济与贸易大学金融学专业本科毕业,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工商管理在职硕士。

2001年本科毕业后,贾红波进入中国银行总行,先后在营业部、人力资源部和办公室任职。2013年3月,贾红波调入证监会办公厅秘书处。

2014年11月,履职基金业协会秘书长,主要分管私募行业的自律管理。2017年,贾红波从基金业协会辞职,出任光大银行资管部副总经理,半年后离职创业,建立红京咨询任董事长,孵化了很多早期项目。

前海开源基金公司成立于2013年,到现在8年时间快速发展成一家千亿基金公司。

截至2020年末,前海开源基金公募规模为898亿元。今年1月,前海开源基金旗下明星基金经理曲扬管理的前海开源优质企业6个月持有期一日售罄,认购金额达到269亿元,募集规模上限100亿元。若加上新基金规模,前海开源旗下公募基金规模已超1000亿元。

将加盟北京一家公募

这样一位重量级人物离任,其离任原因和去向引起行业内广泛关注。

前海开源基金对此表示,贾红波基于自己的职业规划原因离任公司总经理一职,如公告所示,系“个人发展原因”,前海开源基金尊重贾总的个人选择,并对贾总在公司期间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关于其去向,据记者了解,贾红波仍将在公募行业任职,下一站或为北京一家基金公司。“贾总本身家就在北京,接下来将在北京一家公司任职,他这次离任是出于个人职业发展考虑作出的选择。据我所知,他最新加盟的公司应该很快就会发任职公告。”一位知情人士透露。

事实上,自成立以来,“创新”一直是前海开源鲜明的标签。尽管资产管理行业人才一直处于较为稀缺的状态,前海开源却频频招募行业资深人士加盟。

这与其独树一帜的公司治理和管理制度模式密切相关。一方面,前海开源在公司设立之初就设计了股权激励,实现了核心员工与公司利益的一致性,有利于吸引优秀人才,保持团队稳定。

事实上,前海开源基金最初为外界所知的便是公司员工股权激励体系。据天眼查显示,公司股东分别包括深圳市和合投信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深圳和合投信)、开源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北京长和世纪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市中盛金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分别持股25%、25%、25%、25%。

其中,深圳和合投信即为前海开源基金的员工持股平台。原本只有王宏远和蔡颖两名普通合伙人,2019年底增补基金经理曲扬、邱杰为普通合伙人。截至目前,公司已有20余人通过有限合伙方式分别间接持有前海开源基金股权。

另一方面,体制上,前海开源基金实行“三会”运作制,即执行委员会、员工持股委员会、管理委员会。

年内基金59位高管变动

进入2021年以来,基金行业高级管理人员变动仍较大。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不到三个月时间内,合计已有59位高管变更,涉及到33家公司,其中涉及董事长和总经理的变更分别达到14人、45人。

其中7家公司发生总经理变动,除前海开源外,还有中海基金、长安基金、华融基金、国融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博时基金等。

有业内人士认为,近两年基金公司高管的频繁变更,主要源于行业格局发生了很大变化。首先,行业集中度提升、竞争激烈,一些基金公司控股权变更或股东方对基金公司发展战略的调整,导致基金公司高管随之变动;其次,法规允许更多主体进入资管行业,且部分基金公司纷纷实施员工持股、股权激励等综合激励措施,对专业人士有一定吸引力,加剧了高端人才的流动;此外,部分行业资深人士相继届龄退休,也是近两年行业高管密集变动的重要原因。

华南一家小型公募市场发展部总监表示,作为公司管理层和核心人物,高管的变更肯定会对公司产生或多或少的影响,但需要一分为二地看待这个问题。正常的人事变更,不会对公司稳定带来影响。但高管变更过于频繁,公司策略、决策等不断调整,肯定不利于公司发展。

上海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负责人刘亦千也认为,正常的人才流动是好事,不是坏事。“有流动才会有活力。一个行业如果缺乏优秀人才,那才是应该担心的事情。【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中国基金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南华基金产品遭巨额赎回,导致净值暴涨,一天飙31%
基金圈大消息!刚刚,又有千亿公募总经理离职!
“顶流”基金经理放大招,三大百亿基金同日宣布:大幅放宽限购!释放明显信号……
张坤、刘格菘旗下基金创最大回撤纪录 基金经理深夜喊话:别慌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