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币圈老大”币安再次遇坎,微博被封,在美遭调查,CEO紧急发声

据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正对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进行秘密调查,原因是该交易所允许美国人进行违规押注。受此影响,比特币短线跌破5.6万美元关口,之后重新转涨,截至发稿报5.7万美元以上。

知情人士称,CFTC正在秘密调查币安是否允许美国居民买卖受该机构监管的衍生品。币安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公司禁止美国居民访问其网站,并使用先进技术分析加密货币的存取,以寻找非法交易的迹象。币安联合创始人兼CEO赵长鹏则在Clubhouse上表示,公司将配合监管部门的工作,他们的调查并不一定就意味着本公司会面临行为不当的指控。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消息传出的前一天,币安刚刚宣布任命前美国蒙大拿州参议员、民主党成员Max Baucus为政府关系顾问,帮助币安与美国政府和监管机构建立更加稳固的关系,该顾问曾被前总统奥巴马任命为美国驻华大使,任期为2014-2017年。

国内消息面上,币安、火币、OKEX等多家加密货币交易所官方微博11日疑似被封禁,点进去后会提示该账号因被投诉违反法律法规和《微博社区公约》的相关规定,现已无法查看。

两天之内,接连遭到国内外双重打击,这对币安意味着什么?作为币圈交易平台的老大,币安此前曾多次出现危机,这次能逃过一劫吗?

“币圈老大”的坎坷过往

公开资料显示,币安数字交易区块链公司是由赵长鹏与前一下科技副总裁何一于2017年7月联合创办,币安上线50天,用户就已覆盖全球180余国家和地区。

2017年遇到国内数字货币监管后,币安迅速调整发展战略,转战海外发展。2019年9月,上线合约交易,2020年4月推出币安矿池,公司还发行了名为BNB的平台币,截至目前市值达400多亿美元,位居加密货币市值排行第三,仅随比特币、以太坊之后。可以说,从上币到交易,币安正在为投资者打造“一条龙服务”。

2020年12月4日,币安创始人赵长鹏和美团王兴一起,入选彭博2020年度全球50大最具影响力人物榜单,成为加密世界第一人。

在这一年,BitMEX被起诉,CTO被捕,OKEx出现黑天鹅;币安成为了最大的赢家。据北京链安的数据显示,在OKEx恢复提币后,币安的比特币日流入量一度逼近3万BTC,成为近期交易所各类黑天鹅事件的最大受益者。

赵长鹏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币安预计2020年的利润将在8亿至10亿美元(64亿人民币)之间,这个数字是前一年利润的两倍。

目前,币安是公认的全球最大的加密数字货币交易平台币,有媒体曾用“炒黄金的不如卖铲子的”来形容它的价值。一位行业内人士这样向AI财经社描述币安,“目前币安的核心竞争力包括产品创新和用户量、以及交易量都在行业交易所前三。”

然而,在赢得行业地位的同时,币安负面缠身。2020年4月,币安发布公告称,已支持韩国等五个国家的用户使用本国法币购买加密货币,名单里没有中国大陆。6月,央广网发文指出,此前宣称不再为大陆地区用户提供服务的币安仍在提供相关服务,币安方面则回应称相关网站为测试网站,网站大部分用户来自埃及。此外,央视还称币安卷入多起黑客事件,最具代表性的是黑客曾从币安的热钱包中盗取7000个比特币,对此币安回应表示,平台配置了庞大的安全团队,以及严苛的风控系统。

同年11月,大批美国币安用户先后两次收到平台的限期提币通知,要求所有美国主站用户,在14天内提走资金,否则账户将被锁定,由此,币安的海外处境也引起关注,时隔几个月后的今天,币安再次遭到美国调查。

美国为何要对币安下“死手”?

据AI财经社观察,对于此次美国的调查,市场有两种看法。一是美国为保护本土企业Coinbase而打压币安。Coinbase是一家持有美国纽约数字资产许可Bitlicense的老牌交易所,成立于2012年,可向美国用户提供合规服务。

此时,正值Coinbase即将上市,根据其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文件,该公司去年从亏损摇身一变为盈利3.22亿美元,净营收增长了一倍多,达到11.4亿美元。作为美国合规的比特币交易所,Coinbase上市被众多投资人士认为比特币行业新一轮牛市已然来临。

前文中的行业内人士从另外一个角度分析称,美国此举目的更多是为保护本土投资者免受欺诈和财产损失,币安的未来存在不确定性。他表示,币安官方对外声称不服务美国用户,但不排除美国用户通过其他渠道使用币安服务。如果美国CFTC做实币安服务过美国用户,那对币安发展很不利。在此之前,CFTC曾调查过行业头部加密衍生品交易所BitMEX,结果导致BitMEX交易所资金大量流出,市场份额下降,竞争力减弱。回看币安,是存在这种可能性的。

消息还显示,美国连Coinbase也不放过,Coinbase去年11月已通过官方博客表示,计划阻止客户进行新的保证金交易。币安被查的前几日,据碳链价值报道,Coinbase表示已向美国财政部海外资产控制办公室披露某些交易。Coinbase表示,其服务主要在遵守美国制裁法规的个人、实体或司法管辖区使用,而且已经向联邦机构披露相关交易活动,而且Coinbase已经向美国财政部海外资产控制办公室(OFAC)行政传票做出回应。

值得一提的是,币安被查利空比特币的同时,MicroStrategy 首席执行官在推特上宣布,MicroStrategy 以1500万美元的现金再次购买了262枚比特币,单价为57146美元。截至3月12日,公司已拥有91326枚比特币,机构的疯狂扫货还在继续。【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AI财经社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币圈老大”币安再次遇坎,微博被封,在美遭调查,CEO紧急发声
币安研究员分析比特币近期暴跌:机构、大户逐步获利出逃
币安之后,再无来者?交易所出海的三重境界
【区块链】币安正式收购加密货币数据网站CoinMarketCap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