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车载娱乐服务到期!羡慕马斯克,随时传来支付宝已到账9.99元的悦耳声音

红星资本局发现,2月11日除夕夜,特斯拉官方称,高级车载娱乐服务包订阅开放,每月9.99元(含税),功能包括可视化实时路况、卫星地图等。这几天,陆续有网友表示,试用期到期了,开始准备付费。

红星资本局致电特斯拉官方客服了解到,此前已有不少车主表示无法开通订阅模式,而特斯拉客服称这是浏览器的问题。

而从免费到付费,从选装到月租,软件订阅付费模式能为车企带来多少利润?为什么车企都开始布局软件付费模式?

高级车载娱乐服务过期

车主:不付费QQ音乐都听不了

成都市民王怡(化名)是一位特斯拉车主,她习惯开车的时候打开QQ音乐,放自己喜欢的歌。不过,这两天王怡有点小烦恼。

“今早收到系统消息,说高级娱乐系统试用期到期了。我按照提示开通了一个月9.99元的包月服务,系统告诉我订阅成功了,我却发现没有扣款。我又按提示重新开通,系统又告诉我订阅成功了,然而还是没扣款。当然,高级娱乐系统也没恢复生效,现在我的车载QQ音乐都没法听了。”王怡说。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红星资本局致电特斯拉官方客服,客服表示,这可能是浏览器不同所致,建议不要使用QQ浏览器、百度浏览器或直接打开微信、邮箱内的链接,可使用手机系统自带的浏览器,并授权支付宝扣费。

客服还说,出现类似情况的车主并不在少数。

而王怡按照客服的提示,用电脑浏览器打开后,操作了一番,最后显示订阅成功。

一位特斯拉车主感叹,真心羡慕老马,随时传来:支付宝已到账9.99元……的悦耳声音。

“买车的时候都是说免费的,买好了现在这些功能都开始收费了?”也有网友表示不满。特斯拉知名维权博主@韭黄-韩潮 发微博调侃,“是不是大家该缴智商税了。”

那么这种先免费后收费的高级车载娱乐服务包到底是什么呢?

“就是原来一直免费的4G网络功能。”有网友对红星资本局解释道。红星资本局了解到,高级车载娱乐服务包包括车载导航、可视化实时路况显示、卫星地图、通过车载软件播放网络音乐视频、车载网络游戏、互联网浏览器等六项功能。如果不升级为高级车载娱乐服务包,除享受车载导航外,其余服务均无法开通,网友评论说,“不升级(中控屏)就是板砖一块”。

付费订阅带来可持续现金流

红星资本局发现,汽车订阅付费,已成为现在或未来汽车盈利的版图之一。如果说曾经的汽车盈利止于成交,那么未来的汽车可能在卖出的一刻,盈利才刚刚开始。

“简单来讲,我认为AD as a Service(ADaaS,即按月开通、按月付费的服务模式)方式来收费会比现在的Take rate更高,这使得一辆车在全生命周期都有收入的可能,对用户也更友好。”3月2日,蔚来董事长李斌在2020年四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对其NAD(NIO Autonomous Driving,自动驾驶系统)服务订阅收费进行解读。今年1月,蔚来推出了NAD服务订阅模式,即消费者以每月支付680元的方式,按月订阅ADaaS。

而前不久,马斯克也在社交平台上也表示,特斯拉FSD(Full Self-Driving,全自动驾驶系统)订阅服务将于今年的第二季度正式推出,去年有消息称FSD月租金将不会低于100美元,并且会随着自动驾驶的进度从而继续上涨。目前FSD在中国市场的选装价格为人民币6.4万元,但在中国FSD的选装率不超过2%。

业内人士指出,订阅付费模式不仅可以作为一项新收入,还能给车企带去更加可持续的现金流。据央广网报道,截至2020年9月,特斯拉通过FSD以及空间软件更新等递延收入余额超过15亿美元,软件收入已经成为特斯拉商业模式的重要一环。

据特斯拉公告显示,其FSD去年一季度选装率约为25%-30%,且大部分集中在美国市场。相关研究机构统计,预计今年底特斯拉FSD使用率将提高至30%-40%。按2020年特斯拉近50万辆的交付量和40%的选装率估计,每月100美元的FSD租金,一年可为特斯拉带去2.4亿美元的收入。

而特斯拉市值一路飙升,背后是资本市场对特斯拉未来前景的期待,这也意味着,特斯拉务必要事事走在其他车企前,软件订阅正是特斯拉的重要手段之一。只有通过不断增多的汽车保有量,不断提高的软件激活率,不断增长的软件单价和可订阅服务,特斯拉才能彻底摆脱车企的标签,从而换上科技公司的新衣。【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红星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特斯拉车载娱乐服务到期!羡慕马斯克,随时传来支付宝已到账9.99元的悦耳声音
特斯拉又刹不住车了?!官方给出最新回应
安防初创公司Verkada被黑 特斯拉上海工厂和Cloudflare视频遭曝光
特斯拉回应上海超级工厂监控被入侵:已停止联网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