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时务者为俊杰,虽然乔布斯至死都不来中国,但是库克却频频到访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锐观察】我们都知道,虽然苹果公司的前任CEO乔布斯在中国的人气很旺,但是他一直到离世也没有来过中国。这大概源于他对中国的偏见,在2007年苹果推出第一款iPhone时,乔布斯甚至明确表示,“iPhone暂时不会进入中国市场”。乔布斯时代的苹果,把中国与朝鲜、越南、老挝等国放在一起,是其最不受重视的边缘市场。苹果公司的一位高层曾说:“苹果在中国的问题,根源在乔布斯身上,他从来没到过中国一次。在他的心中,中国市场甚至还不如马来西亚。”可是,随着库克的接任,苹果却越来越重视中国市场了,这从库克2012年到2014年,三年时间5次访问中国就可以看出。而且,为了更加接近中国消费者,库克还在昨天开通了他的实名微博账号,引起一片欢腾。

那么,是什么原因让苹果公司对中国的态度来了个180度大转弯呢?简单的说,当然是因为中国市场对于苹果来说,越来越重要了。

苹果2015年第一季度的财报显示,中国市场已经超过欧洲市场,成为其全球第二大市场。尤其是随着iPhone6和iPhone6plus的热销,中国市场的iPhone销量同比增长率达到了恐怖的62.1%,卖出了1450万台,已经超过美国市场,成为全球第一。此时,如果苹果再不重视中国市场,那就只能说其决策者有眼无珠,并且不拿股东的利益当回事了。

苹果现在是市值世界第一高的公司,当之无愧的世界公司之王。但是,中国有句话说的好,高处不胜寒,它要想继续保持不从第一的位置掉下来,就必须继续保持一定的增速,将竞争对手甩开。如今,美国市场经过苹果不断深耕,增速实在有限,而欧洲市场,更是在下滑,放眼全球市场,能够维持高速增长的市场,也就中国这个庞然大物了。甚至可以说,中国市场对于苹果的未来至关重要。

虽然已经在中国取得了高速增长,但是其实苹果仍有很多服务因为种种原因没能进入中国,例如苹果十分看重的支付和视频业务,还有传闻中的苹果电视。一旦这些新的业务能够进入中国,我想一定能够为苹果再次带来一轮更高的增速,从而带动其公司市值再创新高。所以,我猜推动这些业务能够顺利进入中国才是库克此行的真正目的。

相比乔布斯来说,库克是一个识时务的领导者,也是一个聪明的领导者,尤其是善于与各个市场搞好关系,这从他这次宣布第六次访华的切入点也可以看出来。在微博里,库克首先强调的是,他将带来新的环保项目,而没有多说其他。我想,他大概也了解到了当今的中国政府以及民众对环保事业已经越来越重视。库克从环保方面入手而闭口不谈实际的目的,自然有利于推广苹果公司在中国的形象,从而降低与政府的沟通成本,也有利于解决各种政策难题,从而加速推动苹果“软”服务的全面入华。

苹果公司在其精神偶像型CEO乔布斯去世之后,仍然能够高速增长,这不能不说与其接班人库克的识时务密切相关。产品更加适应市场的需求,面对新兴市场能够摆出低姿态,表示出重视,这些都是乔布斯当年不愿意做的。而今,库克都做到了。我们期待他马上要进行的第六次访华能够取得重要的成果,从而将苹果更多更好的服务带给中国的消费者。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识时务者为俊杰,虽然乔布斯至死都不来中国,但是库克却频频到访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