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0亿百度回港上市首日盘中破发!AI带来多少想象空间?

时隔16年,21岁的百度二度登陆资本市场。从中国互联网的代名词,到BAT的落伍者,再到如今携AI身份回归。百度还有多少想象空间?

3月23日,在百度高管与机器人、12岁开发者共同敲钟后,“AI第一股”百度正式以股票代号“9888”登陆港交所。

但上市首日,港股对百度并不友好。百度盘中转跌破发,曾一度下跌至251.6港元/股,最终收报252港元/股,与发行价持平,市值7129亿港元(折合人民币5974.81亿元)。

雪球论坛实名认证网友“青春的泥沼”则认为,此次破发是为了好看,护盘资金会拉升,收盘不一定破发。

不过,针对百度回港首日的股价表现,尺度APP的网友众说纷纭:“踏实了,抄底去”、“百度已经是昔日黄花”……

时隔16年,21岁的百度二度登陆资本市场。从中国互联网的代名词,到BAT的落伍者,再到如今携AI身份回归。百度还能有多少想象空间?

靠加码AI能回第一梯队吗?

在PC互联网时代,百度踏着科技浪潮站上了顶端,一度成为市值最高的中国互联网公司。但如今看来,对比BAT中另外两家企业,百度目前的市值仅为阿里和腾讯的十分之一左右。

有分析认为,相比美股市场对部分中概股的低估,港股显然更为友好。从这个角度看,回港上市或许意味着对百度价值的重估。

这次回归,百度将筹码压在了AI之上,这项始于2010年的业务被再次提升至战略地位。百度发展了百度大脑、百度智能云、小度、百度Apollo等多个业务线。

在营收方面,百度将AI新业务与爱奇艺业务归纳为其他业务板块。2020年第一季度,其他业务的营收为83亿元,同比增长28%;第二季度仍为83亿元,同比增长18%;第三季度为80亿元,同比增长5%;第四季度为42亿元,与去年基本持平。

其中智能云、小度助手和Apollo作为百度“AI三驾马车”,竞争力渐显。

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对外称,2020年第三季度,AI新业务稳健增长,特别是在智能云领域,百度凭借领先的AI解决方案形成了差异化发展路线。目前百度智能云拥有中国最大的AI开放平台和开发者社区,已经开放270多种AI能力,服务超过200万开发者。

在加速AI商业化方面,百度瞄准智能音箱市场,推出人工智能硬件品牌小度。根据第三方机构数据显示,小度智能音箱的出货量在2020年第二季度保持国内第一。

此外,百度以自动驾驶技术挤进智能汽车赛道,掀起市场对“百度造车”的关注。2015年,百度成立自动驾驶事业部。2017年,百度推出Apollo(阿波罗)自动驾驶平台,成为全球最大自动驾驶开放平台。去年9月,百度在长沙获颁中国首张全无人驾驶测试牌照,意味着百度将开展完全无人驾驶的路测。

百度在AI上下了大功夫,也给予厚望,但是百度真的能够凭借AI重返BAT阵营吗?

透镜公司研究创始人况玉清对野马财经表示,就百度整体的资本能力和生态布局来看,百度与BAT另外两家企业存在一定的差距。因此客观上存在资本补血的需求,而最佳选择就是通过IPO去获得融资。此外,对于百度能否重返第一梯队,短期内难以实现。

互联网行业分析师丁道师表示,“关于百度掉队的讨论,已是多年前的老话题。如果单纯从市值和收入来看,百度的确不如阿里和腾讯。但从用户数量来看,包括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探索,百度并不比阿里和腾讯弱。例如百度的自动驾驶,如果能够实现大规模拓展,完全有可能重塑百度,和阿里、腾讯同台共舞”。

YY直播扮演什么角色?

在百度给港交所递交的招股书中,除了AI 业务,还有一个比较高频出现的业务就是此前百度花36亿美元重金购买的“YY直播”。

关于百度为什么要收购YY直播,欢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学凌曾表示这是一次互补双赢。他说,YY直播是国内领先的泛娱乐直播平台,有着一整套完整的流程体系和经验。百度作为国内领先的以信息和知识为核心的互联网综合服务公司,建立了庞大的移动互联网生态系统,百度旗下APP覆盖超10亿月活跃用户。“本次交易,将有机会让YY直播业务接入百度巨大的流量池,在更大的生态体系里,实现多元变现的闭环,加快业务增长,释放更大的价值。”

互联网分析师王吉伟则向野马财经指出,“百度收购的是YY国内业务部分,主要目的不是看重YY的用户数、日活数等数据,而是收购YY的直播的技术与团队,通过整合YY直播,快速构建并增强百度直播的能力。百度直播的重要作用,是通过更好的直播体验,打通自身渠道用户,以完成内容生态的闭环。”

“说白了,就是花钱买技术。”王吉伟说。

李彦宏曾表示,2002-2003年时,就有人提醒他要关注移动端市场,否则等到2011年左右移动互联网真来了的时候,很多人已经在这里面布局了,而百度没有布局,这就很糟糕。但对此,李彦宏一度不以为意。

2020年第四季度财报发布后,李彦宏在全员信中表示,直播在百度生态中会有很大发展机会,将使百度移动收入多元化战略再向前迈进一大步。

但移动互联网已经慢人一步,百度能靠资本追回丢失的时间吗?

互联网分析师梁振鹏对野马财经指出,百度曾是PC时代的霸主,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地位有所下降。像直播、短视频这些业务,百度并不具备这方面的基因。收购YY直播,百度就是为了弥补自己产品线的缺陷,拓宽自己的生态。但是,“收购了之后,我认为百度很难将YY直播与百度现有其他的移动互联网的产品线能够很好的融合起来。因为百度到现在为止,都没有打造起自己的生态圈,缺少像微信、支付宝这样的杀手级应用。”

王吉伟认为,百度拥有的是搜索流量变现的广告基因,没法与具备社交、泛娱乐基因的腾讯和具备电商基因的阿里相比,这从经营本质上决定了百度会与腾讯和阿里的差距会逐步加大,并不是通过资本运作就能弥补的。

在招股书中,百度也披露了收购欢聚集团旗下国内直播业务“YY直播”的相关细节以及后者的财务数据。其中显示,2020年YY直播营收为99.5亿元,净利润达31.41亿元,在百度总营收和净利润中的占比分别是9.3%和16.5%。

从上述数据来看,YY直播对百度来说不失为一个好的加持。但百度和YY直播能否如李彦宏设想中的那样,尽快完成深度整合。目前已知的是,百度正在加速自身的动作。

据Tech星球报道,百度副总裁、移动生态用户增长部总负责人、互动文娱平台总负责人曹晓冬已正式接管YY直播,后者核心管理团队不变,接管基本完成。此外,在产品和员工层面,百度也在持续推进体系的接入和相融。【责任编辑/额发】

来源:野马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6000亿百度回港上市首日盘中破发!AI带来多少想象空间?
港股二次上市,李彦宏称百度仍是一家有远大理想的小公司
【IPO】百度香港公开发售获112.01倍认购 预计3月23日挂牌上市
百度飞桨框架2.0正式版重磅发布,一次端到端的“基础设施”革新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