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不释放孟晚舟,加拿大还敢找帮手向中国撒野?华春莹全程爆怼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3月22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加拿大公民康明凯今天接受了庭审。中方不允许包括加拿大驻华使馆外交官在内的一些外交官旁听。中方对此有何评论?中方曾经暗示两名加拿大公民案件与孟晚舟案存在关联,即加方停止引渡孟晚舟可能给解决加公民个案提供空间。你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表示,康明凯、迈克尔涉嫌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犯罪,中国法院严格依法审理案件,并充分保障二人各项诉讼权利。因案件涉及国家秘密,有关法院依法不公开开庭进行审理,无可指责。加拿大《刑法》明确规定,出于维护国家安全需要,加法官有权决定对有关案件不公开审理。加方一方面自我标榜为法治国家,另一方面又对中国司法机关依法办案妄加评论,在法律问题上搞“双重标准”。这不仅虚伪之至,而且十分无理。

我们奉劝加方,搞“麦克风外交”、拉帮结派对中国施压的做法绝不会得逞,到头来只会是枉费心机。我们敦促有关国家驻华外交人员切实遵守《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和中国法律法规,停止干涉中国司法主权,不要做与身份不符的事。至于孟晚舟案,中方的立场十分清楚。这是一起彻头彻尾的政治事件,加拿大扮演了非常不光彩的帮凶角色。我们要求加方立即释放被其任意拘押、无理扣留的孟晚舟女士,让她尽快平安回到中国。

据中新网报道,孟晚舟的辩护律师当地时间3月22日在温哥华的法庭上表示,法官应该对一名拒绝出庭作证的加皇家骑警退休警官的证词作“不利推断”。

孟方律师同时在庭上认为,加执法人员对于拘捕行动的笔记和证词存在种种缺陷,或内容不一、相互矛盾,或遗漏关键事项,记录的质量“低劣”。这皆是意在破坏证据、掩盖事件真相。检方将在后续的庭审中作出回应。

自3月初开始的此轮聆讯主要聚焦此案是否构成对加司法程序的滥用且足以中止引渡程序,计划持续至5月中旬。【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长江号外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拒不释放孟晚舟,加拿大还敢找帮手向中国撒野?华春莹全程爆怼
孟晚舟辩护律师:加拿大边境执法人员实际意图协助美方
加拿大法院拒收孟晚舟方提交新证据,菲律宾外长也看不懂
加拿大法律专家:加方逮捕孟晚舟违反国际法 整个案件都基于政治考量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