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芯片迎利好消息!中国宣布:将免除部分芯片、设备进口税

近期,为解决芯片短缺等问题,我国多部门发声,加大对芯片产业的支持。据中国网财经3月29日最新报道,中国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三大部门联合发布通知,为支持国内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将对5种情形免收进口税。

具体而言,当集成电路线宽小于65nm的逻辑电路、存储器生产企业,以及线宽小于0.25微米的特色工艺集成电路生产企业,进口国内不能生产或性能不能满足需求的自用生产性原材料、消耗品、自用生产设备、配套系统和集成电路生产设备零配件等时,可以免除进口税。

从事芯片研发和生产业务的南京宇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王俊峰指出,我国的芯片设计能力与西方国家接近,但在芯片生产设备、关键原材料方面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李珂认为,我国是全球第一大芯片市场,所需芯片又大量依赖进口。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累计进口24207亿元集成电路,同比激增14.8%。因此,免除部分芯片、设备的进口税,有助于华为、中芯国际等国内半导体企业节省更多成本,从而加大研发投入,进入高速发展期。

另一方面,这也是为了给国内芯片相关企业的技术突破、实现国产替代提供更多时间。我国科技部日前表示,未来中国将利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给予高端芯片、新一代半导体技术等关键核心技术研究的政策支持。

而国内的芯片企业也纷纷行动起来,加速破解“卡脖子”难题。据观察者网去年底报道,中芯国际FinFET N+1(类似7nm)芯片技术取得突破,性能较14nm芯片提升了20%。在国产半导体不断出现突破之际,中国多个部门还联手推出政策支持,这无疑有助于芯片国产化进程。【责任编辑/安宁】

来源:金十数据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国产芯片迎利好消息!中国宣布:将免除部分芯片、设备进口税
全球汽车业陷入芯片短缺原因停产 各大洲无一幸免
芯片制造关键设备再突破!
【两会】工信部长喊话各地:发展5G和芯片,不能一哄而起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