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要人工智能,不要“人工智障”

慢一拍,是“人工智障”;偏一步,是“智能人工”;快一着,就是“智能忧虑”。

在人工智能耍酷的概念背后,其发展与老百姓的真实需求匹配度还有待提升,与实体经济融合尚有待加强,对科技、产业的有效支撑也还不够,需要正本清源。

之所以会出现这些问题,浅层次来看,是资本“抢风口”和地区间“争帽子”。我国把人工智能列为关键的战略性产业,政策面大力鼓励。

面对投资机会和政绩考量,无人驾驶、AI会客厅、智慧城市、人工智能产业园等项目建设蜂拥而上,以致一些领域和地方出现项目烂尾、园区空心化、套现走人的资源错配现象。

深层次讲,我们低估了人工智能技术的复杂性和难度系数,依仗我国在用户、市场、数据方面的规模优势,更多地追求“术”,停留在应用层面。

有些终端产品,连上WIFI的音箱就称为智能音箱,装上选股软件就包装成AI炒股利器,甚至做内衣的企业都自称人工智能企业,更别提触碰伦理和法律底线的AI软件了。这些不过是换了个“马甲”,噱头大于实用。

但在“道”的层面,包括基础算法和核心硬件的底层方面,我们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

人工智能的基础在于数据、算法和算力,算力的核心在芯片,在芯片领域我国的技术薄弱环节已延伸到了人工智能芯片上,“命门”掌握在别人手里。近期,“断芯”问题就困扰着一些新能源车企和手机企业。

人工智能必须根植于产业和实体的发展,才能保证“超车”而不“翻车”。人工智能的正途是带动传统实体经济的革故鼎新,以增量带动存量,发挥头雁效应,更好地解决民生需求中的痛点。

同时,我们还要在道德伦理、发展与安全等维度深层次追问,有效避免技术滥用和隐私泄露的风险。【责任编辑/常欢】

来源:央视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观点】要人工智能,不要“人工智障”
【特别报道】“人性第一”
Airbnb上市后首份“年度成绩单”:预订总额下滑37%,亏损是收入的1.36倍
AI硬件生死局:现实太缓慢,不如谈梦想?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