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是否摆脱全球芯片“短缺潮”影响?工信部回应称疏通供需渠道

4月20日,国新办举行一季度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在会上表示,目前看,全球半导体工业紧张局面的缓解有赖于全球产业链的畅通合作,“我们将与相关国家和地区加强合作,鼓励内外资企业加大投资力度,推动提升芯片全产业链的供给能力。”

黄利斌指出,去年以来,受部分芯片企业减产、5G等新兴市场需求旺盛等因素的影响,全球半导体产能出现了紧缺的局面,芯片短缺问题在行业间持续蔓延,电子信息制造业中下游行业出现芯片供应紧张的情况。

“目前来看,全球半导体工业紧张局面的缓解还有赖于全球产业链的畅通合作。”黄利斌强调。

据介绍,为推动缓解当前供需矛盾,工信部协调芯片企业与应用企业对接交流,近期针对汽车芯片的短缺问题,组织汽车企业和芯片企业共同编制了《汽车半导体供需对接手册》,进一步疏通汽车芯片的供需信息渠道。

黄利斌表示,将与相关国家和地区加强合作,鼓励内外资企业加大投资力度,推动提升芯片全产业链的供给能力,同时,积极搭建产用对接合作平台,创造良好应用环境,供需双向发力保障芯片产品供给,满足市场的需求。

此外,将积极推动《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落实,持续完善相关政策举措,优化完善电子信息制造业发展环境,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进一步丰富产业体系,有效化解风险,促进要素资源的自由流动,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封面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我国是否摆脱全球芯片“短缺潮”影响?工信部回应称疏通供需渠道
SEMI:2020全球半导体设备销售额激增19%至712亿美元创下行业新高
美国联结19家巨头,欲打造独家半导体供应链!遭业界“大泼冷水”
英特尔CEO帕特·基辛格:全球芯片供应短缺问题将持续多年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