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能、产量均逐步释放 我国新冠疫苗今年产量或超30亿剂

4月20日,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及疫苗研发供应成为重点关注的话题。在“新冠疫苗的供应与可及性”分论坛上,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忠伟表示,我国新冠疫苗产能今年接近50亿剂,预计产量可以超过30亿剂。产能、产量均逐步释放。

供应逐步放量

郑忠伟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介绍,“目前国内新冠疫苗供应相对偏紧,但5月份以后,特别是6月份以后,随着企业三期产能释放,整个供应会明显缓解。”

郑忠伟表示,3-4月我国新冠疫苗供应基本上源于企业一期产能。二期、三期产能会陆续释放。

科兴控股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尹卫东在论坛中介绍,“我们正在开足马力生产疫苗,每天生产疫苗在600剂以上。科兴今年有能力生产20亿剂疫苗,希望更多人尽快接种疫苗,一起战胜疫情。”

与科兴提供的新冠灭活疫苗技术路线不同,康希诺(393.800,8.82,2.29%)生物研发的是基于腺病毒载体的疫苗。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宇学峰介绍了疫苗研发生产情况,并表示由国际专家组成的数据安全委员会判定,单针疫苗在注射14天后可以达到近70%的保护,对重症的保护能够达到95%。

宇学峰表示,大范围接种新冠疫苗工作强度很大,尤其是在疫情爆发区域,单针有效疫苗会极大减轻接种工作量。“云南瑞丽出现疫情时,有关机构紧急调拨我们的产品到瑞丽,三四天完成全县接种。”

宇学峰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疫苗产能在逐渐放量,天津工厂年产量可以达到2亿-3亿剂。公司和其他企业合作的产能也在紧锣密鼓建设中,未来2-3个月将投产,规模和天津工厂差不多,保守估计今年能够达到5亿剂的年产能”。

加强国际合作

阿斯利康董事长雷夫·约翰森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真正的竞争对手是病毒而不是其他公司。要成功对抗病毒,必须在协调协作方面做得足够好。“无论是研发还是生产,都应该做更多协作”。

他强调,应该加强医药知识产权保护,疫苗企业才能更好地提供公平可及的医药产品。

尹卫东认为,“疫苗研究全球合作的一个基点是不同疫苗之间比对研究。”宇学锋表示,“这样大规模的国际合作,这次是很好的实践,紧密合作能帮助人类抵抗疫情”。

对于病毒变异的疫苗研究进展,尹卫东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现在主要任务是获得变异毒株,对变异毒株进行研究,然后提高工艺生产水平,增加疫苗产量。“更重要的是在真实世界中研究评价疫苗的保护效果,特别是加大对提升疫苗保护效果的研究。另外,增加对于儿童新冠疫苗三期临床研究,这是我们现阶段在推进的研究。”

宇学峰表示,康希诺正在研究黏膜免疫的吸入式新冠疫苗,目前已经开始临床。吸入给药能够大幅节约成本,对于扩大产能意义重大。“如果只用20%的正常注射用量,就能达到100%的效果,5亿剂的年产能就能变成25亿剂,这将使得疫苗可及更容易,成本也会更低。”【责任编辑/常青】

来源:中国证券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产能、产量均逐步释放 我国新冠疫苗今年产量或超30亿剂
外国有钱人正在飞往美国打疫苗,包机业务火爆
国家卫健委米锋:全国接种新冠疫苗超过2亿剂次
日增26万例 印度累计新冠病例数逼近1500万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