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抨击SEC:与华尔街对冲基金太近 未能对SPAC采取更多行动

马斯克素来喜爱在社交媒体上抨击他看不惯的事物,这一次他又将矛头指向了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

当地时间周二,马斯克在推特上发文称,作为重要的监督机构,SEC有时与华尔街对冲基金关系过于密切了。他质疑SEC为何没有对SPAC采取进一步行动。

马斯克之前就和SEC发生过争执,2018年8月,马斯克放话,可能会以720亿美元的价格将特斯拉私有化,并且资金已经到位。同年9月,SEC宣布起诉马斯克,指控马斯克涉嫌误导投资者,他的推文没有事实依据,引发了市场混乱,并损害了投资者的利益。随后,马斯克和SEC达成了和解协议,但付出了不小的代价,他本人和特斯拉分别被处以2000万美元的罚款,马斯克本人被迫辞去董事长职位(留任CEO),并在三年之内不得担任董事长。

今年3月,马斯克被一名股东起诉,指控他违反了2018年与SEC达成的和解协议,目前此案仍在审理中。

虽然马斯克指责SEC对SPAC缺乏管控,但有消息称,SEC正考虑加大对SPAC的管控力度。

据悉,SEC有意限制SPAC公布盈利增长预测。在SPAC的发起人看来,发布盈利增长预测很重要,尤其是在目标公司是没有盈利的初创公司的情况下。然而,反对者认为,这些预测往往过于乐观或具有误导性。

此外,消息人士表示,SEC可能还将出台新的指导方针,确认SPAC的前瞻性声明是否适用1995年的《私人证券诉讼改革法案》。《私人证券诉讼改革法案》被称作“安全港”规定,能够保护上市公司免受股东起诉,前提是该公司以警示性语言作了善意且明确的前瞻性声明。

通常情况下,这项法案并不适用于IPO,但SPAC的保荐人一般都是默认“安全港”适用于SPAC的交易,而且在发布盈利增长预测时严重依赖该项法案。有律师指出,SEC关于“安全港”的规定模棱两可。

据报道,SEC 公司金融部门的工作人员正在讨论改革方案,但尚不清楚领导层是否会支持这些改革。【责任编辑/额发】

来源:财联社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马斯克抨击SEC:与华尔街对冲基金太近 未能对SPAC采取更多行动
中国公司为什么突然之间纷纷前往美国IPO(首次公开招股)?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