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芯浪潮又蔓延至家电行业,国际巨头叫苦,A股龙头企业纷纷自救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芯片短缺潮在全球范围内愈演愈烈,从最初的汽车到手机、电子产品,如今也蔓延至家电产业。

三星投资者关系主管Ben Suh近日在与分析师的电话中表示,由于全球半导体短缺,三星也受到影响,尤其是在某些特定产品和显示器生产方面。三星正在与零售商和主要渠道讨论供应计划,以便将芯片优先分配给在供应方面更紧迫或具备更高优先级的产品。

惠而浦中国区总裁艾小明日前也公开表示,全球芯片短缺不仅减缓了汽车生产,现在还开始影响家电行业。惠而浦作为全球最大的家电公司之一,艾小明透露,今年3月惠而浦收到的芯片交货量比其订单少了约10%。

缺芯现状

广东佛山一家小家电生产企业透露,今年三四月以来,由于芯片供给紧张,小家电生产一度陷入停滞状态,原来满负荷的产线也被迫缩减,订单交付的时间也不得不推迟。

宁波东曜电器副总经理陈仲达表示,现在各大企业都在争抢国内外本就有限的芯片资源,导致芯片价格大涨。“一些原来3元一件的芯片,如今已经涨到了每件五六元,甚至最高达到10元。”主打美发护理电器的月立电器相关负责人宋晓闯指出,该公司在部分高端产品中需要装配集成芯片的马达,芯片短缺已直接导致此类产品整机生产成本上涨约15%。

资料显示,随着家电产品智能化程度的不断提升,家电行业对芯片的需求越来越大,需求中也越来越多,主要包括提供智能连接的WiFi/蓝牙芯片、功率芯片、AI芯片(语音识别、图像识别、深度学习等)、电源管理芯片、电机驱动芯片、LED驱动芯片、智能传感器、控制芯片(MCU)、物联网(IoT)芯片、智能计量芯片等。

作为上游芯片厂商,深圳爱普特电子副总经理袁永生指出,今年以来,微控制芯片订单量一直非常火爆,特别是小家电微控制芯片订单,一直处于爆满的状态,整个市场需求爆发了近10倍的增长,其中来自小家电的需求占一半以上。但由于受到晶圆、封装资源紧缺且费用大幅上涨等因素影响,企业的产能一时不能跟上,因此不得不放弃一部分订单,整个市场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对于家电行业缺芯情况,A股上市公司层面则相对较为淡定。白电巨头美的集团(000333)近期针对是否受缺芯影响的问题回应称:“目前来看我们没有这个情况。因为我们有一部分(芯片)可以自供,我们有一个芯片厂,就在我们总部这边。”

主打多媒体音箱、汽车音箱的漫步者(002351)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自去年开始已经关注到全球芯片紧缺的情况,不断调整采购及库存,保证生产的正常运营,目前看来生产不会受到影响。小熊电器(002959)方面也表示,目前生产经营正常。

而主打厨电产品的华帝股份(002035)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该公司芯片供应商主要是国内的,目前不存在芯片短缺的情况。主营配电电器的良信股份(002706)也指出,公司一直通过用量需求预测做库存储备,对核心供应商做库存稽查,同时通过国产化替代解决中长期问题。

主营微控制器芯片的中颖电子(300327)在2020年报中指出:目前整体行业的产业链普遍处于供给不足的窘况,公司预期供应链供给紧张的情况在下一报告期内仍会延续。由于公司家电主控芯片订单暴增,而且已经有一段时间交货不足,公司短期争取的新增产能还是无法消化客户订单需求,但预期会逐季有些改善。

结构性失衡

家电行业资深观察人士刘步尘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球芯片短缺从汽车开始,后来蔓延到家电行业。事实上,家电对芯片的需求和汽车、手机等无法比,家电产品的芯片基本上是中低端,汽车对芯片供应量的紧张程度远高于家电。“家电的控制芯片对技术要求的难度其实没有汽车芯片大,部分家电产品的芯片是可以自主生产的,但高端的芯片可能还是要依赖进口。”

在宋晓闯看来,导致家电缺芯的主要原因之一在于结构性失衡。“小家电产品所需的并不是手机、汽车等产品的高端芯片,国内的芯片生产企业基本都能生产。目前的问题是,外贸订单全面火爆,导致全球芯片产能趋紧,高端芯片紧张挤占了中低端芯片的产能。”他认为,需要化解这一难题,关键还是要国内的芯片产能及时跟上,帮助企业解决燃眉之急。

在2020年12月举行的家电科技学术年会上,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主任王云表示,国内家电行业芯片市场约为500亿元。与中国家电行业上万亿元的销售额相比,家电芯片份额占比并不高。与手机、汽车、工业控制的芯片相比,家电芯片整体技术门槛相对较低。随着家电智能化、节能化技术发展,芯片在家电中的应用将会增加,市场将会进一步增大。

但王云指出,我国家电芯片的本土化配套率仅5%,中国家电业亟需补上核心关键零部件的短板。但由于家电芯片产值较低,国内企业往往不愿冒风险去投入。为此,王云建议通过创新合作,在全球产业分工中从价值链低端走向高端。

巨头纷纷自建芯片产能

“求人不如求己”,在家电芯片短缺的局面下,国内家电龙头企业也纷纷自建产能,寻求在关键部件上的自主可控。

早在2018年,格力电器(000651)董事长董明珠即高调宣布“投500亿造芯”。据最新消息,格力电器旗下珠海零边界公司研发的MCU主控芯片已经量产,人工智能芯片也已经小批量生产。在2019年股东大会上,格力电器时任执行总裁黄辉表示,未来几乎所有格力空调用到的芯片,都会用到自己的产品。

美的集团同样在三年前就开始大力涉足芯片和半导体领域,于2018年成立了上海美仁半导体公司。在今年3月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上,美仁半导体也是参展商之一,成为美的集团在芯片领域的最新成果。据了解,美仁半导体在芯片业务上以家电芯片为切入点,形成了MCU芯片、IoT芯片、电源芯片和功率芯片四大产品系列,上述芯片产品在过去两年多的时间内,在美的集团旗下绝大多数整机产品上已经完成了全面测试。

相比之下,海信视像(600060)在芯片上布局更早,于2005年就研制成中国第一颗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视频处理芯片,打破了外资芯片公司对国内电视机的垄断局面。2019年6月,海信视像重整芯片业务,成立了青岛信芯微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眼查显示,海信视像持有该公司50.07%的股份,为控股股东。

此外,TCL科技(000100)也加大芯片研发投入。今年3月10日,TCL科技宣布拟与TCL实业合资设立TCL半导体科技(广东)有限公司,围绕集成电路芯片设计、半导体功率器件等进行投资,重点开发驱动芯片、AI语音芯片并扩大半导体功率器件产能。【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证券时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缺芯浪潮又蔓延至家电行业,国际巨头叫苦,A股龙头企业纷纷自救
研究机构预计全球芯片短缺持续到明年 预计二季度恢复正常水平
不止光刻机 挡在国产芯片发展路上的拦路虎是啥
除了芯片短缺,让电动车制造商最头疼的还有这件事……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