币圈响起"去马斯克化"呼声 行业大佬频发抗议

加密资产市场正因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的言论陷入了涨跌无常的混乱之中。

5月17日,马斯克先是指责BTC不够去中心化,而后在回应网友关于特斯拉抛售BTC的猜测时,使用了‘确实(Indeed)’一词,引发了市场恐慌,BTC短时跌超10%。然而,北京时间17日下午2点左右,马斯克回应另一名网友的推特时称,特斯拉没有卖出BTC,市场瞬间又拉升了6%。

比特币的一下一上很快传导至整个加密资产市场,21808亿美元的总市值较前一日蒸发了7.3%。

比特币拥有价格的10年里,头一次出现了能如此影响市场的个人。3个月前,马斯克将推特签名改为Bitcoin,BTC随后大涨;近日他又在这个社交平台发表看衰BTC的言论,引发了市场暴跌。马斯克被网友调侃为‘推特治币’第一人,特斯拉以及马斯克个人是否卖币,目前尚无从验证。

马斯克的言论成了左右市场情绪的指挥棒后,我们至少看到了比特币创造者中本聪‘隐匿江湖’的意义。巨量的传统金融资本进入自由的、无专门监管规则的加密资产市场后,‘马斯克化’的大资本影响力值得思考。

尽管加密资产市值已经有2万亿美元,最多不过相当于一个苹果公司,对比传统金融市场的丰富与成熟,比特币带领下的加密资产市场仍有很长的路需要走。

马斯克推特影响BTC涨跌

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继续通过推特影响着加密资产市场。

5月17日,马斯克再次在推特上唱衰BTC,他在回复网友评论时称,BTC实际上是高度集中的,其绝大多数由少数采矿公司控制,‘新疆的煤矿出了问题,导致BTC算力下降了35%’。

这一言论结合此前‘特斯拉暂停接受比特币支付’的消息,再次让比特币的价格雪上加霜。比特币在前一日大跌后修复至49000美元,因为马斯克的这一言论又跌了下去。

市场下行期间,一名推特用户给马斯克留言,‘如果发现特斯拉已经抛售了剩余的BTC持仓,比特币持有者下个季度肯定会扇自己一耳光。’致命的是,马斯克用‘确实(Indeed)’一词回复了这条推文。消息很快传开了,‘马斯克暗示特斯拉已经卖出比特币持仓’制造了大型恐慌现场,比特币应声跌至42000美元左右,较前一日高点下挫14%。

马斯克用「Indeed」回应特斯拉抛售BTC猜测

马斯克用‘Indeed’回应特斯拉抛售BTC猜测

‘币王’的下行进而引发次生灾害,大多数代币都随之下跌,‘老二’以太坊也扛不住了,下挫至3300美元,整个市场哀嚎一片。

然而,马斯克并没有停下来。北京时间17日下午2点左右,他又在回复网友推特时称,‘特斯拉没有出售任何比特币’。话音刚落,BTC应声上涨,从42432美元快速拉回45000美元上方,半小时内上涨6%。

加密资产市场投资者的情绪和钱包被马斯克的一条条推文左右着,比特币反弹了,但投资者的愤怒正在积聚,一些人厌倦马斯克的‘反复无常’,更有网友留言,有人因为他的影响而亏光了家底。

在崇尚去中心化精神的加密社区里,马斯克对这个市场无出其右的影响力,更是令许多尊崇BTC原教旨主义精神的持币者恼羞成怒。相比主动退隐江湖十余年之久的比特币创始人中本聪,马斯克通过各种不按常理出牌的言论影响市场,成了加密社区鄙夷的势力。

要知道,在马斯克连续唱衰BTC的2个月前,他看起来一直是BTC的主要支持者。今年1月29日,马斯克将推特签名改为‘Bitcoin’,当日BTC从3.2万美元大幅上涨16%,最高达到3.8万美元。2月8日,马斯克掌舵的特斯拉宣布投入15亿美金买入BTC,再度推动BTC上行;3月24日特斯拉官宣接受特币支付,又给BTC添加燃料,助推其突破5万美元大关。

那段时间里,马斯克成为了比特币最有影响力的布道者。

4月24日,特斯拉宣布卖出10%的比特币时,当时就有人认为这是一种不利的信号,但更多的人沉浸在了比特币再度接近6万美元的欣喜中。

一切来得猝不及防。5月13日,马斯克称,特斯拉不再接受BTC支付,原因是‘不够环保’;到如今,他唱衰比特币的理由增加了‘不够去中心化’。马斯克的一条条推特将BTC推向下跌通道。

市场响起‘去马斯克化’呼声

许多人用‘成也马斯克,败也马斯克’形容他对加密资产市场的过度干预。加密资产交易所巨头币安的创始人赵长鹏更是用取关马斯克来表达抗议。

在投资者Lucas看来,马斯克针对BTC不够去中心化的指责显得像个‘门外汉’,因为了解比特币机制的人都知道, PoW(工作量证明)是比特币网络运行的底层逻辑,挖矿产业化后,逐渐成为一种经济模型,矿工根据是否获利而来去自如,至今没有任何矿工、矿场拥有突破51% 算力的能力,‘算力分散,持币地址分散,开发分散正是比特币去中心化的最好证明。’

至于马斯克建议的DOGE网络扩大区块增加交易效率和降低费率,更是让很多币圈老人想起了比特币一次又一次的分叉大战,‘他的点子对今年上车加密资产的小白来说是新知识,但对币圈来说却是已经实现了的老话题。’Lucas无奈地说,‘币圈输在了KOL名气不够大上。’

对于马斯克提出的‘比特币不环保’问题,已经有行业人士与它在推特上展开了辩论。自媒体吴说区块链指出,马斯克关于全网算力35%下跌的说法缺乏依据。新疆安全检查时,(全网算力)下跌最高17%,目前四川算力限电,全网算力也仅下降了15%-20%,‘四川主要是水电,新疆也有风险与太阳能(6.490,-0.09,-1.37%),中国全年挖矿清洁能源占到40%,丰水期能占到60%-70%。’

有行业人士认为,这位打算开发火星还管理着一家上市公司的商人,不可能在不知道比特币运行逻辑的情况下买入15亿美元的BTC,‘现在看来,他其实也不过是个低买高卖BTC的商人,在BTC价格上行期间,因为名气被视作了“神”。’

人们继续通过马斯克的言论猜测着他对加密资产的动机。就在马斯克大张旗鼓地唱衰BTC时,他持续输出着对狗狗币DOGE的钟爱。但有趣的是,DOGE与BTC一样,也是通过PoW挖矿的形式产生,同样要消耗电能和计算能力挖矿。马斯克因此被驳斥为‘双标’。

如果拿‘去中心化’的标准衡量DOGE,它恐怕比BTC差了好一大截。根据非小号5月17日数据,DOGE前10名地址持币量占到了流通量的44.32%,前100名地址持币量占到了流通量的66.82%;而BTC前10名地址持币量仅占据流通量的5.16%,前100名地址持币量占流通量的13.68%。从持币占比来看,BTC的流通相较DOGE分散得多。

马斯克对BTC的频繁变脸,一定程度上折损了他在加密资产市场的公信力。在他的推特下方,有网友称,马斯克反复无常的态度带来了极大的不确定性,‘我将卖出特斯拉的股票和狗狗币。’一些人干脆劝他和特斯拉‘还是卖掉比特币吧,别再回来’。甚至有人发了一个名为‘FUCK ELON MUSK’的token,该币种在一个小时里上涨了351%。加密资产市场的投资者们用各种方式表达对马斯克的憎恶。

在BTC创世发行以来的十多年里,这个市场第一次被某个人的影响力随意左右。讽刺的是,左右它的并不是比特币创造者中本聪,他以‘隐匿江湖’的方式放弃了对比特币的控制和影响。

马斯克诟病‘比特币不够去中心化’时,自己成为了‘中心化’的指挥棒。利益相关者厌倦他的反复无常,更担心的是他和特斯拉持有的比特币会不会砸下来。而按照推算,特斯拉拥有的比特币数量仅占流通量的0.23%。

特斯拉持有的BTC仅占流通量的0.23%

无论马斯克的言论是有心还是无意,这已经形成一种隐喻,Old Money巨量的资金进入这个还不够成熟的市场时,带来‘机构牛’的同时,也必然会出现‘马斯克化’危机。

用比特币早期持有者老猫的话说,‘如果一个人一句话就能让比特币上蹿下跳,只能说明它还太小了。’【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蜂巢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币圈响起"去马斯克化"呼声 行业大佬频发抗议
为什么马斯克一句话就在币圈掀起“腥风血雨”
近24小时98130人爆仓,币圈人士:投资人使用高杠杆所致
“币圈第一案”收缴国库的32万个比特币,目前已值934亿元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