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监管重磅袭来,比特币一度失守3.5万美元

5月21日周五,在中国、美国、俄罗斯等多个国家或地区对加密资产监管态度趋严的重压下,以比特币和以太币为首的数字货币再度两位数大跌。

美股盘初,比特币接连跌破3.9万和3.8万美元两道整数位。美股开盘80分钟,比特币在24小时内跌超10%,一度跌破3.7万美元关口,较24小时内高位逾4.2万美元回落逾5400美元。美股开盘两小时,比特币24小时内跌幅收窄至近9%,重新上逼3.8万美元。

市值仅次于比特币的第二大数字货币以太坊也经历了相同走势,美股盘初跌破2500美元,随后又失守2400美元关口,24小时内跌17%,日最大振幅超550美元,24小时内曾逼近3000美元。美股开盘两小时,以太坊的24小时内跌幅收窄至15%,价格重回2400美元上方,但接近4月末以来的近一个月低位。

不过,加密货币上述反弹较为短暂,随后大体呈持续下滑态势,北京时间周六清早5点左右,比特币跌穿3.5万美元关口,刷新日低,日内整体跌幅扩大至约15%。以太币跌破2200美元,24小时跌幅超过20%。狗狗币24小时下挫超20%,跌破0.32美元。

本周数字货币波动剧烈。比特币周三暴跌超30%,周四一度反弹超40%并收复4.2万美元;以太币周三暴跌超40%,周四一度较日内低位反弹近39%并触及3000美元。

消息面上,中国释放又一监管重磅信号,有媒体称是周五直接打垮数字货币价格的主因。

据中国政府网,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第五十一次会议,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金融领域重点工作。其中特别提到要坚决防控金融风险,包括打击比特币挖矿和交易行为,坚决防范个体风险向社会领域传递,要维护股、债、汇市场平稳运行,严惩金融违法犯罪活动。

华尔街见闻也曾总结称,多国或地区都计划收紧对比特币等数字货币的监管,这包括:

5月18日晚间,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关于防范虚拟货币交易炒作风险的公告》,重申比特币等虚拟货币是一种特定的虚拟商品,不应且不能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并要求金融机构、支付机构等会员单位不得开展与虚拟货币相关的业务

5月18日,内蒙古发改委设立虚拟货币“挖矿”企业举报平台;5月19日,内蒙古发改委称对“挖矿”的监管将持续呈高压态势。

5月19日,美国货币监理署(OCC)新任代理署长Michael Hsu表示,上任后将开始对主要监管标准和该机构的待处理事项进行审查,包括有关加密资产和数字资产的解释性信函和指南等。

据Cointelegraph在5月19日报道,俄罗斯国家杜马委员会一读通过了今年3月提出的一份法案草案,要求选举候选人披露其加密货币持有、消费和购买的情况。该草案还要求选举候选人说明购买加密货币的收入来源,不仅仅是实际候选人,候选人的配偶和未成年子女也须出具在过去三年里的加密资产声明。此前消息,俄罗斯加密税法案在杜马委员会通过审议。

5月20日,美国财政部表示,将要求单笔等值1万美元以上的加密货币交易必须上报至美国国税局,这被视为拜登政府加强税收合规性提案中的重要一环,这令比特币一度应声跌破4万美元。

5月20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对美国版央行数字货币松口,但抨击非稳定币、即不与法币挂钩的数字货币是低效支付机制。

5月21日,香港特区政府建议在港运营的加密货币交易所必须获得香港市场监管机构的许可,并且只能向专业投资者提供服务。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区块链专委会轮值主席于佳宁表示,未来各国针对加密资产的监管规则将越来越明确,并且将趋于严格。在这个过程中,部分问题资金将快速不计成本地集中抛售加密资产,从而出现行情快速下跌。【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澎湃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中国监管重磅袭来,比特币一度失守3.5万美元
比特币暴跌的元凶?摩根大通:机构在抛比特币买黄金
24小时蒸发近4000亿美元!加密货币市场初夏遇寒流
比特币下探至29000美元关口 币安暂停以太坊和ERC20的提款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