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放弃AMC控制权 火爆票房难救企业出困境

世界最大连锁院线运营商AMC娱乐控股表示,在其2020年创纪录地亏损46亿美元后,万达集团已经放弃了对该公司的控股权。

根据AMC院线发布的年报,截至3月3日,大连万达集团在该公司的持股和投票权已削减至9.8%。不过,根据财报和AMC院线首席执行官亚当·阿伦的说法,万达集团仍旧会对AMC院线的管理和事务产生重大影响,因为其仍拥有两个董事会席位,并且仍是公司的最大股东。

“由于没有了控股股东,AMC院线将和其他大多数上市公司一样,受到更广泛的股东的管理。”阿伦在财报的电话会议上说道。

有分析认为,此次万达大幅减少在AMC院线的持股比例,是万达集团在2月初的股权转换所致。2月5日,AMC娱乐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文件显示,2月1日,AMC主要控股股东万达集团已经将持有的AMC院线的B类普通股转换为A类普通股,“以允许其出售这些普通股”。

王健林“梦醒时分”

“小目标”遥不可及

万达集团这次减少AMC院线持股,是其在海外业务进一步收缩的表现,而收购AMC院线是万达文化产业“出海”的第一步。万达与AMC结缘始于2012年,据万达集团披露,当年5月,万达与AMC签署并购协议,并购总金额为26亿美元,包括购买公司100%股权和承担债务两部分,同时万达承诺,并购后投入运营资金不超过5亿美元,万达为此次交易累计支付3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01亿元)。

收购AMC大多数股权时,万达集团掌门人王健林给出的收购理由是:“万达要成为大公司,不仅是中国,更是全球的大公司,这一交易将帮助万达成为真正的国际影院所有者。”31亿美元的并购金额,不仅刷新了当时国内企业海外并购的纪录,更是让万达一跃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电影院线运营商。

完成并购后,信心满满的王健林更是提出了一个“小目标”:到2020年,万达要占据全球电影市场20%的份额。现在看来,这个“小目标”似乎有点遥不可及。

万达接盘的第二年(2013年),AMC便扭亏为盈,并一举登陆了纽交所。上市后,AMC开启了疯狂并购的策略,先后以9.21亿英镑、12亿美元、9.3亿美元收购了欧洲的Odeon&UCI院线、美国Carmike电影院线公司、北欧最大院线Nordic。

得益于此,万达的院线规模一度达到巅峰,2016年AMC股价也创出历史新高,达到27.67美元,总市值一度达到37.8亿美元。

然而,大手笔并购之后,AMC的债务陡升,2017年美国票房收入持续下降,AMC开始由盈转亏,亏损4.87亿美元,当年AMC股价跌幅超过53%。

从此之后,AMC股价一蹶不振,2020年更是遭遇史上最严重的疫情,美国成为全球确诊人数最多的国家,线下娱乐全线停摆,AMC的影院几乎全部停业关门,且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

AMC更是一度被传出破产的消息,尽管被辟谣,但也改变不了业绩巨亏的现实。据财报显示,2020年AMC的归母净利润巨亏45.8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98亿元),营业收入仅为12.42亿美元,同比下跌77.29%。

经营停摆,业绩巨亏,国际测评机构更是直接把AMC院线拉入“垃圾评级”,万达集团也坐不住了。2020年10月-12月期间,万达对AMC的持股比例由37.7%下降至23.1%,2021年,万达更是放弃了对AMC的控制权。

票房破百亿企业仍艰难

2021年春节档假期七天总票房累计超78亿元,较2019年增幅达到32.5%,创中国影史春节档票房新纪录。与此同时,大年初一至初五连续五天单日票房超10亿元,也属首次。在春节档加持下,2021年度票房已破百亿。电影《你好,李焕英》截至目前票房为51.45亿元,位居中国影史票房总榜第二位,电影《唐人街探案3》截至目前票房也已突破44亿元,位列中国影史票房第五。

虽然票房业绩喜人,不过相关上市公司却依然很艰难,《唐人街探案3》的主要出品方万达在全面收缩海外业务,放弃了AMC的控制权。电影《你好,李焕英》的联合出品方之一华谊兄弟也是因为连续三年亏损,董事长王中军还质押所持股权以偿还债务,截至目前王中军个人持有的94%的股权为质押状态。电影《你好,李焕英》的第一出品方北京文化由于提前与第三方签订保底发行协议,未能从这场黑马逆袭中大赚一笔。

2月19日北京文化发布公告称,截至2月17日24时,《你好,李焕英》累计票房收入约为27.25亿元,超过与第三方进行保底发行约定的15亿元保底票房,北京文化源自于该影片的票房营收约为6000万-6500万元。

从公告来看,北京文化对《你好,李焕英》采取了相对保守的方式,与第三方签订了保底发行协议。如果北京文化与第三方协议约定由发行方直接买断,票房已超51亿的《你好,李焕英》对北京文化的营收贡献将仅为6000万-6500万元;若按票房溢出保底额部分由出品方和发行方按照比例进行分账,票房越高,发行方分得越多,估算该影片对北京文化的营收贡献也难以突破1.5亿元。

另外,北京文化实控权之争也日益激烈,3月12日晚,北京文化回复深交所问询函,承认第一大股东富德生命人寿和第二大股东青岛西海岸控股对公司董事会提交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的《关于拟聘任会计师事务所的提案》投反对票。【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王健林全面退出海外投资:回笼资金过两百亿
万达放弃AMC控制权 火爆票房难救企业出困境
万达电影两年亏了110亿:内容版图全面崩溃 43亿商誉压顶
【新经济】王健林电影梦碎:AMC现金撑不过一季 万达预亏20亿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