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王健林电影梦碎:AMC现金撑不过一季 万达预亏20亿

王健林的电影梦在破碎的边缘试探。

2012年,王健林斥资26亿美元收购AMC院线100%股权,并于之后投入不超过5亿美元的运营资金,整笔投入超过200亿人民币,为万达电影补全了海外院线的一块拼图。

8年后,新冠疫情爆发,国内外院线生意遭遇灭顶之灾。

10月13日,AMC发布公告称,公司现存的现金将在2020年底或2021年初消耗殆尽。不久前,标普将AMC信用评级从CCC+降至CCC-,各种蛛丝马迹都表明,这样一家海外院线巨头遇到了严重的经营困难。

资产负债表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AMC账面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4.98亿美元,应付账款及票据为4.36亿美元、短期借贷及长期借贷当期到期部分为0.3亿元,其他流动负债为12.45亿元,长期借贷和其他非流动性负债高达55.82亿元和55.54亿元。

AMC的资产负债率一直处于高位,2018年和2019年分别为90.2%、91.12%,2020年更是进一步上升至113.98%。

对于AMC来说,美国疫情迟迟未见好转,导致民众观影热情缺缺,影院的上座率始终上不去;另一方面,迪士尼为代表的的好莱坞影视制作公司纷纷推迟大片的上映,也使得院线公司处于无米下炊的尴尬局面。《花木兰》登陆Disney+是迪士尼对于流媒体的一种尝试,这一举动极大的冲击了院线生意,而在此之后《黑寡妇》《速度与激情9》等电影再次纷纷改档。

海外报道称,AMC的贷款机构已初步进行了谈判,若AMC决定申请美国破产法第十一章法院保护,就向其提供融资;但AMC的CEO随后否认了申请破产保护的传言,尽管如此,AMC的股价仍然连挫两日,13日和14日分别跌13.24%、16.38%。

虽然王健林的万达集团近年来一直不断减持AMC股票,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14日,万达持股比例已降至33.67%,但AMC的经营不善,依然对万达是一大打击。

国内院线万达电影也在10月14万公布了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万达电影2020年前三季度预计亏损19.5亿元~20.5亿元。

大概率连续两年亏损的万达电影,明年将被ST。在疫情尚未完全过去的时候,万达依然要过很长一段赔本赚吆喝的日子。【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新浪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新经济】王健林电影梦碎:AMC现金撑不过一季 万达预亏20亿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