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加正式接任者终于落定 港交所进入欧冠升时代

5月21日,香港交易所发布公告,欧冠升于2021年5月24日起获委任为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为期三年至2024年5月23日止。

欧冠升是港交所首位非华裔行政总裁,此前职业经验均在摩根大通,在该行工作31年,曾在不同业务及地域出任多个领导职务。港交所表示,欧冠升丰富的香港、中国内地、亚洲及国际经验,以及对环球资本市场的深厚认识,均会给港交所带来帮助。

港交所首位非华裔行政总裁,与前任总裁一样来自摩根大通

自前任行政总裁李小加在2020年5月宣布辞职后,港交所成立了遴选委员会,对继任者进行全球公开招聘。2020年12月底,李小加正式卸任,2021年1月1日起,由戴志坚出任香港交易所代理集团行政总裁。

今年2月9日,港交所发布委任集团行政总裁的公告,宣布委任欧冠升出任集团行政总裁。这意味着,经过近9个月的遴选,港交所行政总裁终于尘埃落定。

值得注意的是,欧冠升是港交所史上首位非华裔行政总裁,他是阿根廷人,具有香港永久居留身份。另外,与前任总裁李小加类似,欧冠升也同样是从摩根大通走向港交所,李小加在出任港交所行政总裁之前,曾任摩根大通中国区主席。

欧冠升现年52岁,具有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经济学理学士学位,在香港工作了9年。他此前的工作经历集中于摩根大通,自1990起在摩根大通工作超过30年,在该行不同业务及地域出任多个领导职务,历任摩根大通拉丁美洲、亚太地区首席执行官。2000-2002年,其任摩根大通拉丁美洲合并及收购部主管,2002-2012年任拉丁美洲投资银行部主管,2005-2012年任拉丁美洲首席执行官;2013-2020年,任摩根大通亚太区主席兼首席执行官;2019-2021任摩根大通私人银行国际市场首席执行官。

本次除了出任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及香港交易所董事会当然成员之外,欧冠升还将出任香港交易所董事会常务委员会及企业社会责任委员会成员,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及GEM上市委员会当然成员,上市政策小组成员;并将获委任为香港交易所若干附属公司的董事。

根据公告,欧冠升的报酬待遇包括基本年薪1000万港元,还将获得由薪酬委员会建议并经董事会批准的酌情表现花红及股份奖授。此外,作为全职雇员,欧冠升亦可获得其他实物福利及参加香港交易所的公积金。

加入香港交易所后,欧冠升将根据香港交易所雇员股份奖励计划获授予21.1756万股香港交易所股份。按照目前港交所453.6港元的股价,欧冠升获得的股份价值9605.25万港元。

香港交易所表示,董事会相信欧冠升丰富的香港、中国内地、亚洲及国际经验,以及对环球资本市场的深厚认识,有助继续提升香港交易所的竞争力和促进香港独特金融市场的持续增长和发展。欧冠升具备金融领域专长,并拥有卓越的领导经验、良好的地区及国际关系和国际视野,这些均是遴选过程中的重要考虑因素。此外,香港交易所董事会相信欧冠升的专长配合集团现有的技能将会相得益彰,有利于香港交易所继续推进“立足中国”、“连接全球”及“拥抱科技”这三大集团战略。

前任李小加推动多项重大改革,港交所IPO募资额位列全球第二

李小加自2010年起开始领导港交所,在其11年任职期间,推动了港交所及香港资本市场的多次重大改革,包括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的相继落地,以及香港上市监管30年来最大规模的改革——2018年4月30日,修订后的主板《上市规则》正式生效并开始接受新经济公司的上市申请,允许有特别投票权架构的公司、未有营业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以及二次上市。

在其治下,香港在全球资本市场中的地位不断上升。根据港交所数据,2020年,港交所IPO募资额位列全球第二,全年新上市公司154家,首次公开招股市场募资额达4002亿港元,较2019年增加27%,其中64%来自50家新经济公司。

自2018年推行新上市制度后,香港在短短两年内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的生物科技公司募资中心。2020年全年在港交所上市的生物科技公司和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及第二上市公司,总募资额达1649亿港元。同时,港交所也迎来了多只全球大型的新股,包括在6月上市的京东及网易(均为第二上市),募资额分别达350亿港元及240亿港元。

在市场规模的增长下,港交所自身业绩也连创新高。根据港交所公告,2020年港交所收入及其他收益总额达192亿港元,较2019年上升18%;股东应占溢利亦增加23%至115.05亿港元,两者皆创历史新高。

较为强劲的财务表现来源于香港市场的活跃。香港证券市场交易活动于2020年创多项新纪录,而沪深港通及债券通成交量亦创新高。在收入中,平均每日成交金额创新高,令交易及结算费增加,带动主要业务收入较2019年上升24%;另外,沪深港通收入及其他收益达19.26亿元新高,较2019年上升91%。

今年一季度,港交所业绩继续增长,收入和净利润均创季度新高。2021年第一季度,港交所收入及其他收益达到59.56亿港元,同比上升49%;股东应占溢利创38.40亿港元的季度新高,同比上升70%。

欧冠升接任的港交所,相对来说已经有了较为良好的基础。

今年2月9日,香港交易所主席史美伦在委任集团行政总裁的公告中表示:“随着环球疫情逐渐过去,香港交易所将面对不少机遇和挑战,欧冠升先生作为一位非常资深和备受尊敬的管理高层,他在大中华、美洲和全球范围内的丰富经验使他成为领导香港交易所的上佳人选。欧冠升先生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将帮助推进香港交易所的战略,运用我们深厚中国经验的同时加强我们的国际影响力。香港交易所将继续连接中国与世界,我们期待着欢迎欧冠升加入香港交易所。”

欧冠升表示:“香港交易所在全球金融市场不断壮大、韧性增加和互联互通的演变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尤其是随着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的不断开放,香港交易所将变得越来越重要,它将促进大量新增的资本流动,并为经济增长提供强劲的融资支持,连接中国与世界。我对未来充满乐观,相信与戴志坚和我的新同事们一起,我们将有独特的机遇来帮助推动和实现全球共同繁荣。”【责任编辑/常青】

来源:新京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基本年薪1000万!港交所今迎首位外籍行政总裁 获授近亿港元股份
李小加正式接任者终于落定 港交所进入欧冠升时代
【新闻人物】港交所的李小加时代
港交所高管巨震引猜测:16大高管走5位 上市科主管相继离职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