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会满:始终保持对“伪市值管理”零容忍态势

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中国证券业协会第七次会员大会上表示,证监会对“伪市值管理”始终保持“零容忍”态势,对利益链条上的相关方,无论涉及谁,一经查实,将从严从快从重处理并及时向市场公开。

对近期市场比较关注的“伪市值管理”,易会满指出,“伪市值管理”本质是上市公司及实控人与相关机构和个人相互勾结,滥用持股、资金、信息等优势操纵股价,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扰乱市场秩序,境内外市场均将其作为重点打击对象。郑重提醒上市公司及实控人、行业机构和从业人员,要敬畏法治,敬畏投资者,远离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乱象,珍视自身声誉和职业操守,共同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

易会满表示,过去四年,证券行业服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增强,行业规模和资本实力稳步增长。帮助各类企业完成股权融资超过5万亿元、债权融资超15万亿元、并购重组交易超3万亿元,受托管理规模超过10万亿元。2020年底,证券从业人员近35万人,专业素质持续提升,呈现高学历、年轻化、专业化特征。同时,行业机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初步建立,2020年末行业总资产达8.9万亿元,净资本1.82万亿元,年均增长率分别为11.35%和5.48%;风险覆盖率、流动性风险覆盖率、净稳定资金率等风控指标均优于监管标准。

易会满提出,证券行业的高质量发展,绝不仅仅是做大规模,更重要的是紧紧围绕主责主业,在做专做优做精做强上更加努力。必须坚定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必须聚焦实体经济提升服务能力,必须坚持走专业化发展之路,必须持续强化风控能力和合规意识,必须切实提升公司治理的有效性,必须守正笃实推进证券业文化建设。

具体而言,证券行业要进一步发挥财富管理作用,助力增强广大投资者的获得感,共享经济发展成果。对于重资本业务的发展和创新,要做到看得清、管得住,坚持适度发展。各公司要根据自己的比较优势,提升细分领域的专业能力,走出一条精品化、专业化的发展道路,形成差异化、特色化发展的行业格局。行业必须始终把合规风控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仅要健全与自身发展战略相适应的风险管理架构,建立有效的风控前置程序、完备的风险管理系统、强大的风险文化体系,针对社会广泛关注的行业风气和文化中存在的问题,需要加快补齐工匠精神、专业精神、投资者保护意识以及良好职业操守等短板,纠正过度激励、短期激励等不良风气。还要不断完善与注册制相适应的责任体系,形成发行人质量、发行价格等方面的市场化约束机制,切实加强自身的技术、资本、流动性、声誉等方面的风险管理。监管部门将按照“实质重于形式”原则,强化股东穿透管理,加强对实际控制人监管。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坚持全链条问责,发现一起、从严处罚一起,绝不姑息。

易会满表示,注册制改革是这一轮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牛鼻子”工程,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中心任务,不仅涉及审核重点、方式、分工的优化,还必须建立起对发行人质量、发行定价和时机的市场化约束机制。通过市场化法治化手段促使中介机构归位尽责是其中的关键。为更好发挥投资银行价值发现的作用,行业机构要进一步突出专业能力的核心地位,不断提高专业水平,适应注册制要求,加快从通道化、被动管理向专业化、主动管理转型,切实提升保荐、定价、承销等核心能力。

易会满指出,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必须始终坚持“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方针,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不断提升资本市场治理能力和体系现代化水平。

需要进一步处理好行业关切的几方面关系,包括放松管制和加强监管的关系、稳健经营与创新发展的关系、压实责任与明确责任边界的关系、行政监管与自律管理的关系。

易会满表示,一方面,作为监管部门,证监会将继续坚持“不干预”的理念,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注重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该由机构自己负责的由机构自主决策,坚持分类监管、差异化监管,扶优限劣,为优质证券公司创新发展打开空间。对于行业在完善基础设施、健全业务功能等方面的呼声,将坚持市场化导向,审慎评估,积极推动。另一方面,监管部门放得开需要建立在行业自己管控到位的基础上,行业机构必须牢守底线、诚信经营,提升自我约束能力,做有担当、有格局、令人尊敬的企业,切实塑造良好形象,为行业创新发展拓展空间。对于不守法经营、破坏市场规则的机构,证监会也将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严惩不贷,切实净化市场生态。

“行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稳中求进的理念,但强调‘稳’并不代表不要创新,而是要更好地创新。”易会满表示,证券行业位于市场经济的前沿,创新意识较强,动力也很足。但资本市场直接面对千家万户、涉及各方利益,行业创新也必须慎之又慎。因此,行业必须坚持稳字当头,坚持创新发展与合规风控并重,统筹把握发展与安全的关系,切实做到“管理有制度、操作有流程、过程能监测、风险可承担”;行业高质量发展必须紧紧围绕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和居民财富管理需求,确保创新始终行进在正确的航道上。

易会满强调,在注册制的背景下,中介机构特别是证券公司必须深刻认识“看门人”的职责定位,同时服务好融资方和投资方两方面:既要强化保荐能力,从源头上把好上市公司质量关,确保选出真公司,力争挑出好公司;也要强化定价能力,加强投行业务与“买方研究”的有机结合,坚持倡导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性投资,使真正有市场前景的公司融到资。这是检验证券公司治理水平和专业能力的重要标准。当然,发行上市涉及发行人、保荐承销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多个主体,合理划分彼此责任,也是归位尽责的题中应有之义,证监会将进一步厘清各主体责任边界,努力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制约的机制。在这方面,中国证券业协会也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证券时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易会满:始终保持对“伪市值管理”零容忍态势
最强打工人来了!2020年A股董事长“十大薪酬王”花落谁家?
证监会副主席:外资如果造成股市大幅波动,我们可以暂停它交易
【A股】上市公司研发投入明显增加 153公司研发费用同比增19.46%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