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维汽车亮相被疑“贴标” 黄宏生3000亿市值的幻觉

5月21日,在深圳宝安区新桥市民广场上,一批全新的“创维汽车”正式交付给深圳北控城市服务集团。

这是创维汽车继4月底在品牌发布会亮相后,又一次高姿态出现在公众眼前。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曾经的“彩电大佬”黄宏生为创维汽车定下了“1-3-3-3”的目标,即目前创维造车已投入100亿元(人民币,下同),已建立创维汽车商乘两用的生态,在未来还将再投资300亿元,实现创维汽车进入全球十强的目标,在资本市场实现3000亿市值,并奋斗30年培养出杰出的企业家团队,见证2049年新中国成立100周年的历史时刻。

黄宏生携手创维汽车,可谓目标高远,声势浩大。但是一个做彩电的巨头摇身一变就要造汽车,而且还打算做成全球汽车十强,市场热议之余还产生质疑:如今造车的门槛得有多低,除了传统的车企之外,现在就连做手机的、盖房子的甚至卖彩电的都来造车,这究竟是风口还是泡沫?

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曾说“泡沫只有在破灭后,才知道是泡沫”,在当下,我们很难判断创维造车是否存在泡沫,但是通过梳理黄宏生和创维汽车的发展历程,就会发现这场资本包装大戏中还存有许多疑问。

创维没有造车 造车的是黄宏生

虽然黄宏生和创维汽车博足了市场的眼球,但是创维集团似乎对此并不热衷,甚至想撇清关系。

“创维没有造车,只是转让品牌标签,造车业务与创维的业务是分割的。”创维集团品牌部公关孙女士向《投资者网》重点强调称。

根据创维集团提供的信息可知,2021年3月26日,创维集团将第十二类(运载工具;陆、空、海用运载装置)上带有“创维”和/或“Skyworth”商标的11个商标转让给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由其授权许可创维汽车使用,代价为人民币2800万元。

由此看来,卖彩电的创维并未造车,只是将“创维”品牌标签卖给了开沃新能源。换言之,黄宏生官宣的所谓“创维汽车”,实质上是由开沃新能源旗下的智能汽车“天美汽车”贴标“创维”挂牌而来。

从企查查可知,创维集团的创始人黄宏生是开沃汽车的法人。值得一提的是,创维集团旗下成员企业里并无开沃新能源,也就是说,创维集团没有收购开沃集团。且自2016年起,黄宏生早已不再担任创维集团的董事长,创维现任董事长已更改为赖伟德。

因此,与其说是创维造车,不如说是黄宏生造车。

回顾黄宏生的造车历程,可追溯到2011年。当时,刑满归来两年的黄宏生打算开辟新事业,因此注资5亿元将创源天地、厦门金龙以及南京东宇汽车集团重组,成立为南京金龙。此前南京金龙及其旗下的汽车企业主要专注于燃油车领域,但是自重组之后,电子专业出生的黄宏生便将南京金龙的业务转向了逐渐受到重视的新能源领域。2014年南京金龙达到1890辆的销量,这在纯电动客车领域里仅次于比亚迪。

在商用车领域尝到甜头后,黄宏生决定扩大版图,将视野转向乘用车领域。2016年,黄宏生将南京金龙改名为开沃新能源汽车,并于2019年注资2亿元成立天美汽车。去年11月,天美汽车推出首款新能源汽车ET5,而这一款汽车就是现在贴标的“创维汽车”ET5。

对此,黄宏生的说辞是:“创维仍旧专注家电专业领域,造车的事交给开沃,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

缺乏核心技术卖点 跻身车企十强非易事

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领域竞争激烈,前有蔚来、小鹏、理想“造车三势力”抢占市场,后有小米、恒大、360等争相入局。因此,创维汽车想要在这条拥挤的赛道中脱颖而出,就需要有独特的竞争优势。

虽然已年过六旬的黄宏生放出豪言,打算在新能源造车领域中成为一股造车新势力,但是现实中他和他的创维汽车却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

黄宏生曾宣称,要让创维汽车成为全球新能源十强车企。但根据易车讯数据,2020年全球新能源汽车排行前十中,上榜的中资车企有上汽和比亚迪,其中上汽的销量约为10万辆,也就说创维汽车需要卖到约10万辆才有资格进入全球新能源十强车企。但是截至今年3月,创维汽车ET5(前身为天美汽车ET5)销量仅为667辆,距离上汽的10万辆销量相差约150倍!

150倍的销量差距令创维汽车的目标显得不切实际,黄宏生的十强车企梦像是个无法实现的幻想。

参与了黄宏生那场发布会的贾新光汽车评论联合创始人任远表示,他并不看好创维汽车。他对《投资者网》表示,天美汽车“贴牌”后摇身变为“创维汽车”,虽然有企业运作的需求,“但是同比市面上其他新能源汽车,创维汽车没有核心技术来做亮点。”

任远所谈及的核心技术,主要是指汽车的续航能力。从续航来看,也就是新能源汽车配置的电池来看,创维汽车ET5根据不同的配置,其电池的储能从55kWh(千瓦时)至71kWh,其续航的里程约为410KM到520KM不等。

虽说从数字看续航时间的长短没有实感,但是对比与创维汽车ET5同等价位的广汽AION V便可知,广汽配备的电池储能为70kWh至80kWh,其续航超过600km。也就是说,相同价位中,市面上的其余车辆的续航时间比创维汽车的要久。由此可见,创维汽车存在着续航时间短的技术焦虑。

从黄宏生发布的创维汽车ET5来看,除了在LOGO上贴上了“Skyworth”的标签之外,其余的就显得平庸且保守。查询官网上可知,创维ET5是一款中大型的SUV,其厂商指导价的售价区间在15.28万至19.88万,从外形上看ET5的样子中规中矩,没有蔚来等造车新势力般花样繁多,虽说是新能源汽车,但从外表更像是普通的燃油车。

在发布会上,黄宏生还多次强调创维汽车的卖点,例如:APP一键预约午休模式,在电动车里享受午休。今年1月举行的2021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云论坛上,黄宏生重点介绍了“一键午休”,即让人们在日理万机的创业和工作中化整为零的休息片刻和补充能量,这是创维天美汽车打造的一个独特的第二生活空间。

对此,汽车分析师张翔表示,“若是将汽车的卖点强调在车内睡觉,说明产品的设计是与当前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发生偏离的。”张翔也认为,创维汽车没有亮点,设计平庸,“在激烈竞争的新能源赛道上存活的希望渺茫,更别提成为全球十强车企。”

任远则认为黄宏生可能误解了“新能源车”,“将创维汽车与别的新能源汽车相比,目前特斯拉、比亚迪、小鹏以及华为等企业都开始研究自动驾驶领域,但是创维还在强调一键午休。”就此,任远做了个比喻:“别人都吃上红烧肉了,创维汽车还在研究怎么做咸菜呢!”

携资300亿造车存疑 3000亿市值梦难圆

新能源汽车领域一直都在烧钱。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曾向市场警告:“没有200亿就不要进驻造车领域。”

继雷军携资600亿人民币带领小米进驻造车热潮之后,曾经的彩电大佬黄宏生也“携资300亿”喊着“创维汽车要成为世界十大新能源汽车品牌”的口号,高调跻身到新能源造车的赛道里。

开沃新能源汽车虽然没有公布其具体的财报数据,但是从转让品牌标签给开沃新能源的创维集团财报来看,2020年创维集团的营收为400.93亿元,净利润为18亿元。

一个利润仅有约18亿元的家电巨头,究竟能够剩余多少资金再去投入造车呢?更何况创维自身都称造车太烧钱,强调造车的是黄宏生及名不见经传的开沃新能源?

截至目前,创维汽车的老东家开沃新能源也才经历了三轮的融资,但这三次融资都没有向外界公开具体的融资额。这不由得让人疑惑:黄宏生真的已经投资了300亿造创维汽车了吗?未来黄宏生和创维汽车还有300亿元可投入造车热潮吗?

就此,《投资者网》曾致函创维汽车,但至今没有得到回复。

虽然黄宏生称,想要明年在科创板上市,让创维汽车达到3000亿市值。但是从黄宏生和创维汽车目前的状况来看,这些梦想都很难实现。目前,就算作为造车新势力中销量最高的蔚来汽车都仍处于生死边缘,更何况销量仅有667辆的创维汽车呢?而且,创维汽车曾宣传称,为了给用户更好的体验,要实现50公里的充电半径的梦想。这又是一笔巨大的开销。

创维集团分割造车业务,开沃新能源的造车资金流存疑,简单说创维汽车面临着资金上的考验。但是续航时间不长的创维汽车却仍需要在充电桩等售后服务方面花费大量的资金去建设。那么创维汽车的资金还充裕吗?

任远认为,创维汽车从技术到资金方面都没有做好准备,“造车不是光花钱就能实现的事,除了投入巨额资金之外,还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搞研发,没有持续的研发投入,最终也只能造‘老头乐’。”

张翔也认为,一个企业要想进驻新能源造车领域,就需要做好充足的准备,即从资金到人才也就是技术都需要达到要求。但是在张翔看来,创维汽车没有满足这些要求,“建议创维汽车可以模仿别的新能源车企,寻找政府做背书,这样能够缓解目前困局,并帮助创维汽车做好造车的进一步准备。”

从品牌的贴牌到技术焦虑再到资金流存疑,创维汽车目前面临着许多尴尬。即便如此,黄宏生仍表现得信心满满,他曾说相信创维汽车会成功,而这底气来自于2020年创维品牌机顶盒全球销量第一,彩电全球第四。

虽然创维汽车称在未来也将推出L4级的自动驾驶车型,不过,在黄宏生的“电动车睡觉论”和ET5的续航焦虑中,可以预见创维汽车想要成为全球十强车企的道路还很远。【责任编辑/安宁】

来源:投资者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创维汽车亮相被疑“贴标” 黄宏生3000亿市值的幻觉
创维电视正在监视你?细思极恐
创维“四面楚歌”:海信打伏击,小米华为抄后路
互联网电视再现激烈竞争 酷开携75寸“剧幕影院”争抢年轻市场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