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机运输需求持续旺盛 中国剁手党“拯救”波音

疫情和波音737 MAX停飞令波音备受打击,但货运业务带来了一丝慰藉。由于电子商务需求旺盛,波音公司对中国货机销售前景十分乐观。

波音民用飞机中国区营销总经理理查德·怀恩(Richard Wynne)周四对媒体表示,去年我们已经看到了对专用货机的爆炸性需求,未来需求还将持续维持旺盛。

波音货运业务炙手可热背后,疫情推动的宅家购物浪潮功不可没。亚马逊、阿里巴巴、京东、拼多多最近公布的财报整体颇为亮眼,营收增长均超市场预期。

需要注意的是,波音目前是全球货机业务霸主,市占率高达约90%,公司产品包括747、777和767等新型货机,以及旧式737和767客机的改进版。

而竞争对手空客显然不甘心货机市场现状。在去年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空客CEO傅里(Guillaume Faury)曾明确表示,将会在货机市场上变得“更加积极”,特别是在宽体货机领域。

中国市场对于波音而言意义重大,预计中国在未来20年内将需要增加750架货机,其中包括350架宽体货机。去年五月,东方航空旗下的中国货运航空订购了两架777宽体货机,从而打破了波音三年订单匮乏的僵局。波音网站显示,目前已经有24架777宽体货机交付中国。

Wynne表示,按吨位计算,中国的航空货运市场规模不到美国的一半,但增长速度更快。与亚洲其他地区的航空公司相比,中国航空公司货运班次相对较少,这为市场份额的增长留下了空间。

中国货运业务也在疫情中仍保持了韧性,2020年中国民航货邮运输量达到676.6万吨,相当于2019年的89.8%;机场货邮吞吐量达到了1607.9万吨,同比仅下降6个百分点。

在可预见的未来,尽管国际旅行仍将保持疲软,但货机运费预计仍将保持强劲。Wynne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宽体飞机重新上线,运费下降的趋势会逐渐出现,但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运费仍将保持强劲状态。

此外,新冠疫苗巨大的运输需求也在提振货运市场,此前从未有过全球数十亿人都要接种疫苗的状况,疫苗本身特殊的条件限制也使得空运成为唯一大规模全球分发的可行性方案。按照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估算,至少需要8000架747货机的运力规模才能满足疫苗运输需求。【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财联社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货机运输需求持续旺盛 中国剁手党“拯救”波音
波音777客机事故由金属疲劳引起?相关机型全球停飞
多国停飞777客机 波音再折翼
波音飞机发动机空中起火!中国民航局:国内已无同型号客机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