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再炒新冠病毒溯源,中国驻美使馆回应:查!查到底

5月26日,世界卫生大会正在召开。美国一众政客,包括总统拜登在内,突然又开始炒作新冠病毒溯源的老话题。

拜登声称,他在本月早些时候收到了一份报告,内容主要是针对新冠病毒的起源的分析。美国情报界就这份报告“达成了共识”,认为这份报告没有确凿的证据,证明病毒究竟来自自然界还是“实验室事故”。因此,他要求美情报部门“加倍调查”,并在90天内向他报告。

而后,拜登表示美国将继续与世界各地志同道合的伙伴合作,并敦促中国参与一项所谓“全面、透明并以证据为基础的”国际调查,并提供所有相关数据和证据。

虽然没有明说,但意思已经不言而喻。同样的配方,同样的味道,美国将所谓的“病毒源头”,再一次指向了“中国实验室”。

美国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后,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国务卿蓬佩奥曾大肆宣扬关于病毒源头的阴谋论,把新冠病毒称为“武汉病毒”,强行把疫情和中国挂钩,甚至还散布新冠病毒源自武汉的实验室等阴谋论。

这种说法被大量相关专家驳斥,世界卫生组织牵头的新冠疫情溯源调查小组今年3月底发布的调查报告,也再次印证了新冠病毒来自自然界。

当时反对这种说法的,也包括美国传染病专家福奇。

然而,由于“忤逆”特朗普,福奇一直被大批共和党人视为“眼中钉”,据美国雅虎新闻网站5月11日的报道,当天,福奇和共和党籍参议员保罗就在一场听证会上发生了“正面冲突”。

保罗宣称,福奇领导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时,曾为一项由中美两国科学家共同参与的冠状病毒研究提供经费,并就此“制造出了新冠病毒”。福奇对此指控坚决否认。

而在不久前的参议院拨款委员会听证会上,福奇也被问到了这笔拨款。他表示,这笔资金钱没有被用来进行此类研究,还称赞了与他合作的中国科学家是“非常有能力且值得信赖的”。

但共和党参议员肯尼迪追问道:“所以你认为中国人不会骗你?”

听证会之后没几天,又有美媒就新冠病毒起源问题采访福奇,福奇的态度模棱两可,称自己并不确信病毒来自大自然,并重申应该对中国继续调查。

对于美国一些媒体和政客连番轰炸福奇,“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提出了一种假设:他也许面临着来自军工复合体的压力,除了指责他人无路可走。

无论是不是迫于压力,福奇的态度,的确为美国舆论提供了最好的“炮弹”。

美国媒体就像闻到了血腥味的狼一般蜂拥而上,福奇也陷入舆论风口浪尖,甚至被指责“制造病毒”。

而近几天的世界卫生大会,再次成为美国抹黑中国的契机。

美国代表在会上反复拿“透明和独立性”说事,香港《南华早报》认为,这给世界卫生组织带来了更大的压力。

事实上,这些陈词滥调不仅缺乏基础证据,逻辑上也经不起推敲。

英国作家、政治和国际关系分析人士汤姆·福迪认为,在新冠疫情刚刚暴发的时候,上一届美国政府还称赞过中国应对疫情的能力。直到他们发现抹黑中国可以获取政治便利,于是开始鼓吹“病毒来源中国”,并声称“握有证据”。但如果他们真有“证据”,为什么当时不拿出来?

清者自清,美国要查,那就查,并且要彻彻底底地查,全球范围内查。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网站5月27日发文表示,从对人类卫生健康负责出发,我们支持对全球各地发现的所有新冠疫情早期病例进行全面核查,对某些散布全球又往往秘而不宣的基地、生物实验室等进行彻查,而且要“完全、透明、基于证据”地一查到底,查个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中国已经配合过世卫组织的新冠病毒溯源调查了,现在轮到美国了。

德特里克堡基地、遍布全球的美国生物实验室、2019年7月弗吉尼亚的“不明呼吸系统疾病”、威斯康星州的“电子烟疾病”……

美国准备先从哪里开始公开透明?【责任编辑/庆华】

来源:国防时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美国再炒新冠病毒溯源,中国驻美使馆回应:查!查到底
疫情告急!越南多个工业园关闭,供应链和生产链受阻严重
安徽、辽宁疫情还会大规模扩散传播吗?为何我国疫苗接种率不高?
新研究发现冠状病毒致命弱点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