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利:以比特币作为法定货币纯属幻想

近日,萨尔瓦多宣布以比特币作为法定货币,一些原本就没有本国货币,一直使用英镑或美元作为法定货币的小国,也都表示出类似的热情,这在社会上引起很大震动,特别是让币圈人士倍感振奋。

实际上,这些没有本国主权货币的小国,早几年就对加密货币抱有幻想,并尝试推出自己的加密货币。2018年委内瑞拉也曾号称采用以太坊加密技术推出过“石油币”,但这其实并不现实。

比特币一类总量与阶段性增量完全由系统锁定,不能根据交易财富的变化而调整的所谓去中心“加密货币”,不仅本身运行效率太低,更重要的是其根本上就违反货币必然从实物货币转化为信用货币的发展逻辑与规律,不可能成为真正的流通货币,不可能颠覆或取代主权(法定)货币,而只能是一种特殊的虚拟资产或虚拟商品。

很显然这些国家对货币缺乏最基本的认知(当然它们也没有自己的主权货币)。以比特币等完全去中心化的数字加密资产作为法定货币,必将因其本身价格大起大落而严重扰乱经济社会运行,国家没有任何调控手段(这还不像使用英镑或美元等主要国家的货币,尚有货币当局对其货币一定程度的调控),果真如此,只能是自寻死路。

因为萨尔瓦多宣布用比特币作为法定货币,就认为加密货币成为法定货币的预言终于实现了,就认为这是比特币或加密货币重大的历史时刻,其实就像对委内瑞拉“石油币”一样,实在是期望过高了。以比特币等加密资产作为法定货币是没有前景的!【责任编辑/常欢】

来源:新浪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王永利:以比特币作为法定货币纯属幻想
美媒:JBS支付1100万美元比特币赎金,解决网络攻击事件
萨尔瓦多通过《比特币法》:成为首个将比特币作为法定货币的国家
与美银调查背道而驰!高盛调查显示CIO最不喜欢投资比特币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