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薇老公黄有龙再陷债务危机:5年前借款利滚利至3亿港元

6月29日,据港媒报道,赵薇老公黄有龙被指拖欠2笔合共1.5亿港元的贷款,于6月25日连同贷款担保人被债权人上诉高院原讼庭民事控告。债权人要求法庭颁令黄有龙与担保人清还所有欠款,本金连同累积之利息总额接近3亿港元(约2.5亿人民币)。

此案原告为万汇有限公司,首被告黄有龙、次被告逄宇峰。据原告上诉指称,黄有龙在2016年8月,与一家“明诺国际财务有限公司”达成贷款协议,明诺国际财务同意向黄有龙借出1亿港元;逄宇峰则担任首被告的贷款担保人。

在还款安排方面,黄有龙须预先把一张1亿港元、及12张200万港元的支票交给明诺国际财务,明诺国际财务每月兑现一张200万元支票作为利息,12个月后再兑现1亿港元本金的支票。

至同年10月,明诺国际财务与黄有龙达成第二份贷款协议,同样由逄宇峰做担保,贷款5000万港元。这笔贷款则要在三个月内清还,同样以预填支票还款,每个月还100万港元利息,三个月后再还本金。

万汇有限公司表示,截至现在,第一笔贷款本金加贷款已累积到1.99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66亿),第二笔贷款累积到9895万港元(约合人民币8232万),要求两名被告立刻还清相关款项,并支付还款前继续产生的利息以及相关诉讼费用。

按照该上诉书来看,黄有龙由2017年6月开始,其还款支票便再无法兑现。换言之黄有龙除还了部分利息外,从没有清还本金。之后明诺国际财务在2018年11月,将这两笔债项转让给本案原告万汇有限公司。

彼时,正好是黄有龙、赵薇夫妻资本事业的“转折点”。

据公开资料显示,黄有龙早年曾从事酒店管理工作,业务涉及房地产经营、金融投资管理、建材营销、汽车贸易及旅游等行业,正大力开发酒店、餐饮与红酒事业。据其曾任董事长的顺龙控股公告显示,2016年底黄有龙旗下子公司金海集团主要投资了阿里巴巴影业、瑞东集团及金宝宝控股有限公司,并且为广州增城金叶子温泉度假酒店创始人。

2014年,黄有龙通过旗下100%控股公司GoldOcean Media用25亿元人民币入购股阿里影业股份,之后两人凭借9.18%的股份成为阿里影业第二大股东。2016年,阿里影业股价暴涨后,两人套现23.17亿港元,赵薇之后就披上了“女股神”的外衣,

截至2016年底,赵薇及其丈夫黄有龙持有金宝宝控股、顺龙控股、云锋金融等多家上市公司的股权,彼时股票市值约45.22亿元。此外,赵薇夫妇持有的不动产价值约6.6亿元,其他股权投资价值约3.18亿元;其余的酒业贸易、4S店、影视等业务资产合计约1.57亿元。由此来看,赵薇夫妇的资产总计约57亿元。

2017年,黄有龙夫妇被发现试图以虚假信息收购公司:龙薇传媒号称出资30.6亿元收购万家文化(现“祥源文化”)。经上交所监管问询,祥源文化及龙薇传媒于2017年1月12日披露,龙薇传媒于2016年11月2日成立,注册资本200万元,尚未实缴到位,未开展实际经营活动,总资产、净资产、营业收入、近利润为零。

但其实龙薇传媒从自己口袋只拿出6000万元,其余30亿元全是借来的,杠杆比例高达51倍。后因项目融资金额巨大,赵薇夫妇向银行申请的借款迟迟未获审批,导致这桩收购案最终终止并被证监会查处。这场闹剧导致股价剧烈波动,给股民造成了巨额损失。

据证监会调查显示,龙薇传媒在信息披露上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以及重大遗漏等违规违法行为,因此给出了顶格处罚:对万家文化、龙薇传媒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60万元罚款,对黄有龙、赵薇等人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

自处罚后,“股神夫妇”、“女版巴菲特”等词不再伴随黄有龙和赵薇,二人沉寂了几年。而今年4月29日,天眼查显示,赵薇770万股权数额被冻结,执行法院均为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目前,赵薇仍担任4家公司的高管,并入股了8家公司。

对于此次的3亿港元债务,据港媒报道,目前,黄有龙方还没有就此次欠债纠纷做出正面回应。【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界面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赵薇老公黄有龙再陷债务危机:5年前借款利滚利至3亿港元
赵薇丈夫黄有龙前传:与国企合作拿“干股” 证券会一纸通知神秘不在
真富商还是白手套?揭秘黄有龙逆袭之路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