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审委“三朝元老”被有关部门带走 昔日“铁面守门人”跌落神坛

继一年多前曾引发市场热议的有关前IPO发审委员孙小波、韩建旻、蒋新红等人的贪腐窝案后,近期,又一位在证监系统颇具资历的前发审委员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

早在今年6月底,便有消息称,一位此前曾在上交所负责科创板注册制审核的副主任级别官员“出事”,被有关部门带走多日未归,原因未明。

日前,国内知名财经媒体财新亦报道称,原上交所审核中心副主任被查。

公开资料显示,上交所科创板审核中心成立于2019年3月,曾诞生过四位副主任,除证监会发行部副主任李维友在审核中心成立之初曾兼任其副主任一职外,来自上交所系统的操舰、张骞和洪泳也曾先后出任该职。

“操舰在6月初被带走调查未归。”7月6日,一位接近于监管层的知情人士向叩叩财讯证实了上述有关传闻。

公开资料显示,操舰,本科毕业于同济大学,后考取复旦大学并于2005年获得博士学位。其在上交所任职接近20年,曾历任上交所发行上市部副总监、上交所公司部总监助理、上交所发行上市中心副总经理一职。2019年下半年,在上交所科创板审核中心成立并运行成熟之后,操舰便被委以重任出任上交所审核中心副主任一职。

除了负责上交所相关工作并在科创板审核中地位“举足轻重”外,操舰其人在整个A股IPO审核系统中亦有较大的影响。

“可以说近十年来,操舰都是直接参与到A股IPO的发审工作中的,经过其手审核的项目多达近500家。”上述知情人士告诉叩叩财讯,除了在上交所任职外,操舰还有另一个身份——在近十年中,操舰因专业突出屡次被证监会“借调”担任A股IPO发审委工作,为为数不多的曾三次出任A股主板发审委委员者。

“早前,创业板与主板发审委相互独立,连续出任三届创业板发审委员者不算罕见,但是能在主板发审委中出任三届专职委员者,屈指可数。这也可见监管层对于操舰的专业认可。”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据财新援引相关信源透露,该名被查的原上交所审核中心副主任于6月初被带走调查,在其被查的同时,其住所也被检查。

“目前对于操舰缘何被查尚未有相关细节释出,因其近十年皆主要负责有关IPO的审核,有传言称或与某些项目在审核时出现的违法违规的问题有关。”上述知情人士表示,近年来,证监系统反腐持续高压,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又印发了《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要求“坚持零容忍要求。依法严厉查处证券违法犯罪案件,加大对大案要案的查处力度,加强诚信约束惩戒,强化震慑效应”。

“操舰本人从业多年来,行事颇为低调,专业能力强且给人忠厚老实之感,在其担任主板IPO发审委的那几年,更因严厉的审核作风令投行和企业闻风丧胆,甚至被媒体以‘IPO杀手’冠名之。”沪上一位大型券商投行部门负责人在回忆起其曾与操舰因工接触的往事时感慨道。

随着操舰此次被有关部门带走被查,这位昔日的IPO“铁面守门人”就此跌落神坛?

1)“三朝元老”发审委因何被查?

低调的操舰虽然在业内名声赫赫,但即便有过多年的IPO主板审核经验且作为上交所科创板审核中心主要负责人之一,其却极少见诸报端。

在被带走调查之前,操舰的最后一次公开露面则是在2021年的4月11日。

斯时,上交所举办了一场主题名为“提高保荐业务质量,建设高质量的科创板市场”的科创板保荐机构座谈会。会上,操舰仍然以科创板上市审核中心副主任的身份第一个发言,其表示将对拟科创板上市的企业“监管加码,现场检查常态化”。

在该次会议上,操舰指出“总体而言,今年以来保荐质量不高,现场检查将常态化,将其作为书面审核的必要补充”,其也同时对当时刚刚颁布的股东资格穿透核查要求进行了解释,称“国有持股平台、国家主权基金和上市公司作为股东者则不用穿透,其他要做穿透核查”。

操舰在该次座谈会上还强调表示“今年的审核准备抓典型,质量不高的项目直接终止审核”,在科创板企业审核过程中,“突出科创板硬科技属性,实质重于形式,不能简单根据指标就做判断”。

正如上述所言,在操舰近二十年的证监系统从业经历中,至少有一大半时间皆是与IPO审核相关。

2010年4月27日,证监会正式公布了第十二届主板发行审核委员会委员名单,17名专职委员与8名兼职委员组成了在经过2009年IPO暂停后重启的全新审核阵容,其中,来自证监会的委员共计5名,从各证监局选聘3名兼职委员,从沪深证券交易所选聘2名专职委员,另外15名专职委员则来自于证监系统以外。也正是从这一届发审委开始,当年以上交所公司管理部总监助理的身份,操舰开始入主主板IPO发审会。

2011年5月,在第十二届主板发审委任职期满之后,操舰被继续留用,成功继续担任第十三届主板发审委专职委员。

经过了两年主板发审委委员的历练,外界对操舰“IPO杀手”、“铁面守门人”的称号也是来自于此时。

2013年,曾有财经媒体对当年的IPO审核情况进行统计,称2011年5月26日十三届发审委成立以来到2012年5月16日,关于IPO会议119次,审核拟上市公司208家.过会企业148家,过会率为71.15%.也就是说,通过初审会的每十家企业中,有三家因发审委审核未通过而“打道回府”。而在发审委委员中,由其负责审核的企业未通过率最高的前五位中,操舰榜上有名。也正是由此,操舰被业内封为时年的“五大IPO杀手”之一。

2012年5月,在连续担任两届主板发审委委员后,操舰正式卸任,暂别其IPO发审工作。

“在发审委员内部以严格著称的委员有操舰、项振华,瑕疵较多的项目总希望避开他们,两人比较关注企业规范运作。”2013年,在操舰正式卸任主板发审委一职后,在一名上海区域券商保代在接受媒体公开采访时还心有余悸地向记者表示。

由此可见,在当年的主板审核中,操舰“铁面守门人”形象深入人心。

2014年5月,随着第十六届主板发审委委员名单的公布,在阔别证监会IPO发审工作两年之后,操舰又第三度入选重执IPO审核大权。

第十六届主板发审委,也是合并创业板与主板IPO发审的“大发审委”改革前的最后一届,同样也是迄今为止履职期限最长的一届发审委。

从2014年5月开始,直到2017年10月,操舰和其他第十六届主板发审委员一道执掌IPO准入之门超过三年时间。

据公开数据统计,在操舰担任主板第十二届、第十三届和第十六届发审委的“三朝”期间,其参与审核的公司数量超过470家。

在2018年重回上交所后,已出任上交所发行上市中心副总经理一职的操舰,其主要工作职责之一便是与各地政府机构联动合作助推上市后备企业的培育。

在2018年间,在多地区的资本市场上市区域论坛或会议中,操舰的身影能时常被捕捉到。

2019年,随着科创板注册制的事实,上交所科创板审核中心成立,操舰便是主要负责人之一。

2019年3月18日,即将开审的注册制下科创板召开首次证券公司保荐代表人培训,而操舰在该次培训上便主讲《<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问题>解读》。

“曾听说业内有人试图找人希望能与操舰就IPO审核项目的事情进行沟通,但基本上都是被回绝,无论找谁递话上去,基本都不留情面,很少听闻说谁能与他‘搭上话’的。”上述沪上大型券商投行部门负责人告诉叩叩财讯,当年,有部分发审委员“常出来走动,能够在有人牵线搭桥之下,可以与之认识并为审核铺路”,但操舰则是有名的“难啃”的硬骨头。

不过,就是这样一位曾被业内视为“铁面守门人”的发审委“三朝元老”却突然在近期被查,这也的确让业内诸多人士大跌眼镜。

目前为止,有关操舰被查的具体原由还不得而知,其此次“出事”事发是因此前担任主板发审委委员时的“历史遗留”问题而被追溯呢?还是因其在执掌科创板审核中心时违法违纪?各种揣测似乎兼而有之,其相关“案情”还需有关部门进一步调查与披露。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虽然在今年4月还以上交所科创板审核中心副主任身份出席培训会的操舰,已经从原有职位上悄然卸任,目前出任审核中心副主任一职的为张骞与洪泳。

2)近年已多名前发审委员被查

纵然操舰被查一案事出何因目前尚未有具体说法,但有业内人士揣测认为,操舰从业多年皆与IPO审核相关工作直接挂钩,而IPO审核中各种利益瓜葛牵扯颇大,操舰被查也应或与此间的违法违纪行为有关。

诚然,IPO审核也是近年来证监系统“贪腐”案件的高发之地。

2018年那桩发端于“乐视IPO造假追溯”而引发的数位前发审委员集体被查一案便是近年来“监管人士”利用职权谋取利益的反面典型。

2018年初,便有多家媒体报道称首届创业板发审委中有委员被立案调查,其中便包括时任北京天圆全会计师事务所执行合伙人的孙小波、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副主任谢忠平及大华会计师事务所董事、执行合伙人韩建旻等人,而引发其被调查的“导火线”,便是在近年来一直备受质疑的乐视网IPO有关。

在上述三人落马后,受其中部分人士的供述牵连揭发,同样曾任首届创业板发审委员的蒋新红亦被带走调查。

此后,据叩叩财讯独家获悉,上述包括蒋新红在内的这4名委员被“并案处理”且皆交由贵州省办案机关办理。

孙晓波、谢忠平、韩建旻等三人的涉案事由皆在2020年初浮出水面,报告期内数十次收受拟IPO企业每家10-20万元不等的“公关费”,构成了三人粗暴而又直接的受贿线索。

随后,尘埃落定的蒋新红案因其涉案案由的典型性和代表性,被监管层视为了金融业内违法乱纪的典型重点案件,更作为证监会发审委员受贿的唯一案例入选监管系统内部的警示学习文献。

据叩叩财讯获悉,蒋新红案的案由并不复杂,简而言之便是某企业在IPO上会前以关联人代持的方式向蒋新红赠送“干股”的形式以获得其帮助并成功上市,在该企业成功上市之后,帮助蒋新红代持的相关人士通过二级市场抛售相关股票,让蒋新红获得了超过千万元的巨额收益。

“直接受贿、许以干股并用代持的方式上市套现、内幕交易等等,是IPO审核腐败中最为常见的利益输送方式。”上述接近于监管层的知情人士表示。

同样,操舰也不是第一位被查的曾任“三朝元老”级的发审委员。

在上述2018年爆发的发审委受贿“窝案”中,作为主犯之一的孙小波便也曾连续三届出任IPO发审委委员,公开资料显示,孙小波曾于2009年8月至2012年8月期间连续担任三届证监会创业板发审委委员。

据相关判决信息显示,孙小波担任发审委委员期间,利用其职务便利,为多家拟上市企业IPO审核提供帮助、谋取利益,或利用本人职权或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拟上市企业引荐、联络发审委委员及相关人员为企业过会提供帮助,多次非法收受相关企业和保荐机构人员送的钱物,共计人民币330.5万元(含价值10.5万元的购物卡)、29万美元(折合1886575元)、25.5万欧元(折合2137059元)、55万港币(折合452746元),共计折合人民币7781380元。

最终,孙小波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1年,处罚金250万元,没收受贿所得赃款合计约778.14万元。

更早之前的2015年3月下旬,时任证监会第六届创业板发审委委员一职的胡世辉在任期内被查,作为原任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原副司长的胡世辉,在此次被查时,也曾历任第四、五、六届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兼职委员。【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叩叩财讯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发审委“三朝元老”被有关部门带走 昔日“铁面守门人”跌落神坛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