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地探访长沙多家校外培训机构 排课减少暑假或“凉凉”

暑假到来,“神兽”出笼。本想将孩子放在校外培训机构“鸡娃”的家长们似乎打错了算盘。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接到学生家长反映,多家校外培训机构宣布响应国家号召给学生减负、减少暑假排课。“新东方在放暑假前还在积极招暑假班,现在突然说8月份停课,只能调课到7月或者退费。”一位学生家长对《证券日报》记者透露。

为此,《证券日报》记者实地探访了长沙地区多家校外培训机构后发现,新东方、学而思已没有往日火爆的景象,近千平方米的培训机构只有寥寥一两个班在上课。新东方前台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8月份确实不补课”。当记者进一步询问是否接到教育部门的相关文件时,对方表示“目前还没有收到正式通知”。

文化课培训机构排课减少

从多位家长反映的情况来看,涉及语文、数学、英语的文化类校外培训机构暑假排课较往年有所减少。《证券日报》记者从新东方、学而思、优瑞英语等培训机构求证的消息与家长反馈的情况基本一致。

“6月份新东方还在积极招暑假班,我们报了8月份的班,现在通知要提前到7月份上,我们接受了调课,如果上课时间有冲突时就选择了退费。”吕女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记者来到长沙市新东方某校区,前台工作人员表示:“我们接到上面领导通知,说8月份暂不排课,之前是准备开暑假班。不过不会受到太大影响,可以调到7月份来上。”

优瑞英语的一位老师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7月份我们有班级集中上课,8月份不加课是考虑到孩子们的接受度,目前并没有接到明确的政策通知。如果寒暑假不能上课,我们课时费就没有了,绩效会受到影响。”

当记者追问“是否会考虑去做一对一培训”时,这位老师表示,目前还没有这方面的考虑。“老师倒是能另谋出路,很多地方都需要老师。但如果以后寒暑假都不能上课的话,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打击还是挺大的,时间长了生存都是问题,机构投资者的压力会很大。”

记者在学而思咨询到的情况是“8月份有排课”。但与以往“一课难求”的火爆场景相比,当下偌大的培训机构,数十间教室仅有寥寥几间在上课,透露出当下校外培训环境的一缕“凉意”。

一位在教室外等候学生下课的家长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前在网上抢学而思的课,跟在淘宝双11搞秒杀似的,要拼手速。上课的时候,座位也是坐得满满当当的,后排都被家长占满了。现在上课的人明显少多了,课也没有那么火了。”

相关公司股价一泻千里

今年以来,有关校外培训机构的整顿愈发从严,教育龙头频繁被点名。

6月1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称,检查发现15家校外培训机构均存在虚假宣传违法行为,13家校外培训机构存在价格欺诈违法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对15家校外培训机构分别予以顶格罚款,共计3650万元。

7月7日,中消协发布校外培训消费提示,指出校外培训乱象主要集中在合同纠纷、财产安全、价格欺诈、虚假宣传、缺乏资质、焦虑营销等方面。其中,思维导图、卓越教育、邦德、蓝天、新东方等机构均被点名。

7月份以来,长沙多个区县(市)教育局也发文提醒家长,选择培训学校时擦亮眼睛,缴纳费用时依规操作。其中,望城区教育局明确表示,“缴费必须通过培训机构在长沙银行开设的监管账户,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或60课时的费用”。同时,多个区县(市)教育局告知家长:“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且不得以课前预习、课后巩固、作业练习、微信群打卡等任何形式布置作业”。

在校外培训机构迎来强监管之际,敏锐的投资者已在二级市场选择了“用脚投票”。教育龙头中概股新东方、好未来均自2月16日创下历史新高后便一泻千里,截至7月7日美股收盘,新东方、好未来的股价在不到半年期间最大跌幅分别高达66%、79%。

A股市场与校外培训相关的上市公司,如紫光学大、豆神教育、全通教育、方直科技等股价表现也惨不忍睹。近一年来,豆神教育最大跌幅超过八成,紫光学大最大跌幅近七成。

专注于职业教育培训的开元教育也未能幸免,股价自去年9月7日的高点至今已经腰斩。开元股份董秘彭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的强监管对公司并没有影响,职业教育发展仍是未来大趋势。”

东吴证券研报认为:“随着相关政策陆续出台,K12教培行业在办学从业资质审核、收费管理、广告宣传等方面都将面临更加精准有效的监管,短期内考虑政策风险,建议暂持观望态度。此次整顿主要针对义务教育阶段的培训机构,高教及职业教育行业受影响较小,估值有望修复。”【责任编辑/额发】

来源:证券日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实地探访长沙多家校外培训机构 排课减少暑假或“凉凉”
“抢救”在线教育:裁员潮一波未平 “高途尽忠”事件再起
面对K12巨大流量池和丰厚现金收入,在线教育暑期真的无战事?
在线教育辅导老师:为了卖课 我们照着剧本骗家长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