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龙:做PC版微信是一种破坏

IT之家了解到,“微信之父”张小龙在其作品《微信背后的产品观》一书中透露,微信本来不想做 PC 版,因为觉得做 PC 版是一种破坏。但是因为很多用户说在手机里面输入文字太辛苦了,经常坐在计算机旁边,却用手机输入文字。所以微信为了更好地解决输入的问题,做了 Web 版而不是真正的 PC 端。

至于为什么不做 PC 端,张小龙表示:“如果我们去做 PC 版,会带来的结果是:用户不再相信对方能立即收到消息了,因为我们可能发到一台没有人在旁边的计算机上,那么他会选择别的可以很快找到他的工具”。

也就是说,微信的理念是时时刻刻可以收到消息。

以下是《微信背后的产品观》部分节选内容:

我们再说 Web 微信是怎么产生的。我们一直对外界说我们不做 PC 版,因为我们觉得做 PC 版是一种破坏。

我想找一个人的时候为什么用微信,而不是用 QQ 呢?因为希望能立即找到他。为什么觉得 QQ 不能立即找到他呢?因为通过 QQ 知道他在不在线,或者是他隐身了不告诉你,所以你才会觉得立即找到他要用微信,因为微信给你的概念是长期在线,一直在线的。而 QQ 不是永远在线的,它有一个在线和非在线的状态。

如果我们去做 PC 版,会带来的结果是:用户不再相信对方能立即收到消息了,因为我们可能发到一台没有人在旁边的计算机上,那么他会选择别的可以很快找到他的工具,这是很可怕的。所以,我们一直坚持不做 PC 版。可是我们为什么又做了一个 Web 版本?

因为很多用户说在手机里面输入文字太辛苦了,而我们经常也是坐在计算机旁边,却用手机输入文字。那么在这里,Web 微信的定位其实是连接键盘,而不是真正的 Web 版。

所以我们想提供给大家的是连接你的键盘,而不是要做一个 PC 版。最开始的时候甚至想连 Web 界面都没有,只是连接 PC 键盘,显示都还在手机端,你在键盘上打字,消息就会在手机端出现。这是我们做 Web 版的最初想法。

但后来把这种想法否定了,因为这样操作起来不方便,使用键盘输入的同时,还要把手机放在旁边看屏幕,所以最后做了一个有界面的 Web 版,目的是更好地解决输入的问题。【责任编辑/安宁】

来源:IT之家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张小龙:做PC版微信是一种破坏
微信圈子功能将正式停运!
微信:5月19日后不再提供小程序打开APP技术服务
“微信键盘”开始小范围内测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