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职业教培机构优路教育冲创业板:去年业绩逆势飙涨 上市前夕签对赌协议

近日,深交所新受理了北京环球优路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优路教育”)的创业板上市申请,本次公司拟融资16.34亿元,发行股票4000万股,保荐机构为华泰联合证券。

优路教育是一家国内领先的职业教育培训机构,主要从事建筑工程、消防安全、

医卫健康等领域的职业考试培训服务,主要采用线上教学为主、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教学模式。

2020年,受新冠疫情的影响,以线下教学为主的多家职业教育机构营收、净利润遭到重创,而以线上教学为主的优路教育经营业绩却出现新高,吸引多家投资机构入股,疫情之后,闯关创业板的优路教育还能否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存对赌协议

优路教育前身系北京环球卓越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卓越有限”),于2005年6月由石泰出资5.00万元、黄森出资5.00万元共同设立。

2015年9月,优路有限(卓越有限更名而来)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

2016年3月2日至2018年5月24日期间优路教育于新三板挂牌,证券代码为“835981”,转让方式为协议转让。

优路教育自2005年6月设立至今,共经历2次股份转让、3次增资、1次资本公积转增股本。

值得注意的是,在优路教育上市前夕的一次增资中,公司与新增股东存对赌协议。

招股书显示,2020年10月23日,优路教育拟增加注册资本90.51万元,由1000.00 万元增至1090.51万元,新增注册资本由新股东杭州信睿、博石加诚、博石益诚、淡水泉谨立、吴灵犀、济南德信、济南德优及佛山明远认缴,增资款及新增股数如下:

图片来源:招股书

图片来源:招股书

优路教育在引进前述投资人时,与其签署了《股东协议》,约定前述投资人享有优先认购权、优先购买权和共同出售权、回购权、反摊薄保护等特殊权利。

尽管2021年3月19日协议双方就对赌协议签订了终止协议,但如果公司暂停或放弃合格上市或撤回合格上市的申请或者合格上市申请未被中国证监会或证券交易所或其所在地的证券监管机构批准,那么对赌协议自动恢复效力。

招股书显示,石泰及其一致行动人北京盛文、天津盛教、黄森合计控制公司91.70%的股权,石泰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目前,优路教育共拥有58家全资子公司,包括49家一级全资子公司及9家二级全资子公司,还拥有196家分公司。

线上收入超9成

根据招股书,报告期内(2018年-2020年)优路教育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3.6亿元、9.12亿元和15.59亿元,复合增长率达到107.73%;同期净利润分别为-7057.96万元、6233.09万元和2.86亿元,公司在2019年扭亏为盈,2020年净利润同比增速超过300%,盈利能力增强。

图片来源:招股书

图片来源:招股书

其中,将优路教育的主营业务收入按教学模式划分,可分为线上和线下,线上培训内容包括录播课、直播课、在线答疑、智能题库等方面,报告期内,线上收入的金额和占比逐年增长,2020年甚至达到90%。

有意思的是,2020年新冠疫情的爆发加速了优路教育的线上收入增长,但行业内以线下收入为主的职业教育培训机构,在2020年营收和净利润则遭到重创。

例如从事驾考培训的东方时尚(603377.SH),2020年营收为8.48亿元,净利润为1.38亿元,而2019年分别为11.14亿元和2.55亿元。

从事IT培训的传智教育(003032.SZ),2020年营收为6.40亿元,净利润为6506.8万元,而2019年分别为9.24亿元和1.8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优路教育以线上教育为主的教学模式为其带来了远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毛利率。

图片来源:招股书

图片来源:招股书

招股书披露,报告期内,优路教育毛利率分别为67.98%、73.95%和70.61%,而同行业可比公司毛利率平均值分别为56.04% 、58.66%和51.67%,行业龙头中公教育(002607.SZ)的毛利率也仅超60%。

优路教育对此表示,毛利率高于同行的原因在于与其他职业教育的企业培训内容和培训模式存在较大差异,公司从事建筑工程、消防安全、医卫健康等领域的职业考试培训,主要以线上教学为主。

据悉,中公教育主要从事公务员、事业单位、教师等招录培训,以面授教学为主,2019年和2020年线上收入占比分别为11.29%、25.94%;开元教育(300338.SZ)主要从事职业技能培训和学历中介服务,2019年和2020年线上收入占比分别为20.46%、30.62%;东方时尚(603377.SH)主要从事驾考培训,以线下培训为主;传智教育(003032.SZ)主要从事IT培训,以面授教学为主,2019年和2020年线上收入占比分别为3.14%、10.45%。

与此同时,以线上模式为主的教育培训需要加大线上营销推广力度,因此造成销售费用同步上升,报告期内,优路教育市场推广费分别为8625.74万元、1.52亿元和1.99亿元,增长速度较快。

招股书显示,优路教育线上采取多渠道营销网络布局,一方面通过搜索平台、社交媒体、视频平台、学习平台、电商平台等网络渠道触及用户,最大限度增加对公域流量的获取能力;另一方面通过官方网站、APP、小程序、微信社群的搭建,积极运营私域流量池。

此外,在线下教学方面,优路教育坚持扩张线下分支机构,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设立了覆盖全国30个省级行政区域的238家分支机构。

而在本次募投项目中,优路教育拟募资8.81亿元用于学习基地建设项目,拟在郑州建设基地集中管理中心,并在合肥、西安、长沙、济南、成都、沈阳、天津、苏州新建线下培训基地。【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界面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IPO】职业教培机构优路教育冲创业板:去年业绩逆势飙涨 上市前夕签对赌协议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