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量大增 半年业绩却大幅下滑 新晋汽车热股长安汽车怎么了?

3个多月内股价涨幅133%的长安汽车,被一份业绩预告泼了冷水?

7月14日晚间,长安汽车发布今年上半年度业绩预告。预告显示,今年上半年,长安汽车归母净利润预计盈利16亿-19亿元,与去年同期的26.02亿元相比下降了26.98%-38.51%。

长安汽车曾在过去三个月内股价实现翻番,俨然成为了热门汽车整车股。此业绩预告一出,便受到了不少热议。虽然在业绩预告内,长安汽车对上半年度业绩下滑做出了解释,称主要因非经常性损益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减少约42亿元,但依旧没有抵挡住股价的下滑。

7月15日,长安汽车盘中一度跌超6%,截至收盘,其股价跌2.64%至19.15元,总市值为1458亿元。而就在三个交易日前,长安汽车最高价还创下了历史新高,达22.38元。

事实上,今年上半年,长安汽车归母净利润大幅下滑的原因正如其业绩预告所述,长安汽车非经常性损益相比去年而言出现了高额下滑,这直接影响了其归母净利润。

《国际金融报》记者获悉,去年上半年,长安汽车频繁出售子公司股权获得了不少收益,在报告期内长安汽车主要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包括:

全资子公司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公司放弃增资优先认购权,增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1亿元;

出售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股权增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4亿元;

公司持有的宁德时代股票股价上涨增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7.75亿元。

上述三项非经常性损益对长安汽车去年上半年的净利润贡献就高达66.75亿元,如果扣除这些非经常性损益的去年上半年长安汽车归母净利润其实是亏损的,亏损金额超26亿元。而今年上半年,长安汽车扣除非经常损益后的净利润预计为6亿-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22.93%–134.39%。

长安汽车在公告中表示,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同比大幅增加,主要因公司销量增长、产品结构优化,自主业务盈利能力持续提升,合资业务盈利能力稳步改善。

二季度销售“拖后腿”

根据官方公开数据,长安汽车今年上半年销量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长安汽车1-6月累计销量超120万辆,实现了44.5%的同比增长。在自主板块方面,长安汽车1-6月累计销量达到96.56万辆,半年销量逼近百万辆大关,同比增长高达53.5%。

另据中国乘联会最新数据,今年1-6月,长安汽车的销量为61.3万辆,同比增加64.2%,市场份额为6.2%,排在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上汽通用后,位列榜单第4位,排在国内自主车企的第1位。

但这依旧弱于长安汽车今年一季度的成绩。乘联会数据显示,第一季度,长安汽车的销量为34.8万辆,同比增加高达124.9%,份额为6.8%,排在榜单第3位,位于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之后。

照此计算,长安汽车在二季度的销量约为26.5万辆,比今年一季度环比减少了8.3万辆,并由此导致了其同比增幅和市场份额双双下滑。

不仅如此,在净利润方面,虽然上半年同比下滑情有可原,但长安汽车二季度依旧呈现出了“拖后腿”的情况。

今年一季度财报显示,长安汽车归母净利润为8.54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7.2亿元。

照此计算,今年二季度,长安汽车归母净利润预计为7.46亿-10.46亿元,该区间的平均值8.96亿元虽与一季度相差不大,但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方面,长安汽车二季度预计为-1.2亿元至1.8亿元,这意味着在正常经营方面,长安汽车二季度几乎不赚钱,甚至还在亏钱,与一季度的7.2亿元也相去甚远。【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国际金融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销量大增 半年业绩却大幅下滑 新晋汽车热股长安汽车怎么了?
长安汽车:控股子公司长安蔚来更名为阿维塔科技
尖端大成之作,长安汽车让外界看到最强动力平台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