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疫情与关税难遏阻中美贸易繁荣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7月22日报道,中美两国正以近年来最快的速度相互输送商品,这使得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双边贸易关系看起来就好像旷日持久的关税战和疫情从未发生过一样。

报道称,在特朗普政府签署中美贸易协议18个月后,该协议最多只能算是一封休战书。美国的贸易逆差没有缩小,大多数关税未被取消,协议也没有推动双方就其他经济问题展开谈判。

然而报道指出,尽管两国关系在其他领域持续恶化,双边贸易却保持稳定。

根据中国的官方数据,去年2月由于中国工厂关闭,月度双边贸易额跌至190亿美元,但在过去一年间反弹至新高。这种繁荣看来还将持续,中国今明两年将购买数百万吨美国农产品,而困在家里的美国消费者仍在购买和进口数量创纪录的商品。

报道称,尽管美国政府的数据略有不同,但繁忙的贸易打破了所有预期,即对价值数千亿美元的输美商品加征关税将迫使供应链脱钩。相反,双方都学会了接受关税,美国企业向中国购买它们无法从别处得到的商品,以满足持续上升的家庭需求。规模达数万亿美元的政府刺激计划在一定程度上推动家庭需求上升。

美国全国零售商联合会负责供应链和海关政策的副主席乔纳森·戈尔德说:“我们看到,在整个疫情期间,消费需求一直保持强劲,我们还看到进口水平飞涨。这是经济继续复苏的有力迹象。”

报道指出,同期韩国对美国的出口也在增加,这凸显了美国的强劲需求,尽管美国是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报道称,在去年进出洛杉矶港(美国最繁忙的港口)的2590亿美元货物中,有近一半与中国有关。美国对商品的需求仍有增无减,5月运往该港口的货物数量创历史新高,因为各公司开始为圣诞节购物季提前补货。

洛杉矶港负责人吉恩·塞罗卡在最近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所有迹象都表明今年下半年将会表现强劲。”他说,秋装、学生用品、万圣节和圣诞节商品正陆续抵达港口。

全国零售商联合会的戈尔德说,由于美国对从中国进口的超过3000亿美元的商品(包括鞋类、服装、电子产品、自行车,甚至宠物食品)加征关税,许多美国零售商正在选择消化这些成本,并挤压自身的利润空间。一些企业正在将这些成本转嫁给消费者。

报道还称,企业还在应对美国港口货物积压、运转不畅和航运成本上升等问题。

“我们看到了关税成本,再加上运输成本也在上升,这对企业的盈亏线产生了影响,”戈尔德说,“贸易战和我们面临的运输危机导致成本大幅增加。”

报道指出,拜登政府尚未表示是否计划继续履行中美贸易协议,政府正在评估美国的对华政策。即使该协议被废除,过去4年也给我们上了一课,即哪怕有政治意愿,要阻止或转移国际贸易也比人们原本以为的更难。【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新华社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彭博社:疫情与关税难遏阻中美贸易繁荣
王波明对话诺奖得主斯宾塞:美元暂时性疲软,人民币升值不可避免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