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谴责短视频平台奥运侵权 警告要让侵权者付出沉重代价

东京奥运会收官在即,版权保护行动却远未停止。8月5日,央视新闻频道、财经频道、中文国际频道等播发新闻,央视客户端发布文章《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依法坚决查处东京奥运会盗版侵权行为》,严肃谴责短视频侵权,呼吁切实保护奥运会版权,明确表示已对各类侵权活动展开调查取证,一批案件已进入司法程序,“依法严肃追究相关主体的法律责任,让侵犯奥运版权谋取巨额不正当利益的侵权盗版者付出沉重代价。”

历届奥运会、世界杯等国际大赛都是侵权盗版“重灾区”,以往大多以直播盗链等方式存在,东京奥运会期间短视频侵权成为最新“黑手”。央视新闻的文章提到,短视频侵权情况严重,成为奥运版权保护的难点和重点,截至8月3日,个别重点商业网站的累计侵权链接已将近30000条,并且在赛事期间持续走高。

东京奥运会,央视、咪咕拥有直播等全版权,腾讯、快手获得点播及短视频版权,其他国内平台均未拿下版权。即便如此,奥运开赛以来,依旧出现大量侵权行为,特别是短视频平台情况尤为严重,而且根据央视调查发现,奥运盗版转发量大、传播速度快、热度周期短,可以在很短时间吸取流量。事后即使投诉下线,也会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失,何况相关平台的24小时下线率仅为不足40%。

不仅是奥运会,短视频侵权盗版现象在各个视频内容品类都屡见不鲜,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五月以来,影视行业协会、创作者、平台方连续几次联合发声维权,国家版权局、国家电影节等有关部门也多次表态保护版权,6月1日施行的《著作权法》最新修订版加大对侵权盗版处罚力度,全社会已经形成保护版权的共识。

国际上同样在不断加强版权保护,6月底,日本通报了一起“电影解说”短视频侵权案件,并逮捕3名短视频制作者,罪名是侵犯知识产权,涉案处罚金额可能超过1亿日元,这也是对国内短视频侵权的一次严肃警示。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央视谴责短视频平台奥运侵权 警告要让侵权者付出沉重代价
中老年短视频平台避坑!揭秘伦理主播如何收割大妈
短视频时代的二次流量骗局
一个月涨粉100多万,养活5人团队,影视剧剪辑真的很赚钱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