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跑行业!微拍堂书写文玩电商新篇章

“2020年中国文玩电商市场交易规模为1630亿元,预计2022年将超过4000亿元。”

“在头部的文玩电商APP中,微拍堂的日活增长最为明显,2020年12月日活用户数已接近第二名的三倍,处于第一梯队。”

“从历史数据看,微拍堂用户14日留存率始终保持在50%以上。”

最近,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发布了《2021年中国文玩电商行业发展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上述数据便来源于此。艾媒咨询是全球知名的新经济产业第三方数据挖掘和分析机构,它的数据报告、分析师观点平均每天被超过100家全球主流媒体引用,其中不乏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等党媒央媒,其权威性可见一斑。

值得注意的是,在《报告》中艾媒咨询明确表示,“目前文玩电商竞争格局基本显现,行业先行者微拍堂持续领跑,日活用户大幅领先同类平台。”那么,持续领跑行业的先行者微拍堂到底做对了什么呢?


“思想是力量,观念是财富,企业文化是核心竞争力。”有文化的企业才有生命力。简单极致,作为微拍堂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被微拍堂人奉为圭臬。秉持这一文化理念,微拍堂在平台开发上大下苦功,潜心研究,开始了一系列创新发展。

唯有圭臬不凡,方可效果不俗。2020年,微拍堂各渠道用户累计超过7000万,商家超过30万。2021年,微拍堂还上榜了“长三角独角兽企业榜单”,“520文玩节”当日活跃用户达到1000多万。《报告》还指出,在头部的文玩电商APP中,微拍堂的日活增长最为明显,2020年12月日活用户数已接近第二名的三倍,处于第一梯队;而在用户留存情况方面,微拍堂表现依然首屈一指——用户14日留存率始终保持在50%以上,在文玩电商头部平台中优势突出。

1

正如艾媒咨询的《报告》所说,2013至2017年是文玩电商行业的探索发展阶段。行业发展伊始,链条冗长、定价模糊、赝品横行等困扰传统文玩交易模式的痛点犹如梦魇。

2014年,微拍堂应运而生,成为文玩电商行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发轫于微信,由工具起家,微拍堂创始人研发的初衷便是为了解决商家开店难、分销难和顾客购买难的问题。于是,当初的微拍堂锚定难点,推出了“三功能一保障”,即开店、分销和竞拍,以及退换货担保机制。平台成立之初便闪耀着“简单”的特质,一年之内吸引了2万个商家入驻。

然而,简单只是手段,好用才是目的,追求极致则是企业得以不断成长的途径。对于微拍堂而言,“简单”框架已经搭好,前路便是追求“极致”的历程。

2

为了给用户提供更加简单好用的平台服务,2015年4月微拍堂APP正式上线。新老用户注册踊跃,买卖红火。

2016年11月,微拍堂率先上线“鉴真阁”服务,“先鉴定后发货”开行业之先河。“鉴真阁”的推出,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形式的鉴定服务,比如在线图文鉴定、视频连线鉴定、寄送实物鉴定等等,这些举措瞄准的是传统文玩艺术品交易过程中鉴定难、判定难、维权难的问题,每年鉴真阁的服务都在不断升级,只为更好更便捷的服务用户。据艾媒咨询的《报告》显示,“微拍堂鉴定服务当前涵盖全国9个城市和12个驻点,支持12大品类鉴定,合作的权威质检机构有将近20家,其中10家是国家级,也是业内合作机构最多、机构质量最高的平台。其鉴定结果具备公正性、有效性和权威性。”

这一举措的推出防止了“劣币驱逐良币”现象的产生,为平台诚信商家提供了良好的经营环境,也为用户打造了一个更为放心的消费场景。

2018年,微拍堂平台服务再度升级,连续推出多项举措。8月,推出“千万消费者保障计划”,设立1000万元消费者保障基金,为用户提供30秒客服极速响应、七天无理由退换货、7*24小时客服等服务。

9月,微拍堂启动“有证链计划”,牵手20多家权威鉴定机构,为文玩艺术品鉴定提供新一代电子防伪证书。有证链具有唯一性、可追踪性、不可篡改、永久性等特点,第三方鉴定证书将以防伪加密形式储存,用户可以通过扫码查询电子证书。比如,为解决假货配真证(调换货)的问题,目前有证链已提出区块链存证+硬件设备科学采集+SaaS服务为一体的货证一致化解决方案。

这一举措亦为行业首创,通过互联网+技术赋能,为鉴定检测行业带来了新的生态,做到了让文玩藏品“传承有序”,让收藏的人“心里有底”。

3

2016年被称为中国网络直播元年。自这一年起,各种形式的直播开始在各个平台与渠道风起云涌。2018年底,微拍堂再次创新示范,尝试推出直播功能,进一步便捷买卖双方的沟通与交易。

这一功能的推出吸引了更多文玩爱好者的关注,很多新人纷纷注册,或作为买家在平台上消费,或成为商家在平台上开店。80后、出生于陕西的安南便是在这一时期与微拍堂结缘,从一名用户起步,后来凭借平台直播的东风,迅速成长为一名年交易额超过千万元的V10商家。

(微拍堂商家安南)

无独有偶,90后、家住江苏常州的孙江则是微拍堂的V9用户,他在微拍堂上买了两万多张原版老照片,这些照片异常珍贵,很多都已经是绝版。

(微拍堂用户孙江展示名人手书照片)

安南、孙江仅仅是微拍堂平台中千千万万个商家和用户的一个代表,而这些文玩爱好者们实则遍布了祖国大江南北,咸集了男女老中青少。《报告》指出,中国文玩电商的用户群体以中青年男性为主,从用户数上看,下沉市场覆盖占比较大,三线及以下城市占比大概有54%。

同样在这一时期,微拍堂还紧密推出了“直播鉴宝”“玩家社区”等功能,想用户之所需,使得平台服务再升一级。至此,在微拍堂的不断创新引领下,文玩电商行业“直播+竞拍+鉴定+社群”的商业模式已显成熟。

4

国家改革开放四十余年,取得了辉煌的发展成果。国家繁荣强盛,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很多人也早已不满足于简单的物质享受,更加追求对精神消费的满足。这一点在新生代群体中的表现尤为突出。

正如《报告》中所说,“随着95后逐步走向职场,新生代消费群体购买力日益增强,开始成长为消费市场新力军,发掘95后消费需求将使文玩电商平台未来获得更强的消费潜力。”当前,面对澎湃兴起的国潮文化,微拍堂也紧跟时代发展,推出“汉服”等类目,不断满足新生代消费爱好和习惯。

七载时光,追根溯源。以简单心,行极致事,或许是微拍堂能在一步步求索中超越自我的原因所在。面向未来,作为行业的先行者,微拍堂将继往开来,持续创新,不断开拓,努力为文玩爱好者们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为善去恶

微拍堂之所以可以引领文玩电商行业,除了对“简单极致”理念的遵从与实践,更离不开其对“为善去恶”价值观的追求。因为唯有科技向善,为善去恶,才能真正为社会创造价值,推动社会发展,赢得社会认可。

“鉴真阁”“有证链”等服务更多是为防范或打击行业乱象,也即是在“去恶”上用功夫。但微拍堂从未止步于此,自成立以来便开始尽己所能地展开了一系列的“为善”活动。

华夏文明悠悠五千载,灿烂的文化离不开中华民族一代代人的传承。虽然贡献绵薄,但微拍堂作为一家与文化息息相关的企业,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未停止努力。

2021年7月17日-18日,微拍堂成功举办“拾宝市集”活动,为杭州民众提供了一场中国传统文化盛宴。活动现场,央视新闻记者与微拍堂创始人兼董事长林志明一路畅聊文明佳话,同时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有关领导对此也作出了积极评价。

不仅如此,同年7月初,由于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和引领行业健康发展方面所做的突出贡献,微拍堂还受到了新华网的关注,微拍堂首席合规官兼任总法律顾问赵治在京接受了新华网的专访。

(微拍堂首席合规官兼任总法律顾问赵治·左)

为一起留住传统文化的根与魂,2021年7月微拍堂还加入了腾讯公益平台的“匠艺传承计划”,向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捐赠30万元人民币,用于支持2021年、2022年乡土建筑传习营系列活动,助力中国建筑遗产的保护传承。

(微拍堂副总裁陈婕·左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副秘书长王莹·右)

自成立以来,微拍堂还携手浙江青田、江西鹰潭、广东四会等地,推动建设多个“微拍堂村”,不仅帮助保护和传承了中华传统文化的技艺成果,也为国家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事业汇入了一丝正能量。

以上活动,仅仅是微拍堂成立以来,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所做努力的一个缩影。或许也正是因为这些看似微小的行动,微拍堂才慢慢赢得了7000多万用户的心,还能不断吸引着新生代95后、00后的喜爱。

结语

中国传统文化中,有一对重要的概念——“体”与“用”。依照人们的一般理解,“体”是根本,“用”则是“体”的外在表现。若以此来看,“简单极致”是微拍堂企业发展的“用”,而“为善去恶”则是核心和第一位的“体”。

毋庸置疑,一个企业想要做大做强,行稳致远,必须体用分明,其中更重要的是获得社会的认可。那么,作为行业领军者的微拍堂,或许只是做对了这一点而已。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领跑行业!微拍堂书写文玩电商新篇章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