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大股东软银,将暂停对中国投资?最新回应来了

11日,关于阿里巴巴大股东软银将暂停在中国新投资的消息,在资本圈引起轰动,晚间,软银中国资本给了最新回应,来看看到底发生了什么。

软银将暂停在华投资?

11日早间,软银银行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孙正义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形势更加明朗之前,我们想静观其变。一两年后,我相信新规则将创造一个新局面。”软银方面同时表示,将观察中国对国内科技行业的整顿走向将如何发展。

软银此前投资了包括滴滴出行、字节跳动、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巨头。而今年以来的反垄断监管为这些公司的股价带来了巨大的变动,7月以来阿里巴巴股价已下跌14%。七部门此前联合进驻滴滴公司开展网络安全审查。这也让软银投资的项目价值缩水。

据软银公布的2021财年Q1财报,第一季度的净利润为7615亿日元,去年同期为1.2557 万亿日元,同比减少39%。

愿景基金首席财务官纳夫尼特·戈维尔表示,虽然打击行动影响了回报预期,但“我们在中国的总体观点没有改变:这仍然是一个巨大的、不断增长的、令人瞩目的经济机会”。

软银集团社长孙正义表示,虽然中国仍将是科技与人工智能的创新中心,但“在投资方面,我们注意到很多新的监管措施陆续出台,我想再等一段时间,以观察(中国的)监管类型、监管范围、及其对市场的影响。”孙正义预计,其“观望”期将达一至二年。

在11日晚间,软银中国资本通过其官方微信发布声明称,注意到相关的媒体报道,对于日本软银集团在中国的投资策略我们不予置评,软银中国资本将一如既往地致力于在中国投资优秀的高科技、高成长性企业。

已将中国投资比重砍半

今年二季度,软银愿景基金共作出了47笔新投资,投资总额为142亿美元。同一时间内,其向LP分配了67亿美元的资金,投资的滴滴、满帮、京东物流、掌门1对1、叮咚买菜等七家企业完成IPO。

同期,软银在华投资开始减速:截至7月底,中国企业在软银现有投资组合的占比达23%;但从今年4月以来,愿景基金所投资的中国企业占比已经降低到11%。

软银运营着1000亿美元规模的愿景基金(Vision Fund),是中国初创企业最知名的投资方之一。但近期,因中国监管机构就一些软银所投公司的有关垄断、消费者保护、数据安全等方面的违规行为开始进行调查后,软银许多投资项目的价值迅速缩水。

此外,随着对某些科技类上市公司的狂热情绪略有降温,愿景基金所投资的其他公司的估值也出现了下跌,这些因素共同影响了软银最近一个季度的收益。

日本软银集团周二发布了截至6月底的2021财年第一季度财报。

财报数据显示,软银集团季度净销售额为1.48万亿日元(约合134亿美元),净利润为7615亿日元(约合69亿美元)同比相比下跌39%,为集团5个季度以来首次出现利润下降。

软银表示,净利润下滑主要是因为来自所投资企业的收益减少,以及缺乏大型IPO活动。

软银旗下愿景基金部门的本季利润为2360亿日元(约合21.4亿美元),同比下滑3%。公司表示韩国电商巨头Coupang和其他一些所投资公司股价下滑拖累了基金表现。软银第一财季还出售了DoorDash、Uber、Guardant Health等美国科技股的股权。

据报道,中国监管机构4月对阿里巴巴处以创纪录的反垄断罚款后,阿里的股价自今年2月的高点下跌了近30%。软银还是中国网约车巨头滴滴的最大投资者,滴滴于7月因数据安全问题被处罚后,该公司的股价比在纽交所IPO时的价格低了三分之一。

软银所投资的另一家的中国卡车物流平台满帮集团近期也受到了网络安全审查。满帮集团近期赴美上市,其股价较6月IPO时价格下跌了约30%。此外,软银所投资的中国在线教育公司“作业帮”近期也因中国对校外培训行业的严格限制受到打击。

1999年马云在杭州创办了阿里巴巴后,经朋友介绍认识了当时正在寻找投资目标的孙正义,也就是日本软银集团,两人相谈甚欢,马云也顺利地获得了软银集团2000万美元的投资,之后孙正义还追加了4000万美元的投资,也是孙正义的这一笔投资,才让阿里活了下来。

目前阿里巴巴最大的股东是软银集团,持股比例达到了24.85%。【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中国基金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软银在华投资开始减速,愿景基金新投资比例缩水至11%
软银中国资本删除“暂停投资中国的决定”的回应声明
阿里巴巴大股东软银,将暂停对中国投资?最新回应来了
软银或向印度最大在线药房注资2亿美元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