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对各地落实“双减”情况 每半月通报一次

记者11日从教育部网站获悉,为督促各地切实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专门通知,拟对各省“双减”工作落实进度每半月通报一次。

《通知》明确,各省自8月30日起,每月15日和30日前,报送“双减”工作落实进度,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在汇总分析后,形成专项督导半月通报。通报重点是各地作业时间达标学校情况、课后服务时间达标学校情况、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情况、违规培训广告查处情况和群众举报问题线索核查情况等。

《通知》强调,为加大工作督促力度,推动问题及时整改,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将建立“双减”曝光台,对该落实、能落实而不落实的工作,或经多次通报仍整改不到位的典型问题,直接在媒体上曝光,并依据《教育督导问责办法》启动相关问责程序。

各地对“双减”工作非常重视。上海市严禁学校组织中小学生参加任何形式、任何范围的联考或月考;江苏省教育厅推出暑期托管“服务套餐”,加强对“双减”工作的部署,江苏省教育厅还发布文件,要求“不得强制或诱惑学生或家长购买移动学习终端”;广东省将“双减”工作纳入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考核;河北省教育厅将提升课后服务质量和规范校外培训机构作为推进“双减”工作的关键;山东省开展“证照不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

此外,海南省教育厅日前决定,暂停办理除各级各类民办学校(含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中等职业学校、高等学校)外其他教育机构及教育服务机构教育行业创新创业人才确认工作。同时,拟结合海南省教育系统实际,对《海南省教育行业创新创业人才确认暂行实施细则》进行修订,以便构建教育良好生态。

记者注意到,随着“双减”政策落地,多家教培企业谋求业务转型,素质教育和职业教育成为重要方向。

豆神教育在一个月前推出了新品牌“豆神美育”,并在8月4日宣布其主营业务将向美育等非学科类项目进行全面转型。网易有道8月5日召开主题为“共创素质教育未来”的行业合作发布会,并将旗下六款素质教育产品集中亮相。猿辅导则推出了STEAM科学教育产品“南瓜科学”,主要采用AI互动学习+动手实践探究的学习方式,以答疑解惑、满足好奇心来驱动培养青少年人群的科学素质。【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上海证券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对各地落实“双减”情况 每半月通报一次
高思启德学而思大门紧闭,从教培圣地到招租撤离,海淀黄庄落幕?
违规开展学科培训 北京豆神美育、金博优能等6家机构吃“黄牌”!
“双减”后的网课老师:跳槽房产中介、回家考公考研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