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中企收购后,英国最大芯片厂电话通知美企:中止合作关系

“英国最大芯片厂被中企收购后 ,电话通知我们(合作)关系结束。”13日,一家美国半导体企业自曝与英国工厂的合作生变,如今不得不寻找新工厂。

而英国政府在宣称对这次收购进行审查后,迟迟没有公布结果。审查期限将近之时,美媒曾援引消息人士称,这家英国工厂没收到政府的任何相关通知。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网站8月13日报道,一家美国半导体初创企业称,它与英国最大芯片工厂“Newport Wafer Fab”(NWF)的合作关系,在后者7月被中资旗下企业安世半导体(Nexperia)收购后突然终止。

观察者网注意到,美媒报道标题中曾出现“中资收购英国芯片工厂伤害美企”的字样。

宾夕法尼亚州企业Ideal Semiconductor告诉CNBC,它一直在位于威尔士的NWF工厂进行硅晶圆加工,直到后者被荷兰的安世半导体收购。而安世半导体,又由中国闻泰科技全资持有。

Ideal Semiconductor的首席执行官格拉纳亨(Mark Granahan)称,加工已经“急刹车”,公司现在不得不“艰难”找寻哪里可以完成这项工序。

Ideal Semiconductor董事长伯恩斯(Mike Burns)则称,晶圆厂通常会留出“一点运行时间”,并在执行收购时告诉客户他们还可以加工多少产品。“通常是按月、季度或一年计算,而不是突然停工。”

他们还称,接到NWF电话通知,双方关系已经结束,但尚未收到对方新东家的消息。

CNBC文章写道,安世半导体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不过,一位与该公司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此前否认合同正在被取消。但是,如果NWF即将离任的董事长尼尔森(Drew Nelson)决定将合同转移到根据交易剥离出来的新工厂,安世半导体也没有办法。

美媒还谈起了英国政府要求安世半导体出售NWF的可能性,声称半导体行业供应不足,议员们已经意识到,制造这些产品的公司可能值得受到免于收购的“保护”。此外,一个英国财团准备届时报价。

而反垄断监管机构也在调查,加州半导体巨头英伟达(Nvidia)是否应该被允许从日本软银手中收购英国芯片架构IP公司ARM。

NWF始建于1982年,位于威尔士,在制造世界一流的高端硅器件方面拥有多年的经验,是众多重要行业和市场的重要制造服务提供商。目前每月产能为超过35000片200mm晶圆,涵盖各类半导体技术,包括使用晶圆减薄方法的MOSFET和沟槽栅极(Trench)IGBT到CMOS、模拟和化合物半导体等。

安世半导体此前是NWF所提供晶圆代工服务的客户,于2019年通过投资Neptune 6 Limited成为其第二大股东。安世半导体称,今年的这次收购将有助于公司生产更多芯片,满足不断飙升的芯片需求。

7月5日,闻泰科技发布公告称,安世半导体与NWF母公司Neptune 6 Limited及其股东签署了有关收购协议。本次交易完成后,安世半导体将持有Neptune 100%股权,并通过它持有NWF的100%权益。

CNBC此前援引两名消息人士称,这笔交易约价值630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5.64亿元)。

7月初,观察者网曾从可靠信源处了解到,英国政府只是对此次收购案表示了关注,个别议员的反华言论并没有得到支持;此次收购案也不存在所谓的安全审查问题,英国政府是希望促成这次交易的。目前,本次交易已经完成。

在一些议员的施压下,约翰逊于上月7日表示,他已下令让国家安全顾问斯蒂芬·洛夫格罗夫(Stephen Lovegrove)审查这笔收购,洛夫格罗夫有30天时间完成审查。

不过,约翰逊补充说,他并不希望由于“反华情绪”,让英国“驱逐掉”每一笔中国投资。CNBC则在8月3日援引消息人士称,“NWF没从英国政府那里收到任何东西,没收到解释安全审查的信,什么都没有。”

“芯谋研究”企业定制项目一部研究总监王笑龙曾向观察者网分析称,此次收购主体安世半导体虽然被中国企业控股,但安世半导体总部仍然位于荷兰,无论从法律意义上,还是政治风险上,都或多或少对此次收购有所帮助。【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环球时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被中企收购后,英国最大芯片厂电话通知美企:中止合作关系
央视财经热评:“缺芯”不是“炒芯”的理由
多家车企预计全球芯片短缺将持续 短缺局面暂难缓解
汽车芯片经销商遭立案调查 剑指哄抬炒作价格乱象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