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的“自动驾驶”:蔚来ES8撞车事故背后 全行业走到了十字路口

在拓展新市场的关键时刻,蔚来再次站到了舆论风暴的中心。这对一年前刚“走出ICU”的蔚来而言,无疑又是一次严峻的考验。对于将“自动驾驶”作为营销宣传点的造车新势力而言,这也是一次警醒和反思。

蔚来ES8车祸致死事件仍在持续发酵。

8月14日,一个认证为“美一好”的个人公众号发布讣告称,2021年8月12日下午2时,上善若水投资管理公司创始人、意统天下餐饮管理公司创始人、美一好品牌管理公司创始人林文钦(昵称“萌剑客”),驾驶蔚来ES8汽车启用自动驾驶功能(NOP领航状态)后,在沈海高速涵江段发生交通事故,不幸逝世,终年31岁。

事件发生后,蔚来汽车表示,NOP领航辅助不是自动驾驶,后续有调查结果会向外界同步信息。

8月16日晚间,蔚来针对“蔚来技术人员被警方传唤”的消息作出回应,称公司没有删改任何数据的行为,也没有员工被警方传唤。

业内将矛头指向了对自动驾驶的过度宣传和概念混淆。

同是8月16日,理想汽车创始人、CEO李想发朋友圈表示,“呼吁媒体和行业机构统一自动驾驶的中文名词的标准,L2和L3什么的用户听不懂,都是专业话术。建议统一名称:L2=辅助驾驶;L3=自动辅助驾驶;L4=自动驾驶;L5=无人驾驶。一个多余的中文字也不要有,避免夸张的宣传造成用户使用的误解。在推广上克制,在技术上投入,对用户、行业、企业都长期有利。”

随后,投资了哪吒汽车的360公司创始人周鸿祎在朋友圈转发该言论表示赞同:“L2到L5都是行业黑话自娱自乐,应该变成普通用户可以望文生义的简单概念。”他还补充建议L3应该规范称为“高级辅助驾驶”。

造车新势力普遍把自动驾驶作为营销宣传点,这起事件也引发了行业反思——车企是否明确告诉了用户辅助驾驶与自动驾驶的区别?在现有的技术水平下,车企的过度甚至夸大宣传,会不会让车主对当下的“自动驾驶”技术有过分信任?相关政策是否会进一步完善?

截至8月16日美股收盘,特斯拉股价下跌4.32%,蔚来、小鹏和理想汽车美股股价也分别下跌5.80%、6.58%和3.49%。

01 争议辅助驾驶

根据讣告的说法,事故发生时蔚来ES8汽车启用了自动驾驶功能(NOP领航状态)。

在蔚来用户社区中,不少用户都分享了使用NOP的体验,其中也有“惊魂”经历。一位用户上传了一段视频,视频显示在晚间的高速路上,该车开启了NOP功能,正以时速120km行驶。前方突然出现一辆白色事故车停在路上,车主表示因为自己注意力集中及时接管,否则不知道完全依赖NOP是否能减速甚至避让。

蔚来汽车2020年10月发表的《领航辅助使用指南》一文中表示,绝对不能把NOP等同于自动驾驶,NOP不能在非封闭型道路(如城市地面道路、山路等)使用,并称NOP目前还无法响应人、动物、交通灯及静态障碍物(如高速收费站、路障、三角警示牌等),如果路线前方存在事故、施工区域、临时封路等情况,请大家立即接管车辆。

但在一些公开渠道的宣传中,蔚来NOP功能被当做自动驾驶来营销。比如,李斌创立的易车网上,2020年10月就有一篇题为《成功阻击特斯拉?蔚来NOP帮你在高速上解放双手双脚!》的文章。据报道,蔚来副总裁沈斐还在微博上亲自做过示范——他把咖啡放在方向盘上,写下:1点半会议结束出发,在自动辅助驾驶帮助下,放心地边吃东西边开车。不过目前沈斐微博上已经看不到这条信息。

对绝大多数人来说,L2-L5的叫法过于专业。一位自动驾驶公司高管向《中国企业家》表示,辅助驾驶系统所用的传感器识别能力有限,从技术上而言,这是一个老问题。企业应该关注的是,如何去定义、宣传该功能。车企需要尽到的义务是,培训、提醒司机使用辅助驾驶的注意事项。

据公开资料,蔚来ES8配备了多个传感器,包括多个毫米波雷达和摄像头。一位自动驾驶公司技术人员告诉《中国企业家》,毫米波雷达主要用在远距离的测速、测距上,本身由于波长等因素,识别精度有限,尤其对于静止物体,很难识别,此时需要摄像头等多传感器融合进行验证。

实际上,类似事件早已发生。

2016年1月,在京港澳高速河北邯郸段,一辆特斯拉追尾道路清扫车,司机不幸身亡。事故发生后特斯拉车主高某就将特斯拉告上法庭,认为其自动驾驶系统不成熟,但仍以“自动驾驶功能”营销,应承担法律责任。

这起严重的交通事故之后,2016年8月16日,特斯拉中文官网将“自动驾驶”一词变为“自动辅助驾驶”。

目前车企在销售带有辅助驾驶功能车辆时,都会对其做出强调。蔚来在用户手册中明确指出,领航辅助“Beta版本”为公开测试版本,功能尚处于持续优化阶段。手册中写道,“与Pilot和其他驾驶辅助功能一样,‘领航辅助’无法响应静态障碍物(如路障、三角警示牌等),如前方存在事故或施工区域,请立即接管车辆以控制方向和速度。”

一位7月提车的蔚来车主表示,她在提车时看了很多教学视频。同时因为自认为“车技比较一般”,使用NOP时都会“聚精会神地开”。

小鹏汽车相关负责人向《中国企业家》表示,在使用小鹏NGP辅助驾驶功能时,一定要经过相关考试。为了宣传自动驾驶和辅助驾驶之前的区别,还专门和数学老师、视频博主李永乐合作了相关视频,提醒用户。

各车企的销售人员也会对此进行提醒,但这有赖于销售人员的职业操守,政策上尚无强制规定及相关标准。

一位上海地区特斯拉车主告诉《中国企业家》,因为在买车之前对该车的功能已经有了很多了解,购车时并没有和销售人员做太多沟通,本该参加的培训都省略了。

“汽车销售的素质是参差不齐的。辅助驾驶就是’菜刀’,可以用来切菜,也可以带来伤害,需要自己知道这个工具能力的边界,适用的场景。”该车主说道。

就在不久前,有网友发布一则短视频,视频显示一位车主在高速路上驾驶理想ONE,该车主将座椅完全放平,躺在车上,任由辅助驾驶操控车辆行驶。随后理想汽车在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坚决反对错误使用理想汽车辅助驾驶系统的行为。

2017年10月,谷歌旗下自动驾驶部门Waymo宣布放弃开发辅助驾驶功能,因为谷歌在实验中发现自动驾驶的可靠性容易让驾驶员分心,根本没有准备好接手驾驶汽车。

Waymo在硅谷进行的试验显示,当汽车以每小时高达90公里的速度行驶时,还有司机在打盹、化妆或玩手机。Waymo主管John Krafcik表示,“我们发现这种技术很恐怖,因为在这种状况下,人会变得慌张因而很难去掌控汽车。”

因此,Waymo决定专注于不需要人干预的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

自动驾驶公司AutoX创始人、CEO肖健雄认为,无论再高级的辅助驾驶,都会在一些情况下出现失效。“辅助驾驶和自动驾驶车辆是两个不同的物种,就像飞机和火箭的区别。传感器、算法、计算能力、安全架构等全部技术环境都不同。”肖健雄对《中国企业家》表示。

从技术上说,辅助驾驶乃至自动驾驶出错的可能是一个概率问题。但对车主而言,一旦发生事故,概率就成了100%的危险。

02 又一个十字路口

就在ES8这起事件不久前,7月30日,上海市浦东新区临港大道发生一起严重交通事故。一辆蔚来EC6撞击石墩后车辆损毁严重并发生自燃,车主不幸遇难。当时蔚来回应媒体称,根据受损车辆初步判断,电池包基本完好,具体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中。

目前该事件尚未有定论。

蔚来是“蔚小理”中首个销量突破10万辆的造车新势力,但在今年7月,小鹏、理想销量均超过蔚来。其中,理想汽车交付8589辆,环比上涨11.4%。小鹏汽车交付8040辆,环比上涨22.5%。而蔚来则交付7931辆,环比出现下跌。

在高端市场站住脚跟的蔚来正在拓展其他市场,其中一个是更广阔的中低端市场。

李斌在8月12日举办的二季报电话会议中确认,蔚来将通过新的品牌进入大众市场,目前已建立了核心团队,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关于即将推出的新品牌与Nio的关系,简单类比的话,更像奥迪和大众的关系,或者雷克萨斯和Toyota的关系。”李斌表示。

同时,在现有车型上,蔚来也计划寻求降低车辆的售价。明年将会发布一款在蔚来品牌下价格最低的车型。

据公开报道,今年5月李斌在某论坛上表示此前蔚来定位高端市场,是一个比较理性的选择,做高端市场的成功率比做中低端市场更高。因为卖得便宜的车型用不起很多新技术,而卖得贵的车可以。另一个原因是传统豪华品牌针对中国市场去做的创新比较少。

不过,蔚来决定进军大众市场也面临诸多挑战,比如蔚来擅长的用户服务、走差异化路线的换电服务,在大众市场很难走通,蔚来还需要在该市场建立自身优势。

另一个蔚来正在拓展的市场是海外。李斌表示蔚来在挪威的团队已经有40人,而挪威是蔚来在海外的第一站。近期蔚来在荷兰以及德国开始了本地的招聘工作。

在拓展新市场的关键时刻,接连两次事件再一次让蔚来站到了舆论风暴的中心。这对一年前刚“走出ICU”的蔚来而言,无疑又是一次严峻的考验。

“做企业是越往后越难,越在后期面临的挑战越大。”一年前的成都车展上,李斌曾这样说道。

03 行业法规待完善

多位汽车及自动驾驶行业人士认为,此次事件或将促进自动驾驶行业的政策进一步完善。

一位自动驾驶公司高管向《中国企业家》表示,行业应该对辅助驾驶、自动驾驶、无人驾驶等不同级别的智能驾驶给予清晰的区分和严格的监管。辅助驾驶不等同于自动驾驶,更不是无人驾驶。

相关行业政策正在完善。8月12日,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官方微信,工业和信息化部于近日发布了《关于加强智能网联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的意见》。

《意见》提出企业生产具有驾驶辅助和自动驾驶功能的汽车产品的,应当明确告知车辆功能及性能限制、驾驶员职责、人机交互设备指示信息、功能激活及退出方法和条件等信息。企业生产具有组合驾驶辅助功能的汽车产品的,还应采取脱手检测等技术措施,保障驾驶员始终在执行相应的动态驾驶任务。

同时,《意见》明确企业应当建立自查机制,发现产品存在数据安全、网络安全、在线升级安全、驾驶辅助和自动驾驶安全等严重问题的,应当依法依规立即停止相关产品的生产、销售,采取措施进行整改,并及时报告。

其中,关于对OTA升级(在线升级)功能纳入监管,上述L4级自动驾驶公司高管对告诉《中国企业家》,不少国内外监管机构都抱怨过OTA升级,因为新车上市前监管机构会对其进行一系列测试。每一次OTA升级后,理论上都是一辆新车,而监管机构对此是无法进行监管的。这是一个监管漏洞。

另外,该高管认为在数据安全方面,相关部门也将出台更多监管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8月16日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表示,将对特斯拉的自动辅助驾驶系统(Autopilot)展开调查。

随着相关行业政策的完善,智能驾驶的未来或将面临不一样的局面。【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中国企业家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致命的“自动驾驶”:蔚来ES8撞车事故背后 全行业走到了十字路口
自动驾驶汽车出事故谁担责?美国保险公司吵翻了
字节跳动投资自动驾驶细节曝光:联合领投,出资超1.6亿
深圳交管局:并未允许AutoX无人车上路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