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惨案:42家企业突遭中止、含比亚迪半导体

IPO出现一次惨烈的事故。

8月18日晚间,34家创业板拟上市公司审核状态集体变更为"中止"!8月19日,科创板又有8家IPO企业中止审核!

短短两天,合计42家企业IPO被中止!

原因或许和这些拟上市公司聘请的证券服务机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有关,涉案机构包括投行、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评估机构,只要IPO企业聘请的机构中有被立案调查的机构,那么项目IPO就中止,可谓是"株连",严厉程度罕见!

究竟发生了什么?

比亚迪导体IPO被中止

深交所公布的34家中止IPO企业中,包括苏州未来电器、北京蓝色星际、湖北中一科技等,其中还包括鼎鼎大名的比亚迪半导体。

比亚迪半导体成立于2004年,主营业务为功率半导体、智能控制IC、智能传感器及光电半导体的研发、生产及销售,被视为"车芯第一股"种子选手。

目前,比亚迪半导体完成了两轮融资,投后整体估值已达到了102亿元,是汽车芯片的独角兽企业。

深交所于6月29日晚正式受理了比亚迪半导体创业板上市申请。据其招股书披露,比亚迪半导体本次拟发行不超过5000万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新型功率半导体芯片产业化及升级项目、功率半导体和智能控制器件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这次比亚迪半导体被中止,主要原因是被其所聘请的北京天元律师事务所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深交所给出这些企业IPO中止的具体原因是:因发行人律师北京市天元律师事务所或发行人评估机构开元资产评估有限公司 或发行人申报会计师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或发行人保荐人华龙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第六十四条的相关规定,本所中止其发行上市审核!

上交所官方给出的中止原因相似:因公司聘请的相关证券服务机构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根据《审核规则》第六十四条(二),本所中止其发行上市审核。

一家新三板企业干翻超40家IPO企业

掀起此次资本市场大规模"中止"风波的,可溯至一家精选层企业——蓝山科技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事件。

申报稿显示,蓝山科技主要从事光传输和接入网络通信产品的研发、生产(外协)和销售,根据客户需求提供定制化的光通信智能工程服务,是光纤通信设备和解决方案提供商。

2020年4月29日,蓝山科技公告了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说明书(申报稿)等公开发行并在精选层挂牌的申请文件。

2020 年 10 月 29 日,蓝山科技披露公告称受新冠疫情、公司生产模式变化、公司主要银行账户被冻结等因素影响,公司主要业务光通信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已处于停顿状态,大部分员工已离职。

2020年12月2日,据证监会公告,在全国股转公司自律审查及证监会现场检查过程中,发现蓝山科技信息披露真实性存疑,涉嫌违反《证券法》《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证监会按程序对蓝山科技启动立案调查。

2021年8月11日,蓝山科技《关于公司股票存在被终止挂牌的风险提示性公告进展公告》提示,公司因涉及重大诉讼,业务仍处于停顿状态,无必要人员编制年度报告,公司股票已于 2021 年 5 月 6 日起停牌。

而当时蓝山科技拟公开发行聘用的保荐机构为华龙证券,律师事务所为北京天元,会计师事务所为中兴财光华,资产评估机构为开元资产评估。

一家业务停顿、大部分员工离职的企业,差一点被包装成精选层企业上市,这成为证监会调查的导火索。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证监会调查蓝山科技证券服务机构后,直接引发了这次规模最大的IPO中止潮。

IPO企业只要涉及蓝山科技证券服务机构的,统统中止。有市场人士评论称,这在IPO史上我还是第一次遇到,一个项目干翻超40个项目,让知名企业IPO停摆,可谓是IPO史上惨案。

再融资项目被中止

除了IPO企业被中止,因中介机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而中止审查的还有多个再融资、重大资产重组项目,这两天,由天元律师事务所和华龙证券创业板的再融资、重大资产重组项目也纷纷被中止审查。

在创业板方面,有5个再融资项目和2个重大资产重组项目因中介机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而中止审查,其中万里马向特定对象发行证券融资6.37亿元、天铁股份向特定对象发行证券融资8.1亿元,均已进入提交注册阶段。

也有公司收到交易所中止审查的通知后,紧急发公告澄清与中介机构被立案调查事项无关,并披露了应对计划。

比如柏楚电子就表示,公司与中介机构被立案调查事项无关,本次发行的中止审核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公司与中介机构将严格按照相关法律以及上交所的要求完成恢复审核所需的各项准备工作,并尽快提交恢复审核申请。"柏楚电子指出。

华伍股份也公告称,公司与中介机构被立案调查事项无关,本次发行项目的中止审核,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律所已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履行了全面复核程序,并出具了复核报告,待深交所审核确认后,便可恢复审核。

目前已上市的A股企业中,共计78家聘请天元律师事务所;18家上市公司的保荐机构为华龙证券;另有10余家上市公司聘用的会计师事务所为中兴财光华。四家中介机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余震,影响或还会继续。

有法律人士表示,证监会对包括北京天元在内的这四家中介机构的立案调查,通常至少需要半年,这意味着半年或更长时期之内,以上机构均无法再辅导企业进行上市申报。"没报的项目,企业半年内想要上会肯定得重新换中介机构,当然,已经报了的(即此次遭遇IPO审核中止的企业),重新恢复审核还是比较容易的"。

但无论如何,这次史上规模巨大的IPO中止潮,给证券服务机构予以最严厉的警告,如果弄虚造假,不仅自己栽了,而且会连累大量的服务的上市企业,如此,以后自己的江湖地位不保了。【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德林社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IPO惨案:42家企业突遭中止、含比亚迪半导体
【IPO】环球时报:对赴美上市企业加强监管惹了谁?
上交所:支持鼓励拥有核心技术专利50项以上的企业申报科创板!
科技公司的IPO表现过于亮眼 这令一些投资者感到困惑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