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海底捞半年报:实现营收200.94亿元,同比增长105.9%

【IT时代网综合报道】8月24日晚,海底捞发布2021年中期业绩报告。财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海底捞实现营收200.94亿元,同比增长105.9%;净利润9650万元,同比上升110.0%。在实现同比扭亏的同时,其今年上半年整体翻台率为3.0次 /天,对比2020年同期为3.3次 /天。分析认为,在疫情以及市场环境等因素影响下,海底捞加大了对内部组织架构以及发展方向上的的调整,不过,公司恢复到疫前水平仍需要企业在多方面积极应对。

实现同比扭亏

海底捞收入结构有所变化,堂食作为海底捞主要收入来源。公告显示,海底捞餐厅上半年营业收入达194.19亿元,增长了112.2%,占总收入的比重从去年同期的93.7%上升到96.6%。而外卖业务占总收入比重,由去年同期的4.2%下降到1.7%。

对于上述变化,海底捞公告表示,主要由于疫情好转外卖订单数量减少,在堂食逐步恢复情况下,消费者更倾向于到店消费。同样,海底捞在公告中还表示,线下聚餐规模回暖,单桌人数增加明显,使得人均消费水平有所回落。根据公告显示,顾客人均消费从2020年上半年的112.8元,减少到2021年同期的107.3元。

对于上半年影响海底捞业绩的主要因素,其在公告中表示,一方面,海底捞于2020年下半年及2021年上半年新开门店数量较多,截至2021年6月30日,全球门店数达到1,597家,相关支出增加。其次,海底捞新开业门店达到首次盈亏平衡,并实现现金投资回报的时间长于往期。

翻台率走低

虽然海底捞的收入及利润对比2020年同期有较大幅度提升,但整体翻台率却走低。根据财报显示,上半年翻台率为3.0次 /天,对比2020年同期为3.3次 /天。对于上述变化,海底捞方面表示,经营结果未达到管理层的预期,反映了公司内部管理、运营需要努力调整及改善。目前也在尝试各种改进办法。

另外,今年6月,海底捞创始人张勇在面对业绩下滑时,承认自己对趋势判断错误,去年6月作出扩店计划。而在此次财报中可以看到,海底捞仍然在继续扩张。截至2021年6月30日,海底捞全球门店1597家,而2020年底全球门店数量达到1298家,也就是期内增加了299家门店。

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赖阳表示,疫情时期,部分消费者不便进行堂食,但又倾向于品尝海底捞,因此其外卖业务较为火爆。从行业内来说,虽然目前海底捞的翻台率与鼎盛时期相比有所下降,但其业绩仍然较为领先。消费市场的总规模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当品牌店铺在大城市布局较密时,则单位店铺的客流就会分散到其他店铺中,造成一定的冲击。此外,由于容量有限,在下沉市场中布局门店则存在风险。【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海底捞翻台率降至每天3次人均消费下滑 张勇坦言盲目扩张
【财报】海底捞半年报:实现营收200.94亿元,同比增长105.9%
海底捞两创始人辞去董事职务 市值半年蒸发3000亿港元
股价暴跌、翻台率下降 海底捞捞不动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