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建章建议取消中考,提升家长和学生的幸福度,减轻养育成本

8月26日,首届“ESG全球领导者峰会”线上隆重举行,主题为“聚焦ESG发展,共议低碳可持续新未来”。峰会汇聚60余位关心ESG发展的政、商、学界重磅嘉宾,就ESG投资、可持续发展、低碳转型等10个议题展开研讨。携程集团联合创始人兼董事局主席、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研究教授梁建章先生在“科技创新对零碳转型的意义”主题部分发表演讲。

他总结到,“人口”、“教育”其实与今天论坛提到的“可持续发展”,都是关乎未来国家竞争的关键因素。我们需要应对气候变化所带来的挑战,同时也需要更多新生儿,保证国家经济创新活力长久不衰。【责任编辑/李小可】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好!我是梁建章。

虽然今天没能与大家面对面交流,但还是很高兴,能在这里,分享一些关于人口、教育问题的思考。

可能大家都有关注到,前段时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2020年中国生育率仅为1.3,新出生人口只有1200万,比2019年下降了18%,对比刚放开二胎的2016年下降了33%,这可以说是建国以来,新出生人口和出生率最低的一年。

而且,中国生育率,未来可能还会继续下降,甚至,可能成为“全世界生育率最低”的国家,比包括日本在内的,所有发达国家都要低。

这其中的危害,我们之前已经论证过很多次。如果中国的生育率继续降低,将会带来人口的急剧萎缩,规模效应和创新能力会持续弱化,最终会导致综合国力的衰退。

现在,国家已经重视到了这方面的问题。

今年上半年,国家出台鼓励三胎新政,把提高生育率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

但是,我们也看到、听到很多真实的声音和案例:那就是,现在中国的年轻人,已经不想生孩子了。

为什么不想生孩子?大家都有不同的看法,但是比较一致的是,目前中国大城市的房价太高了。

更突出、明显的问题,就是中国小孩的教育难题,压力和成本都是非常高的;家长过度投入,让孩子压力很大,整个社会的教育、养育环境,还有很多短板需要补齐。

所以,在三胎政策之后,国家紧接着落地了“教育减负”的政策。

在我看来,推行教育减负,确实是解决生育问题的关键之一。

但是,现在的“双减”做法,主要是在“供给侧”做减法。中考、高考、“重点学校”依然存在,需求侧实质上没有发生改变,供给反倒是越来越“窄”,这种供求关系是扭曲的,会让学生和家长感到恐慌,最终效果可能不会很理想。

想要破解这种局面,最直接的方式可能就是改变升学方式。

那我个人的观点是:我们要尽快实行“教育资源”的均等化,避免过早教育分层,这才是解决减负问题的根本。

目前,高考制度改革,和大学教育普及还没有形成共识。

或许我们可以先取消中考,来达到基础教育资源均等化的目标。如果顺利的话,这项举措,可能会大幅度提高教育效率,减少教育不平等,也可以让课外培训产业走上健康的轨道。更重要的是,通过改革来提升家长和学生的幸福度,减轻养育成本。

除此之外,在未来鼓励生育过程中,也需要在税收减免、住房优惠等方面出台政策。关于这方面内容的详细解读,大家也可以通过我的《人口经济学》课程来了解。

最后总结一下,“人口”、“教育”其实与今天论坛提到的“可持续发展”,都是关乎未来国家竞争的关键因素。我们需要应对气候变化所带来的挑战,同时也需要更多新生儿,保证国家经济创新活力长久不衰。

谢谢大家!

来源:新浪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梁建章建议取消中考,提升家长和学生的幸福度,减轻养育成本
携程创始人梁建章:中国需要有更多孩子
梁建章破例狂甩18亿做股权激励,预估将创造3000个财务自由家庭,但去哪儿与携程合并仍面临三大挑战
梁建章:携程赶超淘宝京东只是时间问题,旅游业应该是未来人类最重要的产业

精彩评论